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企合作 | 法治宣传教育 
最新公告
尚无内容。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法政系组织学生开展第二次“模拟法庭”活动
2019-06-17 11:04   审核人:

2019年6月14日上午8点30,法政系法律事务专业在学院实验楼8401教室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实训活动,法律事务专业教师柴军领老师,侯智红老师、张建军老师、崔靖晗老师、张士红老师和辅导员王海涛老师以及2017级法律1班学生、院校其他系部部分学生到场参加了旁听活动。

“模拟法庭”是我院法律事务专业的集中实训课,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某一案件的活动。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将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熟悉法学理论,活学活用,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目的。

本次“模拟法庭”的组成人员包括审判长1名,审判员2名,书记员1名、法官助理1名,原告王楠,被告人王富安出庭接受审判,被告人的律师也出庭辩护,以上所有人员均由法政系2017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担任。本次活动模拟的是一起民事案件“黑熊咬人事件侵权纠纷案”。

6月14日上午8:30,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模拟法庭“庭审活动正式开始,书记员首先宣布法庭纪律,然后请审判人员入座,由审判长宣布审判开始。随着模拟庭审活动的进行,原告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一系列审判程序的一步步展开,使学生现场感受到了一次完整的民事案件审判过程。庭审期间,全体师生认真观看、聆听,现场秩序井然。最后,法政系专业课教师、市知名律师张建军老师对本次模拟庭审作了精彩点评,指出了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意义、作用及有待完善的地方。

为了使本次活动达到良好的效果,在张建军老师和崔靖晗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运用学过的法律知识,认真做好庭审前准备工作,进行细致的人员分工和会场布置。为使得整个“模拟法庭”的程序合法、执法严谨,保证法庭审理的庄严神圣,学生在正式饰演前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演练。通过模拟庭审活动,学生了解了案件审理的整个流程和细节,把抽象的理论知识与法律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等,为未来成为职业法律人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法律实践观摩教学活动。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7668970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