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20年“5•25”心理健康节活动通知

时间:2020-05-20  供稿:学生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各系(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四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提示》和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为在疫情期间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经研究,决定在2020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开展主题为“聚力同心、战疫同行”的线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现将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二、活动时间

5月20日——6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体验、心寄语、心成长”心语树征集活动

内容:用一定形式记录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思所悟,记录心灵成长历程。寄语必须原创,形式不限,可以采用说说、照片、便签、视频等形式。

承办:“心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

负责人:王光武老师

学生助手:罗俊17716213073,李炎醌 13569584135

(二)“用心战疫,携手凯旋”心理抗疫手抄报活动

内容:通过上网查找或其他形式搜集此次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的维护、自我防护等相关知识,自主设计一份手抄报,须包含报头、插图和文字等三部分,完成后提供清晰图片或录制视频参赛。

承办:“心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

负责人:杨艳华老师

学生助手:杨君18236643396,李自强 13592151534

(三)“用心战疫,美食治愈心灵”活动

内容:制作美食可以增加生活情趣,丰富生活滋味,有效提升成就感和幸福感,既丰富了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也展示了师生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在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中制作美食,展示制作的菜肴和过程,并图文并茂记录下来参与比赛。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杨艳玲老师

学生助手:贾爱景 15738100365,杨盼盼 16639511621。

(四)分享“心”妙招,讲述“心”故事征文比赛

内容:通过网络搭建一个敞开心扉的平台,通过语言和笔尖,分享你的妙招,宣泄不良情绪,促进同学们心理健康全面发展。把您要分享的小妙招、小故事形成文字,另附一张照片,300字左右参赛。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易晓敏老师

学生助手:李凯祥 15649818755,李登奥18317690543

(五)“书影随心”书评、影评征集活动

内容:一本好书、一部电影能帮助我们在疫情度过孤独的时光,提高疫情期间身心健康水平。品味经典,感悟人生。大学生以个人身份参赛,可提交原创书评、影评作品(不少于500字)参赛。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刘艳杰老师

学生助手:李晓婷 16637079668,姚萧杰 18239489594。

(六)首届心理知识竞赛竞赛

内容:心理竞赛题目(40道)20道单选,20道多选。满分为100分,单选2分/道,多选3分/道。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相应的题目。根据分数高低评选获奖选手。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王光武老师

学生助手:胡高毓13837043343,刘柯宇18864795767

(七)班级心理委员情绪管理专题培训

内容:作为心理委员,首先做到自己身心愉悦,才能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影响他人,为同学们服务。心理委员工作的内容。将会详细解读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如何发现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杨艳华老师

学生助手:张一帆16637586880,任梦芮 15236277326

(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内容:根据本班学生心理特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自拟主题,开展专题辅导。以自我关爱、人际沟通、学业规划、恋爱心理、情绪调适等方面为主题,在班级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并将主题、过程等文字图片资料上报指定邮箱。

承办: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负责人:周俊华老师

学生助手:刘珊珊13849486895,葛梦瑶 15617422336。

(九)开展关爱谈心帮扶

内容:辅导员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伙食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提供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中心组建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组成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

承办:各系部二级心理辅导站

负责人:郝梅老师

学生助手:李晓婷 16637079668,贾爱景 15738100365。

(十)在线集中会诊

5月25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将于网上开展集中交流活动,与教育部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典型个案和突发心理的问题。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负责人:郝梅老师

学生助手:张一帆 16637586880,刘柯宇18864795767。

四、活动要求

1.专业性。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专业性,将心理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各类活动,确保活动的质量。

2.针对性。活动主要针对疫情期间大学生居家开展网上学习的实际情况而进行,以满足当前大学生的现实心理发展需要。

3.参与性。通过活动策划、宣传发动等手段,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度、提高心理调适技能的适用性,吸引更多大学生参加,扩大活动的参与度,提高心理受益度。

4.便捷性。以“质院心理”微信公众号、学习通(质院学苑)、钉钉等为平台,开展线上活动。

 

附件:

1.“心体验、心寄语、心成长”心语树征集活动方案

2.“用心战疫,携手凯旋”心理手抄报比赛活动方案

3.“用心战疫,美食治愈心灵”活动方案

4.分享“心”妙招,讲述“心”故事征文比赛活动方案

5.“书影随心”书评、影评活动方案

6.首届心理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方案

7.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活动方案

 

党委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非事业编制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等级晋升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