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热点新闻 | 消防安全 | 治安安全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失物之家 | 联系电话 | 人民武装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方案
2019-09-09 11:25   保卫处 审核人:

为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惨痛教训,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决定在全院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刻吸取我省和全国其他地方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平安稳定。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聚焦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通过严密的安全监管、严格的安全检查、严厉的安全问责,切实推动风险自识、隐患自治、平安自保,确保我院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建国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有力推进此次活动的开展,成立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协调此次专项行动,制定活动的政策和措施。

组 长:张清林 郑海金

副组长:徐宗华 葛长龙 张晓东 姜葆亮 温亚丽 秦中文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郭秀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排查整治重点和范围

对全院开展全覆盖式“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重点对存在风险隐患较多的、事故易发多发的地方开展排查整治,主要包括:

(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完善大门口防冲撞设施,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按照要求完成视频监控存储时间达到90天的需求;增加校园内部安全警示标志等。

(二)消防安全。按照有关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再配置一个微型消防站,并定期组织检测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宿舍内是否存在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私拉乱扯电线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照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演练,新生军训期间按照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灭火演练。

(三)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

1.食品安全方面。学院食堂是否达到安全标准;超市和餐饮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是否有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两证是否齐全;学院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食堂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操作程序是否规范;学院食堂、日常饮用水、二次供水等重要设施的管理和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加强对学院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情况。

2.疾病防控及报告制度。卫生知识普及、宣教、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流感、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台账是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报告制度是否建立和完善。

四)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危化品综合治理情况;危险化学品实验室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有无安全隐患;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并建立严格的使用登记等管理规范;实验室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情况,实验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对特种设备是否加强日常检查保养,委托专业公司定期检测维修。

(五)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是否加强课堂、论坛、讲座、研讨会、校园网、学生社团等管理;积极防范对学生的传销、诈骗、校园贷和社会人员进入校园煽动、串联、制造事端等;认真开展反恐反邪教防渗透工作;积极排查整治我院周边非法宗教聚会点;强化网络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按照《网络安全法》规定,全面推进重要信息系统定级备案、等保测评和问题整改;按照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和标准规范要求。

(六)防范校园欺凌及校园贷情况。建立健全协调机制,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情况。是否定期开展校园贷、套路贷等专项教育工作,积极处置校园贷事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处理。

(七)落实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防范措施。协助消防、公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安全隐患突出场所、黑恶势力和脏乱差环境排查摸底,集中开展整治,推动落实校园周边治安防范措施,净化周边环境情况。

四、组织实施

此次“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8月下旬至9月初):学院制定“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次隐患专项行动工作,广泛动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自查自改阶段(2019年9月初至2019年10月中旬): 按照“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进行自查自改。部门整改不了的,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将建立整改台账,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

(三)工作总结阶段(2019年10月中旬至10月底):此次“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结束,对有些不能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登记造册,限期整改。学院将认真总结,查找补缺,完善制度,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各部门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害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全力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问责,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二)狠抓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制度,形成合力。学院各部门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落实安全隐患重点部位、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安全工作档案、消防安全隐患台账以及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各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形成合力,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迅速釆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推进与“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项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以及年度各项安全稳定重点工作统一起来,统筹做好工作落实。

(四)做好信息统计报送。2019年9月29日前,各部门将此次专项行动工作部暑情况及工作实施方案报送至保卫处。联系 人:华亚楠。保卫处负责按要求向省教育厅等上级有关部门报送学院部署情况及工作方案、“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以及工作总结等。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