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发展规划|政策法规|教育统计|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 学院召开2022年度目标责任管理...
· 常务副院长徐宗华一行赴黄河水...
· 学院召开2022年度高等教育事业...
· 学院领导赴叶县、舞钢市调研新...
·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舞钢校区...
· 我院与叶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
· 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
· 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工...
· 学院召开舞钢校区项目规划论证会
职教参考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职教参考>>正文
2020年教育总投入2802.2亿元!“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将加快教育强省建设
2021-05-17 10:38   审核人:

央广网郑州5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2020年河南省教育总投入达到2802.2亿元,较十三五初增加1061.1亿元,增幅达60.9%,教育优先发展达到新高度。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83.2%94%90.85%提升到90.3%96%92.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36.49%提高到51.86%,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实现新提升。

  5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介绍了河南省十三五成就及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政策举措。

  十三五教育成绩卓越 资助学生7219万人次

  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全省教育发展保持良好势头。郑邦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教育内涵发展进入新阶段,全省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持续下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在全国前列,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成为国务院首批激励通报的6个省份之一,是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发放学生资助经费674亿元,资助学生7219万人次,实施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互不享有特权的招生入学新机制,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到99%,教育公平取得新突破。

  全省在高考综合改革方面出新出彩、稳妥推进,本科二批、三批合并录取顺利实施,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实行乡村教师一补两贴等政策。

  十四五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

  十四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促进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郑邦山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教育改革总体目标为五个有:基础教育有质量、职业教育有优势、高等教育有实力、改革开放有作为、教育公平有保障。

  聚焦立德树人,聚焦综合改革,聚焦教育公平,聚焦中原大地,为实现五个有总体目标,河南省教育系统将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小学布局调整和优化、高校内部治理改革等27项改革,通过改革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加快乡村教育振兴,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工作,围绕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科研资源配置,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健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让教育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