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首页 | 通知公告 | 财务动态 | 财经法规 | 文档下载 | 财务及会计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及会计知识>>正文

会计重要性原则的理解
2017-01-15 13:06   审核人:

 

 

 

重要性原则(Materiality):是指企业在全面核算的前提下,对于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区别其重要程度,采用不同的核算方式

当经济业务的发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损益影响甚微时,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和程序进行核算;反之,当经济业务的发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损益影响很大时,就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会计方法和程序进行核算。

会计核算中遵循重要性原则就是要考虑提供会计信息的成本与效益问题,使得提供会计信息的收益大于成本,避免出现提供会计信息的成本大于收益的情况出现,在全面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基础上,起到突出重点,简化核算,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会计核算的工作效率。 

会计核算中,评价某些项目的重要性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

一般来说,应当从质和量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性质上说,当某一事项有可能对决策产生一定影响时,就属于重要项目;从数量方面来说,当某一项目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就可能对决策产生影响。

关闭窗口
· 什么是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
· 什么是财务机器人
· 如果中国实施“零关税”,会发...
· 什么是政府会计制度双基础双报...
·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相关知识
· 会计重要性原则的理解
· 2016年度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