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 平报融媒:我市席会平受邀参加“质量之光”论坛    01-22      ·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纪实    01-22      · 中国共产党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01-19      · 媒体之声 | 中国质量监管网、中国质量新闻网、河南质量网等:将大有可为之事做优做强--访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席会平    01-16      ·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等:发挥特色办学优势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工作纪实    01-1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平顶山日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造专业集群
2018-01-03 16:59   平顶山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1月2日,《平顶山日报》第A04版刊发文章《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造专业集群》对我院专业建设进行了报道。

全文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结构性需求的新特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主动调整办学思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创建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为契机,以智能制造、食品药品加工与检验、互联网+、质量管理等专业群建设为重点,紧密对接我市“5+5”工业新体系和“233+”服务业新体系,提升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

积极优化专业结构。围绕我市大力推动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化、循环化和高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该院整合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特种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方向)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等四个专业,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以智能化、集成化、精密化为方向,与平顶山煤矿机械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为我市建设全国重要的矿山机械制造基地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围绕我市提升面制品、肉制品、乳制品、粮油加工、酿酒等特色农产品加工水平的需要,该院整合食品营养与检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食品加工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等五个专业,组建食品药品加工与检验专业群,整合校内食品检验检测分析实验室,与法国BV检测集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建“BV国际检测中心”相配套的培训学院,承接“BV国际检测中心”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等管理体系的培训任务。围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整合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移动商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建筑室内设计(VR虚拟现实方向)等专业,组建“互联网+”专业群,以大数据分析处理和智能终端为方向,与水木荷堂教育科技(北京)公司、武汉厚溥教育科技公司、华软国际集团、郑州子翔通信技术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该院整合质量管理与认证、物流管理(标准化方向)、工商管理(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化方向)等专业组建质量管理专业群,该专业群与河南省质监系统合作,以打造国内领先的“全国质量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切实加强质量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助推我省、我市质量总体水平提升。目前,该院有食品营养与检测、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8个,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监理等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省级以上示范性实训基地8个。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作为质量型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点,专业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让“工匠精神”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忠正、严实、精准”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锻造学生“工匠精神”,学院与北京海天装饰集团等企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该项目被列为河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2017年,该院选派学生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河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该院党委书记张清林说:“下一步,学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紧密对接我市转型发展攻坚“1+5”方案,围绕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建筑装配业、旅游业、绿色食品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业等重点攻坚产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链接:http://epaper.pdsxww.com/pdsrb/html/2018-01/02/node_5.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