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05-11 15:58   河南省教育厅 审核人:   (点击: )

4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主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霍金花指出,我省疫情防控迎来常态化的新阶段,全省教育系统大规模复学,从全面备战转向实战检验,将面临着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小范围局部暴发与域外境外输入风险叠加、开学后疫情防控与疫情次生危害风险叠加、学校家庭社会多情境防控风险叠加、疫情防控与常规安全问题叠加的“四个叠加”风险,压力仍然很大。虽然当前全省学校的疫情防控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实施分散教学就餐、学校公共卫生防护、学生返校防护、心理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各地、各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疫情防控和教育大业为重,本着对学生安全负责、对家长重托负责、对教育大业负责的态度,强化忧患意识,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抓得更实一些,使复学复课之路走得更有序、更稳妥、更安全。

霍金花强调,要把握重点,统筹抓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细节”上不含糊、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常态化形势下持续抓好防控工作。要利用灾难、借助灾难,关注学生、理解学生,在疫情灾难中强化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其他安全工作,把握食品、交通、溺水、消防、校园欺凌、信访、危化品、周边环境等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和易发多发事故的安全关键领域,切实加强安全教育,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坚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霍金花要求,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是两项有所交叉、相辅相成的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举措,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组织优先、规划优先、保障优先,强化安全意识。要明确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健全责任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好的做法实现信息互通,对做得不够的地方达成理解共识,对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积极回应,对不良舆情及时平复,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用好督导评价这根“指挥棒”,把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工作之中,通过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郑邦山在传达全国教育系统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教育部对全国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手抓,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完善四个安全体系,加强重点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全力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写好教育系统的“奋进之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最坚强的安全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设省主会场和省分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设分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教育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县各级政法、公安、卫健、应急、市场监管、信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