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媒体之声|《平顶山日报》:崇尚节俭 反对浪费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引领校园文明餐饮新风尚侧记
2020-12-02 19:37   平顶山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原文如下: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尚俭戒奢、朴素节俭的传统美德。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把“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教育内容融入三全育人的过程中,让节俭成为学院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和美德修养。

据该学院院长郑海金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今年10月份,学生分批入学后,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在校园餐厅等公共就餐区域张贴“光盘行动”标语,并以班级为单位,宣传“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学院教职工积极行动,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深刻认识到铺张浪费是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秀传统文化,于国于家于己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行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院师生统一思想,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掀起艰苦奋斗、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热潮。

郑海金说,学院坚持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不断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将厉行节约理念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学工部、宣传部、后勤处、院团委等多部门结合学院实际,联合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方案,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

在食材采购方面,后勤处和相关管理部门及餐饮服务公司一起严把肉蛋米面油采购的质量关,创新食材加工工艺,提升饭菜质量,确保饮食安全,让师生放心满意。在菜品设计方面,餐厅不仅要丰富菜品花样,更要突出地方饮食特色,在提升菜品质量的同时做到质优价廉,用色香味俱全缓解用餐师生的味觉和视觉疲劳。同时合理设计菜单并适度调整菜品的数量和分量,改变单一的供应模式,为师生提供“冷热拼盘、计量收费、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贴心服务,每人每餐都能做到盘清、碗净,常态化推进反对食品浪费的“光盘行动”,让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成为师生共同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在节俭用餐监督方面,组织学生会干部、校园志愿者对餐厅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对饭菜剩余较多、浪费状况明显的师生及时给予提醒和劝导,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静以修身身自清,俭以养德德自成。”郑海金说,节俭是君子修身养德的途径,节俭不仅仅是对人财物的节约,更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青年大学生是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处处以身作则,树立起青年表率。学院充分运用校园各种宣传渠道,以节约粮食为主题,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坚决抵制“网络吃播秀”等各种不良消息传播,弘扬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明节俭的餐厅文化。在全院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塑造新时代大学生“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文明餐饮”的行为典范。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今天,国家既有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能力,亦有传承尚俭戒奢、朴素节俭的传统与精神的能力。郑海金说,作为培养优秀学子的院校,学院号召师生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用“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文明餐饮新风尚”,让“崇尚节俭、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为建设成为优美和谐、勤俭节约的文明校园贡献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原文链接:http://epaper.pdsxww.com/pdsrb/html/2020-12/01/content_290827.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