首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热点新闻 | 消防安全 | 治安安全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失物之家 | 联系电话 | 人民武装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8年安全知识竞赛题库
2018-12-10 16:45   审核人:

一、必答题:

(一)单选题:

1.第一灭火力量是指单位起火部位的员工,在( A )内自发形成的来火救援力量。

A、1min     B、 2min     C、 12min     D、24min

2、全国消防日是( B )。

A、1月19日 B、11月9日 C、9月11日   D、11月19日

3、使用灭火器灭火时,要对准火焰的( C)喷射。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D、四周

4、当打开房门闻到煤气气味时怎么办?(C)

A.打开煤气灶具查找漏气部位

B、打开灯查找漏气部位

C、打开窗门通风

D、打开通气扇通风

5、带电的电气设备以及发电机、电动机等应使用(C)灭火

A、水

B、泡沫灭火器

C、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

D、干砂

6、发生火灾时(A)

A、不能随便开启门窗B、只能开门C、只能开窗  D、开门开窗

7、当遇到火灾时,要迅速向(C)逃生

A、着火相反的方向B、人员多的方向

C、安全出口的方向D、人员少的方向

8、手提式8KG(公斤)干粉灭火器有效喷射距离(B)

A、4m   B、5m   C、6m   D、7m

9、疏散指示灯,一般设在距离地面不超过( C )的墙面上。

A、0.5米   B、0.8米   C、1米    D、1.5米

10、违反消防法的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或者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警告、罚款或者(A )。

A、十五日以下拘留 B、治安处罚 C、行政处分    D、其他

11、根据刑法规定,失火罪处以( D )年有期徒刑。

A、1-2年 B、2-3年 C、3-6年 D、3-7年

12、对违反消防法规定行为的处罚,由(C )裁决。

A、公安机关B、司法机关 C、公安消防机构    D、其他

13、据统计,火灾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属于( B )。

A、被火烧死 B、烟气窒息致死 C、跳楼致死  D、惊吓致死

14、火场中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是( C)。

A、跳楼或窗口逃生

B、大声呼救

C、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低姿势沿疏散通道逃生

D、尽量憋气

15、家用电器发生火灾,在没有灭火器的情况下应先( C )。

A、用水扑救 B、用毛毯包裹 C、切断电源  D、用湿毛巾覆盖

16、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D )火灾。

A.塑料 B.汽油 C.煤油 D.金属钠

17、灭火器压力表用红、黄、绿三色表示压力情况,当指针指在绿色区域表示(A )。

A、正常 B、偏低 C、偏高   D、其他

18、单位应当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 A ),并以文件形式公布。

A、消防安全责任人      B、消防管理人

C、消防安全管理人      D、企业负责人

19、吊顶内的导线应穿( A )管敷设。

A、金属或B1 级材料   B、B2级材料  C、B3级材料  D、其他

20、多层建筑高层发生火灾时,为了防止灭火人员在灭火中出现触电意外,在火灾确认后,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切断火灾现场的( D ).

A、所有电源  B、火灾层及火灾上一层和火灾下一层的全部电源

C、消防电源  D、火灾层及火灾上一层和火灾下一层非消防电源

21.行人通过人行横道,要按人行横道灯的指示通行。小明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前,看到人行横道红灯亮时,应该(B)

A.迅速通过人行横道

B.在人行横道线前等待

C.缓慢通过人行横道

D.绕开人行横道通过

22.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您认为危险的做法是(B) 

A.无车辆通行时尽快通过

B.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

C.车辆通过后再横过

D.注意避让车辆

23.一位妈妈去接放学的孩子,恰好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横过,这时有机动车驶来,为避免交通事故,最安全的做法是(D) 

A.妈妈跑向孩子一侧     B.孩子奔向妈妈一侧

C.妈妈大声喊孩子快过来 D.妈妈大声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

24.蔬菜在运销过程中保存不当,所含的___会被氧化,尤其是___会不断损失。( B )

A.维生素,维生素B B.维生素,维生素C

C.无机盐,钾类化合物 D.无机盐,钠类化合物

25. 世界卫生组织曾宣布,在某些洋快餐中有一种致癌物质存在于炸薯条、薄脆饼、烤猪肉、水果甜品上的棕色脆皮等煎炸食品中,它是(D)

A.苏丹红 B.二氧化硫 C.苯并芘 D.丙烯酰胺

26.食用没有煮熟的四季豆(扁豆)导致中毒的原因是(A)               A.含有皂素 B.含有秋水仙碱 C.含有龙葵素 D.含有姜黄素

27.煎炸食物时油温不宜过高的原因是 (B )

A.油温过高容易使油产生“哈喇味” B.油温过高使油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C.容易使被煎炸食物的口感不好 D.以上说法均正确

28.七八分熟的涮羊肉不宜吃的原因是 (A)

A.易感染上旋毛虫病 B.易引起食物中毒 C.不易被人体消化 D.以上说法都正确

29.用冰箱保存保藏食品不正确的做法是:(C)

A.冰箱内的生熟食物必须分开放臵 B.准备放入冰箱的生熟食物要清洗干净 C.冰箱内的食物都可以存放较长时间,因为冰箱中温度低,所以不必担心食物变质 D.存放在冰箱内的熟食在食用前要再次加热.

30.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最新颁布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已于200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称四类食物可以免标注保质期, 除下列的哪种食品(D) A.食醋 B.食用盐  C.乙醇含量10%以上(含10%)的饮料酒 D.冰淇淋

(二)多选题:

1、单位下班前的防火巡查主要包括以下(ABCDE)

A、及时切断电源     B、对一切可能遗留的火源进行清理检查

C、对乱堆乱放的物品进行整理

D、确认无遗留火种后,方可离开       E、其它消防安全情况

2、平时防火巡查主要包括以下(ABCDE)内容:

A、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B、疏散出口、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现象。

C、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D、重点部位员工在岗在位情况;E、其它消防安全情况。

3、下列关于报警的四种方法,正确的是( ACD )

A、向周围的人员发出火灾警报,召集他们前来参加扑救或疏散物资

B、向本单位专职消防队报警,等专职消防队扑救不了时,再向公安消防队报警

C、向本单位消防控制室报警,召集他们迅速处置初起火灾

D、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发出警报,要他们迅速做好疏散准备

4、于疏散楼梯和楼梯间、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的每日巡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CD )

A、是否有可燃物、易燃物堆放堵塞       

B、是否有障碍物堆放,堵塞通道,影响疏散

C、安全出口是否被锁闭      

D、安全疏散指示标志与应急照明是否正常

5、常用的简易灭火器材包括( ABC )。

A、泥土  B、锅盖   C、水桶   D、消火栓

6、灭火器有效性检查包括( ABC )。

A、外观检查 B、密封性检查 C、强度检查 D、数量检查        

7、下列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是( BD )       

A、住院床位在40张以上的医院;       

B、学生住宿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学校;       

C、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       

D、生产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工厂。    

8、发现下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 ACD )。       

A、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B、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       

C、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     

D、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9、消防安全管理中消防安全责任人通常分为( BCD )

A、消防控制中心      B、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

C、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 D、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10、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ABCD)

A、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B、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水器材的使用方法

D、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11、火灾中产生的主要有毒气体有( AD )。   

A、CO;   B、NO;  C、N2;  D、SO2    

12、“ABC干粉灭火器”的意思是能灭( ABC )火灾。  

A、固体物质  B、 液体物质  C、 气体物质  D、金属物质  

13、下列设施中,( ABCD )属于防火分隔设施。  

A、防火墙    B、挡烟垂壁   C、防火阀    D、防火门  

14、《消防法》设定的处罚包括 ( ABCD )。  

A、警告,罚款;  

B、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  C、吊销营业执照;            D、行政拘留。

15、停电时( ABC )。

A、要尽可能用应急照明灯照明;

B、要及时切断处于使用状态的电器电源,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插头。

C、要采用有玻璃罩的油灯;

D、可以用汽油代替煤油或柴油做燃料使用。

16、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应注意(  ABCD  )事项。

A、不准倒灌钢瓶,严禁将钢瓶卧放使用;

B、不准在漏气时使用任何明火和电器,严禁倾倒残液;

C、不准将气瓶靠近火源、热源,严禁用火、蒸汽、热水对气瓶加温。  D、不准在使用时人离开,小孩、病残人不宜使用,严禁将气瓶放在卧室内使用。

17、危险化学品储存方式分为( ABC )。

A、隔离储存  B、隔开储存  C、分离储存  D、混合储存

18、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 ABCD )

A、登记建档  B、定期监测评估 C、监控  D、制定应急预案

19、化学品的安全标签警示词有( BCD )。

A、小心  B、危险  C、警告  D、注意

20、制定家庭应急计划应包括( ABCD  )。

A、疏散路线                B、家人之间的联络方式

C、水、电、气总阀的位置      D、急救常识及其他

21.某位学生搭乘飞机回学校,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提示飞机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正常起飞,需要退票、退款,请你及时与短信上的电话联系。这种现象你认为这是。(BD)

A、航空公司主动服务。 B、骗子设置的诱饵。 C、这是人家好心,应该相信。 D、不管是不是真的,还是以航空公司的咨询来核实。 22.某位同学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物品。下单成功后突然收到短信,表示购买没有成功需要退款,要求提供退款的账号和密码。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BD)

A、接到这样的信息,应该按照对方的要求做。 B、直接打电话询问卖家,或者在网站询问。 C、应该是真的,赶紧操作。 D、好像有疑惑,还是询问其他人看看。

23. 一位学生收到老师短信,“××同学你这次考试不理想,问题不大,我来想想办法,帮你解决。”接着老师来了电话,“今天来了个人,要应酬,你借点钱给我。”第三个电话,间隔两分钟,“你不要来了,你来不方便,我马上把账号给你,你把钱打到账号里面。”你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置?(BCD)

A、相信老师,赶快筹集资金。 B、老师不会做这样的事,是骗子。 C、老师为什么考完不久就知道我的成绩,按照相关规定他不会这样通报成绩,应该是假的。 D、直接与老师取得联系,找他商谈。询问相关内容。

24. 某校一个女生,军训完毕后,妈妈收到女儿的QQ信息,“我在学校被选中国外交流生,交2万元保证金,请妈妈速把2万元发给学校招生办的相关账号。”请问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BC)

A、QQ相求将钱发送到账号。 B、赶快与女儿通话,核实情况,视情况而定。 C、发短信询问,确认后再做打算。 D、女儿已经把实际情况告诉妈妈,立即汇款。

25. 走在马路边,前面有个人掏手机时不小心将钱包掉在地上,边上有个阿姨马上捡起钱包,走过来说“反正没人看见,我们把钱分了吧!”这时你应该:(AC)

A “我不要我不要”马上离开 B.反正没人看见,分就分吧 C 立刻去喊前面掉钱包的人,告诉他钱包掉了

(三)判断题

1.泡沫灭火器可用于带电灭火。(×,泡沫灭火器是酸性剂(内剂)和碱性剂(外剂)共同组成,酸性剂为酸式盐的水溶液,碱性剂为碱式盐的水溶液,这些物质都导电的,所以不适于带电灭火。)

2.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因为燃点是可燃物开始持续不燃烧所需要的最低温度,所以可燃物的燃点越低,越容易着火,火灾危险性也就越大。)

3.企事业单位需用液化石油气,应该报公安消防部门审批。(√)

4.发生了燃烧就发生了火灾。(×,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才是火灾。)

5.凡是设有仓库或生产车间的建筑内,不得设职工集体宿舍。(√)

6.可燃气体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可燃气体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到明火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混合物的燃点低于下限或高于上限时,既不能发生爆炸也不能发生燃烧,但是若浓度高于爆炸上限的混合物离开密闭的容器设备或空间,重新遇到空气仍有燃烧或爆炸的危险。)

7.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8.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5米。(√)

9.当单位的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时,单位应当责令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10.凡是能引起可燃物着火或爆炸的热源统称为点火源。(√)

11.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大型企业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

12.使用过的油棉纱、油手套等沾油纤维物品以及可燃包装,应放在安全地点,且定期处理。(√)

13.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如果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119。( ×,发生火灾后应首先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单位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对防止火势蔓延扩大,减少火灾损失争取时间,起到在消防队到场前控制火势的作用。)

14.岗位消防安全“四知四会”中的“四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

15.焊接管道和设备时,必须采取防火安全措施。(√)

16、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

17、不同批次的食品可以共用一个检验合格证。(×)

18、食品生产经营者在本法施行前已经取得相应许可证的,该许可证继续有效。(√)

19.监管部门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应当购买抽取的样品,可以适当收取检验费。(×)

20、牛奶杀菌越彻底就越安全。(×).

(四)简答题

1.发生火灾时,基本的正确应变措施是什么? 发出警报,疏散,在安全情况下设法扑救。

2.家用电器失火的主要原因? 电器短路、超负荷、漏电、线路接触不良。

3.火灾发生后,如果逃生之路已被切断,应怎么办?应退回室内,关闭通往燃烧房间的门 窗,并向门窗上泼水,延缓火势发展,同时打开未受烟火威胁的窗户,发出求救信号。

4.防止火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有效地管理好可燃物,控制火源,避免火 源、可燃物、助燃物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5.可燃物的种类有哪些?各举一例。固体可燃物。如:木材、纸张、布匹等。 可燃液体。如:汽油、油漆、酒精等。可燃气体。如: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炔气等。

6."严禁烟火”的标志通常出现在哪些地方?火灾危险性大的部位;重要的场所;物资集中,发生火灾损失大的地方;人员集中,发生火灾伤亡大的场所。

7.在防火重点部位我们应注意哪些方面?不在这些场所吸烟和随意使用明火;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人防火重点部位;严格遵守各种安全标志、消防标志的要求,遵守各项防火安全制度,服从消防保卫人员的管职;劝阻违章人员、制止违章行为。维护防火重点部他的消防安全。

8.泡沫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9.于粉火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10.1211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用于扑灭油类、电器、精密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

11.四氯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哪些火灾? 主要用于扑救电器设备火灾。

12. 家庭火灾的原因大多是什么? 生活用火和家用电器使用不慎或易燃、可燃品使用不当。

13.火源大致包括哪几类?各举一例。 明火:如火柴、燃气炉、热水器等。生产性火源:如电焊、汽车发动机、工业锅炉等。自然火源:雷电、静电等。

14.火警电话、交通事故报警台、急救电话各是什么? 119、 122 、120

15.1211灭火器多长时间检查一次总重量,下降多少,就要灌装充气? 每半年 十分之一

16.建筑物起火后多少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间? 5~7分钟。

17.每年何时为森林防火戒严期? 3月15日—4月15日。

18.如果因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首先应怎样做? 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用细土、沙土、 四氯化碳或l2ll火火器进行灭火。

19.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什么? 防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救。

二、抢答题

(一)单选题

1、各种空调的通风风管穿过防火分区的应设防火阀,以免烟火通过各种管道蔓延。防火阀平时开启,( A )关闭,并有反馈信号。

A、火灾报警    B、火灾确认后   C、火灾发生时   D、都可以

2、防火墙应为不燃烧体,高层建筑的耐火极限为( C )

A、2H          B、3H         C、4H       D、5H

3、电气设备起火时,应选用以下( B )灭火器灭火。

A、水      B、干粉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D、以上都可以

4、碳酸氢钠灭火剂不适用于( C )火灾。

A、电气火灾   B、液体火灾   C、固体火灾    D、气体火灾

5、对电驱动的消防水泵至少应( B )启泵运行一次,检查是否运行正常。

A、每周          B、每月         C、每半年       D、每年

6、简易灭火器材标识,在各层指向灭火器的方向分别安装有指示牌,其作用是( B )

A、提示人们该位置设有灭火器

B、提示人们该指示方向设有灭火器材。

C、提示人们该位置附近设有灭火器材。

D、提示人们需要向该方向寻找安全出口

7.中华民族有着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的传统美德。王某外出购物乘坐公交车时,下列行为中不文明的是 (D)。

A.依次按秩序上下车 B.礼让老弱病残 C.乘客下完后再上车 D.拥挤、加塞、抢座

8.芳芳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应(D通过。

A.骑车缓慢 B.骑车直行 C.骑车加速 D.下车推行

9.用冰箱保存保藏食品不正确的做法是:(C)

A.冰箱内的生熟食物必须分开放臵 B.准备放入冰箱的生熟食物要清洗干净 C.冰箱内的食物都可以存放较长时间,因为冰箱中温度低,所以不必担心食物变质 D.存放在冰箱内的熟食在食用前要再次加热.

10.在应对陌生人求助时,要做到 ( C ) 。

 A.不轻信 B.不盲从 C. 谨慎判别 D.不予理睬

(二)多选题:

1、 应当设置或者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并确定专职或者兼职的消防管理人员(  ABCD  )。

A、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 B、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C、公众聚集场所        D、公共娱乐场所

2、单位应当根据消防法规的有关规定,建立 ( AB  )。

A、专职消防队         B、义务消防队形     

C、职业消防队        D、兼职消防队

3、单位应当将 ( BC )  的部位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位。

A、容易发生火灾    B、火灾隐患较大

C、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严重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

D、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

4、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遵守( ACD )消防安全规定。  

A、禁止明火照明和吸烟,并悬挂禁止吸烟标志;  

B、必须设置足够的泡沫灭火器;  

C、不得安装固定的封闭门窗栅栏,营业期间禁止封堵或者锁闭门窗、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D、不得擅自停止实施防火安全技术措施。

5.公安部1999年05月25日颁布的《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定:在地下建筑内设置公共娱乐场所,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ABCDE )。

A.只允许设在地下一层;

B.通往地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二个,安全出口、楼梯和走道的宽度应当符合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

C.应当设置机械防烟排烟设施;

D.应当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E.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

6.驾驶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时应当(BD)   A、加速骑过 B、下车推行 C、斜向通过 D、垂直通过   

7、乘坐机动车时应当杜绝(ABCD)   A、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B、向车外抛洒物品   C、干扰驾驶员安全驾驶 D、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窗外   

8、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ABCD)   A、转弯的车让直行的车,行人优先通行 B、前方路口交通阻塞时,不得进入路口   C、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的右侧转弯 D、遇有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

9.下列哪些行为是错误的(ABCD)   

A、在道路上玩滑板 B、追车、抛物击车 C、在道路上学骑自行车 D、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

10.驾驶自行车时不得有下列哪些行为(ABCD)   A、攀扶车辆 B、牵引或者被牵引 C、互相追逐 D、手中持物

(三)判断题:

1.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置员工集体宿舍。对于暂时确有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经公安消防机构批准后,可以继续使用。(√)

2.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

3.从消防观点来说,液体闪点就是可能引起火灾的最低温度。(√)

4.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灯具应是防爆型的。(√)

5.用水直接喷射燃烧物进行灭火,属于冷却法灭火。(√)

6、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

7、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在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以后,无需再进行健康检查。(×)

8、对依法进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生产者、经销者不得拒绝。(√)

9、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10、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常加入亚硝酸盐作为护色剂,但是如果摄入量过大,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等产生一定伤害。(√)

(四)简答题:

1.班后防火“五不走”的内容是什么? 交接班不交待清不走、用火设备火源不熄灭不走、用电设备不拉闸断电不走、可燃物没清干净不走、发现险情不报告。

2.大部分的火灾死亡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 因缺氧窒息或中毒死亡。

3.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有哪些? 不在公共场所内吸烟和使用明火不带烟花、爆竹、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车辆、物品不紧贴或压占消防设施,不应堵塞消防通道,严禁挪用消防器材,不得损坏消火栓、防火门、火灾报警器、火灾喷淋等设施;学会识别安全标志,熟悉安全通道;发生火灾时,应服从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

4.装卸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作业人员不能穿 带铁钉 的鞋进入作业现场。

5.电焊引起的火灾有几种情况? 飞散的火花、熔融金属和熔渣的颗粒,燃着焊接处附近的易燃物及可燃气体引起火灾;电焊机的软线长期拖拉,使绝缘破坏发生短路而起火,或电焊回线乱搭乱放,造成火灾;电焊机本身或电源线绝缘损坏短路发热造成火灾。

6.安装电灯应注意什么? 电灯泡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严禁用纸、布做灯罩或包灯泡;在易燃易爆场所应安装防爆灯;日光灯等灯具的镇流器严禁装在可燃物或天棚内。

7.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醉酒或过度疲劳后;随手乱放点着的香烟;边吸烟边工作;随手丢烟头,火柴梗;在维修、清洁汽车或机件时吸烟;把未灭的烟头放进衣袋;在严禁烟火的地方吸烟 。

8.油锅着火最简单的灭火方法是什么? 盖锅盖,往锅里倒菜。

9.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覆盖时,人要站在哪,为什么?站在电视机侧后面,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

10.二氧化碳灭火器不能用来扑救哪些火灾? 不能扑救 铝、钠、钾、镁、锂、锑、镉、铀、钚等金属及氢化物的火灾,也不能扑救在惰性物质中自身供氧的物质 。

11.那些物质属于易燃、易爆物质? 大体可分为六大类:爆炸性物质;易燃和可燃液体;易燃和助燃气体;遇水和空气能自燃的物质;氧化剂(能形成爆炸混合物或能引起燃烧的物质);易燃物体 。

12.常用消防灭火器有哪几种?分别是什么原理灭火的?

答:(1)干粉灭火器 原理:窒息、抑制

2)CO2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

3)1211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抑制

4)泡沫灭火器 原理:窒息、冷却、抑制

13.怎样正确使用蒸汽灭火设施?

答:蒸汽灭火是窒息灭火的一种,将蒸汽喷射到燃烧区,当燃烧区的氧含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火就会熄灭。同时注意,对于一些自燃点低于蒸汽温度的可燃物不能用蒸汽灭火;对于一些易挥发性的溶剂要慎重使用,灭火时,要将蒸汽对准火焰根部,不要吹到人身上,以免人被烫伤。

14.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答:将干粉灭火器提到可燃物前,站在上风向或侧风面,上下颠倒摇晃几次,拔掉保险销或铅封,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一手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灭火时,要迅速摇摆喷嘴,使粉雾横扫整个火区,由近及远,向前推进,将火扑灭掉。同时注意,不能留有遗火,油品着火,不能直接喷射,以防液体飞溅,造成扑救困难。

15.发现着火时,应怎样处理?

答:发现着火不要惊慌,应立即用身边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同时发出信号,向消防队报警,遇紧急行动时要注意:(1)使用身边灭火器扑救,必须与燃烧物质相适应,在外援到来之前有效地控制火势的蔓延;(2)正确处理生产操作,防止火势扩大,以防误操作造成损失增大;(3)正确报警,报警前牢记电话号码,拨通后,要讲清着火点、着火对象、注意听清消防队人问话。

16.着火源分为哪几类?

答:明火、电能火源、化学火源、炽热物体火源

17、中国银联提醒持卡人,在用卡支付的同时,如何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答:(1)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除密码外,信用卡卡号、信用卡有效期、信用卡使用验证码CVN2(即“后三码”)和身份证号也是极为重要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身份证和银行卡要分开放臵,刷卡凭证、签购单、注销的银行卡等都要谨慎保管或销毁,以免个人信息被盗用。

2)进行银行卡网上支付时,一定要在具备良好信誉的知名公司网站和支付平台进行交易,以确保个人资金和信息不被盗用。操作时要确保电脑未遭受病毒侵害,尽可能避免在公共场所电脑(如网吧等)使用网上银行和留下个人信息;完成网银业务或中途离开时,要及时退出网银页面并清除相关资料;切勿点击可疑链接,尽量手动输入正确网址登录合法网站。

3)接到任何要求转账和索要密码的电话,均应保持高度警惕。遇到“银行工作人员”或“公安”以普通电话号码或短信号码发布资金转账通知,应及时与发卡银行客户服务专用号码联系,鉴别通知真伪;对于要求转账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易相信,首先应谨慎核对其身份和账户名。

4)使用ATM机时,如发现ATM机有被人为改造的嫌疑或者旁边有陌生人形迹可疑,请不要使用;银行的所有通知只会通过ATM电子显示屏告知持卡人,不要轻信在ATM机外部张贴的“ATM故障”或“ATM升级”等通知;如遭遇吞卡、现金提取失败等

问题,不要立即离开,可在原地及时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服专用电话和ATM电子显示屏提供的客服电话,或到ATM机所在银行营业网点内寻求帮助,不拨打ATM机外部张贴或陌生人告知的电话号码;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键盘,防止密码被人偷窥。

18.什么是电话欠费涉嫌犯罪诈骗?

答:犯罪嫌疑人冒充电信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拨打事主家里电话,谎称“您家电话欠费”或“您涉嫌重大犯罪”,以事主个人信息可能被冒用、银行账户存款涉嫌洗钱或诈骗犯罪、存款有可能受到损失等进行恐吓,要求事主配合“公、检、法”及银行工作,用电话指挥事主通过银行ATM自动柜员机或柜台,将银行卡和存折上的钱转到骗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号内实施诈骗。

19.高校宿舍防盗的方法有哪些?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

2)不要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

5)不要在宿舍存放大量现金

6)贵重物品要锁在柜子、抽屉里。

7)学校保卫部门、宿舍管理部门要加强教室和宿舍的安全管理。

20.发生盗窃案件后怎么办?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及时拨打110报警

2)尽量封锁和保护现场,不要翻动现场的物品,不准他人进入

3)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4)配合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的调查。

5)如果发现银行卡、存折被盗,应尽快到银行挂失。

21.在教室和食堂等公共场所如何防止物品被盗

(1)书包内除了必要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外不要存放现金、贵重物品及证照。

(2)不要用书包或提兜占位。

(3)打饭时不要拥挤钱和手机不要放在外衣口袋里否则容易被盗。

(4)参加体育活动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

三、加赛题:

(一)单选题:

1、在电焊作业的工作场所不能设置的防火器材是( C )  

A、干粉灭火器  B、干砂  C、水  D、四氯化碳灭火器

2、水能扑救(D)火灾。  

A、石油、汽油        B、熔化的铁水、钢水    

C、高压电器设备      D、木材、纸张

3、“MT”表示( A )。  

A、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B、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C、手提式泡沫灭火器职     D、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4、消防档案,一般由单位的( B )部门管理。  

A、行政     B、安全保卫     C、工会    D、办公室

5、对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单位应当在规定的限期改正并写出火灾隐患整改复函,报送( A )。

A、公安消防机构 B、公安机关 C、辖区派出所D、当地人民政府

6.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什么时候起施行( C )

A、 2004. 01. 01  B、 2004. 03. 01  C、 2004. 05. 01

7.   机动车行驶中, 乘坐机动车正确的做法是: ( B )

A、 干扰驾驶员 驾驶 B、 不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

C、 在道路上没其他车辆且不影响其他行人的情况下跳车

8.行人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路口 时应当: ( B )

A、 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 B、 观察来往车辆, 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C、 在车辆临近时中途倒退、 折返

9.除实行交通管制的路段外,行人列队在道路上通行, 每横列不的超过( B ) 人。

A、2   B、3   C、4

10.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 A) 。

A、下车推行   B、 可直接横过  C、 都不得横过

(二)多选题: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ABCD)

A、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B、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水器材的使用方法

D、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2、火灾中产生的主要有毒气体有( AD )。   

A、CO;   B、NO;  C、N2;  D、SO2    

3、“ABC干粉灭火器”的意思是能灭( ABC )火灾。  

A、固体物质  B、 液体物质  C、 气体物质  D、金属物质  

4、下列设施中,( ABCD )属于防火分隔设施。  

A、防火墙    B、挡烟垂壁   C、防火阀    D、防火门  

5、《消防法》设定的处罚包括 ( ABCD )。  

A、警告,罚款;  

B、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  C、吊销营业执照;            D、行政拘留。

6.行人不得有下列哪些行为:( ABCD )

A、 跨越、 倚坐道路隔离设施 B、 扒车、 强行拦车

C、 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D、 在人行道左侧行走

7.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包括(A B C D)

A.国家标准  B.行业标准  C.地方标准  D.企业标准

8.食品经营者发现其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B C D)

A.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B.立即停止经营 C.通知相关产生者 D.通知消费者.

9.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受到(C D )的食品检验机构人员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处分决定作出之日起十年内不得从事食品检验工作。

A.降级处分 B.撤职处分 C.刑事处罚 D.开除处分

10..首次进口以下哪些(A B C)食品或产品进口商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的安全性评估材料。

A.尚无国家安全标准食品     B.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C.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      D.已有国家安全标准食品

(三)判断题:

1.易燃易爆工厂、仓库内一律为禁火区。各禁火区应设禁火标志。(√)

2.电加热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使用和监督,离开时要切断电源。(√)

3.三氯化铝、磷化铅可以用水扑救。(×,不可以用水扑救。因为三氧化铝和磷化铅遇水后会发生水解,出现放热反应,易引起燃烧,有造成火灾的危险。)

4.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

5.开饭店必须要到工商、税务、卫生和消防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6.凡在道路上通行的车辆驾驶人、行人、 乘车人以及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都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

7.驾驶车辆时必须遵守右侧通行的原则, 赶、 骑牲畜则不受此原则的约束。 (×)

8.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9.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与其标签、说明书所载的内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销售。(√)

10.食品检验实行食品检验机构与检验人负责制度。(√)

(四)填空题:

1.燃烧有几种类型:闪燃着火自燃爆炸

2.高层建筑火灾特点是蔓延快逃生困难扑救困难

3.常见的可燃气体有:一氧化碳甲烷等。

4.火灾中,烟气对人的危害特性有缺氧毒害尘害高温

5.露天存放物品应当分类、分堆、分组和分垛,并留出必要的 防火间距 .

6.可燃液体表面上的蒸气与空气混合后,遇到明火而引起瞬间燃烧,并一闪即灭的现象称 闪燃 

7.爆炸的类型一般有两种,即物理性爆炸和 化学性 爆炸。

8.锅炉因超压发生的爆炸属于 物理性 爆炸。

9.按燃烧性,红磷属于 易燃 固体。

10、按燃烧物的特性分,普通固体可燃物燃烧引起的火灾属(A类火灾

11、按燃烧物的特性分,可燃液体、油脂以及可溶化固体燃烧引起的火灾属于(B类火灾

(五)简答题:

1.有的电冰箱为什么会爆炸起火?

答:电冰箱爆炸起火,主要是有些人在使用冰箱时,把一些闪点低的化学危险物品和药品放入冰箱内保存。因为冰箱所使用的都是非防爆电器,电源自动切换,控制元件的触点上会并发出电火花,当电冰箱内温度在零度左右时,闪点低于零度的物质,在箱内会发出一些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起火。

2.影响防火间距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防火间距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辐射热。辐射热是影响防火间距的主要因素,辐射热的传导作用范围较大,在火场上火焰温度越高,辐射热强度越大,引燃一定距离内的可燃物时间也越短;②热对流。这是火场冷热空气对流形成的热气流,热气流冲出窗口,火焰向上升腾而扩大火势蔓延。由于热气流离开窗口后迅速降温,故热对流对邻近建筑物来说影响较小;③建筑物外墙开口面积。建筑物外墙开口面积越大,火灾时在可燃物的质和量相同的条件下,由于通风好、燃烧快、火焰强度高、辐射热强。相邻建筑物接受辐射热也较多,就容易引起火灾蔓延;④建筑物内可燃物的性质、数量和种类。可燃物的性质、种类不同,火焰温度也不同。可燃物的数量与发热量成正比,与辐射热强度也有一定关系;⑤风速。风的作用能加强可燃物的燃烧并促使火灾加快蔓延。

另外,相邻建筑物高度、建筑物内消防设施、灭火时间等对防火间距均有一定的影响。

3.确定防火间距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影响防火间距的因素很多,在实际工程中不可能都考虑。除考虑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建(构)筑物的使用性质、生产或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等因素外,还考虑到消防人员能够及时到达并迅速扑救这一因素。通常根据下述情况确定防火间距:①考虑热辐射的作用。火灾资料表明,一、二级耐火等级的低层民用建筑,保持7~10m的防火间距,在有消防队进行扑救的情况下,一般不会蔓延到相邻的建筑物;②考虑灭火作战实际需要。建筑物的建筑高度不同,需使用的消防车也不同。对低层建筑,普通消防车即可;而对高层建筑,则还要使用曲臂、云梯等登高消防车。为此,考虑登高消防车操作场地的要求,也是确定防火间距的因素之一;③考虑节约用地。在进行总平面规划时,既要满足防火要求,又要考虑节约用地。在有消防扑救的条件下,能够阻止火灾向相邻建筑物蔓延为原则。

4.防火间距的一般要求有哪些?

答:建筑物间的防火间距受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建筑高度、使用性质等方面的制约。建筑物耐火等级高,防火间距可以小一些,建筑物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就要大一些;高层建筑防火间距要大一些,多层建筑防火间距可以小一些;生产、储存危险性大的厂房、库房,防火间距要大一些;生产、储存危险性小的厂房、库房,防火间距就可以适当小一些。①一般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m) 见下表:耐火等级一、二级三 级四 级一、二级679三 级7810四 级91012②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m)见下表:建筑类别高层建筑群房其他民用建筑耐火等级一、二级三级四级高层建筑13991114裙房96679③甲、乙类厂房与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米,距重要的公共建筑不宜小于50米。

5.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点有哪些?

答: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建筑火灾也随之增多。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有如下特点:

①火势蔓延快,途径多。高层建筑内电梯井,各种管道井比较多,发生火灾能很快形成“烟囱效应”,造成火灾扩大蔓延;

②人员疏散困难,伤亡严重。由于高层建筑比较高,火灾时,人员要安全撤离建筑物,需要较长的时间,再加上火灾时,人员极度恐慌,造成疏散困难。据国外报道,高层建筑一次火灾死亡上百人的事故时有发生;

③火灾扑救困难。由于高层建筑比较高,发生火灾后,消防车很难达到,只能靠内部的消防设施扑救。目前消防云梯只能在50米左右,而高层建筑有的竟达200多米,火灾扑救相当困难;

④易燃合成材料多,燃烧猛烈。为了减轻结构自重,方便建筑上的空间布局和室内装饰的美观,不少高层建筑大量使用了可燃、易燃的建筑装饰材料和涂料,这些材料不仅易燃,而且燃烧后能释放毒气,造成人员中毒死亡。

6.高层民用建筑附近是否可以埋设易燃、可燃类液体储罐?

答:高层民用建筑附近不得设置甲、乙类液体储罐。为高层民用建筑服务的丙类液体储罐可以埋设,但储罐总储量不应超过15立方米,当直埋于高层建筑或裙房附近,面向油罐一面4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外墙为防火墙时,其防火间距可以不限。这是因为许多高层建筑内部使用锅炉,丙类液体作为锅炉的燃料,而丙类液体的火灾危险性比甲、乙类液体的火灾危险性要小,故可以埋设。但超过上述规定时,必须按储罐与民用建筑之间的要求确定防火间距。

7.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效力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的车辆驾驶入、 行人、 乘车人以及与道路交通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本法。

8.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乘车人作了 哪些禁止性的规定?

答:不得携带易燃、 易爆等危险物品, 不得向车外抛酒物品; 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9.《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什么会议、 什么时间通过的, 由谁签发? 并在什么时间实施? ( 主席令)

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1) 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会第五次会议

2) 2 0 0 3 年1 0 月 2 8 日 通过。

3) 由国家主席胡锦涛签发。

4) 自 2 0 0 4 年5 月 1 日 起实行。

10.什么是短信汇款诈骗?

答:犯罪嫌疑人发送诸如“你好!请把钱汇到XX银行;账号:XXXX,谢谢!”

或称“我自己银行卡消磁了,把钱直接汇到我同事的账户,账号XX”之类的短信,让事主误以为是商业伙伴或债权人的短信,即按要求把款项汇到其指定账户,从而上当受骗。

11.什么是贷款诈骗?

答:犯罪嫌疑人针对需要小额贷款的群体,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发送虚假贷款信息,一旦有事主与其联系,则以收取贷款人保证金、利息等名义,骗取事主钱财。

四、风险题:

(一)简答题:

1.什么形式的疏散楼梯更利于人员疏散?

答:楼梯是楼层建筑垂直交通工具,是安全疏散的重要通道。根据防火要求,可将楼梯间分为开敞楼梯间、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和室外楼梯间四种形式。

(1)开敞楼梯间

敞开楼梯间是指建筑物内由墙体等围护构件构成的无封闭防烟功能,且与其他使用空间相通的楼梯间。敞开楼梯间在低层建筑中广泛采用。由于楼梯间与走道之间无任何防火分隔措施,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就会成为烟火蔓延的通道,因此,在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中不应采用。

(2)封闭楼梯间

封闭楼梯间是指用耐火建筑构件分隔,能防止烟和热气进入的楼梯间。高层民用建筑和高层工业建筑中封闭楼梯间的门应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乙级防火门。

封闭楼梯间的设置要求:

①楼梯间应靠外墙,并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当不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时,应按防烟楼梯间规定设置;

②高层建筑封闭楼梯间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

③楼梯间的首层紧接主要出口时,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防火措施与其它走道的房间隔开。

(3)防烟楼梯间

防烟楼梯间是指具有防烟前室和防排烟设施并与建筑物内使用空间分隔的楼梯间。其形式一般有带封闭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阳台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凹廊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等。

防烟楼梯间的设置要求:

①楼梯间入口处应设前室、阳台或凹廊;

②前室的面积,对公共建筑不应小于6m2,与消防电梯合用的前室不应小于10m2;对于居住建筑不应小于4.5m2,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6m2;对于人防工程不应小于10m2;

③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4)室外疏散楼梯

室外疏散楼梯是指用耐火结构与建筑物分隔,设在墙外的楼梯。室外疏散楼梯主要用于应急疏散,可作为辅助防烟楼梯使用。

室外疏散楼梯的设置要求:

①楼梯及每层出口平台应用不燃烧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h;

②在楼梯周围2m范围内的墙上,除疏散门外,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且不应正对梯段;

③楼梯的最小净宽不应小于0.9m,倾斜角一般不宜大于45°,栏杆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1m。

综上所述,防烟楼梯间防烟效果最好,更有利于人员疏散,其次是室外疏散楼梯、封闭楼梯间,开敞楼梯间不能隔烟阻火,不利于人员疏散。

2.高层建筑为什么要设消防电梯?

答:普通电梯的平面布置,一般都敞开在走道和电梯厅,火灾时一旦电源切断即被停止使用。因此,普通电梯无法供消防队员扑救火灾用,若消防队员攀登楼梯扑救火灾,根据有关部门对消防队员登楼能力测试,只在九层及九层以下,再高消防队员就没有体力来扑救火灾,故为了尽快扑救高层建筑火灾,国家消防规范规定下列高层建筑应设消防电梯:

①一类公共建筑;

②塔式住宅;

③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单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

④高度超过32米的其它二类公共建筑。

3.公共建筑的疏散门为什么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答:公共建筑的人员较多,疏散门是人员安全逃生的必经之地,发生火灾时,惊慌失措的人流会造成拥挤而无法打开疏散门,只有当疏散门朝疏散方向开启,既使人流在疏散门口拥挤也能很快把门推开,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所以公共建筑的疏散门应采用平开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而不应使用侧拉门、转门、吊门等。疏散门的最小宽度一般不应小于0.9米。

4.为什么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要设直升飞机停机坪?

答:超过100米的建筑,一般层数都较多,容纳的人员多,人员疏散一般通过楼梯向室外疏散。在这样的建筑中,处于较高层的人员,如果要疏散到室外,需要走过较多楼层,花较多时间,特别是处在着火层的上层部分,如果楼梯被火烟封死,人员就无法通过楼梯向下疏散,只有朝屋顶上跑,设置直升飞机停机坪,就是为了在火灾情况下利用直升飞机在屋顶救人,减少人员伤亡,故《高规》规定,超过100米的建筑宜设直升飞机停机坪。

5.哪些厂房应采取防爆措施?

答:具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应采取防爆措施。

厂房防爆可采用轻质屋盖、轻质墙体,易于泄压的门、窗作为防爆泄压设施。

厂房的泄压面积与厂房体积的比值(m2/m3),一般宜采用0.05~0.22;体积超过1000 m3的建筑,比值可适当降低,但不宜小于0.03 m2/m3。

6.高层建筑为什么要设置消防车道?

答:消防车道是消防车救火、通行的专用道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果没有消防车道,消防车就无法接近建筑物,无法进行火灾扑救。故高层建筑应设消防车道。

高层建筑的周围,应设环形消防车道。当设环形车道有困难时,可沿高层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当高层建筑的沿街长度超过150米或总长度超过220米时,应在适中位置设置穿过高层建筑的消防车道。

消防车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车道距高层建筑外墙宜大于5米,距路边不应超过2米。

7.高层建筑室内消火栓为什么应采用同一型号规格?

答:高层建筑依靠室内自救为主,室内消火栓是高层建筑重要的灭火设施,如果各楼层不采用统一的规格型号,火灾时,各楼层的水枪、水带不能互用,必然影响火灾扑救,故室内消火栓应采用统一规格型号,具体要求是:

①消火栓的栓口直径为65MM;②水带长度不应超过25M;③水枪喷嘴口径不应小于19MM。

8.高层建筑为什么要设高位消防水箱?

答:高层建筑消防给水,一般都采用临时高压给水系统,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是为了保证失火前10分钟的消防用水。如果高层建筑采用高压给水系统,就可以不设高位消防水箱。高压消防水箱储水量应满足下列要求:

①一类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8立方米;

②二类公共建筑和一类居住建筑不应小于12立方米;

③二类居住建筑不应小于6立方米。

9.建筑物内为什么一般要求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答: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一套不需要人工操作的自动灭火系统,它主要通过失火时的温度变化,喷淋头自动破裂喷水来实施灭火。它主要有:

①闭式喷头;②水流指示器;③末端试水装置;④湿式报警装置;⑤管道;⑥水泵等部件组成。

常见闭式喷头有:57℃(橙色)、68℃(红色)、79℃(黄色)、93℃(绿色)四种。

多层、高层公共建筑一般体量较大,发生火灾有时不可能及时发现,设置喷淋系统,不管有人无人,一旦失火,喷淋系统就会自动动作,有效扑救火灾。所以,重要的公共建筑一般都要求设置自动喷淋灭火系统。

10.建筑物内为什么一般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一套不需要人工操作的自动报警系统,一旦建筑物内某个部位发生火灾,火灾探测器就可以通过现场的烟、温变化,通过电讯号传给消防控制室,告知值班人员某个部位失火,或启动灭火系统自动灭火。火灾报警系统主要有:

①触发器件;②火灾报警装置;③火灾警报装置;④消防控制设备;⑤电源等部件组成。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高层建筑、大型建筑不断涌现,但值班人员有限,采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只要某个部位失火,火灾探测器就可以很快把火灾信号传递出去,尽早地发现火情。所以,高层建筑、重要的公共建设一般都要求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1.火灾探测器分几类?

答:一般分五类:①感烟火灾探测器;②感温火灾探测器;③感光火灾探测器;④可燃气体探测器;⑤复合火灾探测器。

12.高层建筑为什么要设排烟设施?

答:高层建筑一般体积大,疏散走道长,一旦发生火灾,烟气不能及时排到室外,一是影响人员疏散,二是影响人员灭火,造成人员中毒伤亡,故高层建筑下列部位应设排烟设施。

①长度超过20米的内走道;

②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且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房间;

③高层建筑的中庭和经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较多的地下室。

13.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排烟有何要求?

答:排烟有机械排烟和自然排烟两种方式,当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采用外窗自然排烟时,其可开窗面积应按下列要求设置:

①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间前室不应小于2平方米;

②当两者合用前室时,不应小于3平方米。

③当防烟楼梯间、前室采用机械加压送风防烟时,防烟楼梯间应保持不小于50Pa的风压,前室不小于25Pa的风压。

14.高层建筑消防用电对供电负荷有何要求?

答:高层建筑由于依靠室内自救为主,其内部的消防设备较多,有火灾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消火栓给水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这些设备都要用电,如果失火时,这些设备没有电,就不能正常工作,所以高层建筑消防用电十分重要。国家消防规范要求一类高层建筑消防供电应按一级负荷要求供电,二类高层建筑应按不低于二级负荷要求供电。

15.高层建筑哪些部位应设应急照明?

答:应急照明是保证人员疏散的灯光照明,为了保证人员安全疏散,高层建筑下列部位应设应急照明:

①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间及其前室、合用前室和避难层(间);

②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烟排烟机房、供消防用电的蓄电池室、自发电机房、电话总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坚持工作的其它房间;

③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和商业营业厅等人员密集的场所;

④公共建筑内的疏散走道和居住建筑内走道长度超过20米的内走道。

⑤疏散用的应急照明,其地面最低照度不应低于0.5LX。

⑥当采用蓄电池作备用电源时,一般高层建筑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少于20分钟,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

16.如何应对电话、信息诈骗?答:犯罪分子为取得你的信任,经常会在作案过程中使用某种任意显号软件,将来电显示的号码变成某些特殊号码,比如“110”、“10000”、“10086”等,甚至是你亲属或朋友的号码,遇到这种情况你只要回拨该号码,犯罪分子的谎言就会不攻自破。如果实在无法辨别,请及时拔打公安机关110电话咨询或报警,谨防上当受骗。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对上述电话或陌生电话不予理睬、立即挂断,决不可轻易将自己的钱款汇出去。

17.什么是盗用QQ信息诈骗?

答:犯罪嫌疑人事先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号码使用人的密码,并录制对方的视频影像,随后登录盗取的QQ号码与其好友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号码使用人视频播放给其好友观看,以骗其信任,最后以急需用钱为名向其好友借钱,从而诈骗钱款。

18.王某驾驶轿车给朋友结婚接送新娘,在机动车前牌照初贴上一写着“百年好合” 的红纸, 王某的这种行为是否违反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 的规定?为什么? 如何处罚?

答:是。 违反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 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 完整, 不得故意遮挡、 污损。 应当按照第九十五条和第九十条的规定: 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19.交通警察的手势信号共有几种? 分别是什么?

答: 十种。 一、 直行信号; 二、 直行辅助信号; 三、 左转弯信号; 四、左转弯辅助信号; 五、 停止信号;六、 停止辅助信号; 七、 右转弯信号; 八、 减速慢行信号; 九、 前车避让后车信号; 十、 示意违章车辆靠边停车信号。

20.什么是中奖信息诈骗?

答:犯罪嫌疑人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借助网络、短信、电话、刮刮卡、信件等媒介,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二)填空题:

1、按燃烧物的特性分,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属于(C类火灾

2、按燃烧物的特性分,可燃金属燃烧引起的火灾属于(D类火灾

3、利用破坏燃烧爆炸的基础的原理,用阻燃剂对可燃材料进行阻燃处理,以提高耐火极限,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控制可燃物

4、利用破坏助燃条件的原理,密闭有可燃介质的容器、设备等。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隔绝空气

5、利用不使新的燃烧条件形成的原理,在建筑物之间留足防火间距、筑防火墙等。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阻止火势蔓延

6、利用降低燃烧物的温度的原理,用直流水喷射着火物等。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消除着火源

7、利用消除助燃物的原理,往着火的空间充灌惰性气体、水蒸气等。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窒息法

8、利用使着火物与火源隔离的原理,用难燃或不燃物体遮盖受火势威胁的可燃物质等。这样的防火方法称之为(隔离法

9、利用中断燃烧链反应的原理,往着火物上喷射气体、干粉等灭火剂,覆盖火焰,中断燃烧等。这样的灭火方法称之为(抑制法

10、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故意阻碍消防车、消防艇赶赴火灾现场或者扰乱火灾现场秩序的,阻拦报火警或者谎报火警的,则被处以(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

11、可燃物的种类有(固体可燃物、可燃液体、可燃气体

12、1211灭火器每半年检查一次总重量,下降(十分之一),就要(灌装充气

13、四氯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电器设备火灾  

14、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分为()级

15、建筑物起火后(5-7)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间

16、每年(3月15日—4月15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

17、燃烧的三要素是(助燃物、可燃物、着火源

18、露天存放物品应当分类、分堆、分组和分垛,并留出必要的(防火间距

19、学校教学楼应配备的灭火器型号是(ABC干粉灭火器  

20、燃气用具使用完毕后,(首先关掉灶具阀门,然后关掉总阀门

2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1998)年颁布实施的,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是以(国家主席令)公布的

22、设置的灭火器名牌必须朝(  

23、在农业收获季节、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重大节假日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季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采取防火措施,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24、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安全疏散主要有三个方向,向下可以跑到地面,向上可以爬到屋顶,还可以(向外逃到阳台

25、安全出口处的疏散门应向()开启

26、公共娱乐场所不允许设置在建筑内( 地下二层

27、检查燃气用具是否漏气时,通常采用( 肥皂水)来寻找漏气点

28、设在走道上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得大于( 20米 

29、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我国将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为(五类)

30、公共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附件【2018年安全知识竞赛题库.docx已下载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