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第四届汉字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2-27  供稿:基础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相关要求,响应《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继续加强我院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我校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增强全校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经研究,我院决定举办“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第四届汉字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安排

1.参赛选手范围

在校普通专科生。

2.报名须知

(1)报名方式:报名的学生通过学习通扫描以下报名群的二维码入群,入群之后将备注名修改为系部+班级+姓名+电话的格式。

(2)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日上午8:00。

3.赛程安排

(1)初赛时间:2023年3月2日中午,具体时间见学习通班级群内通知。

(2)决赛时间:2023年3月3日中午,具体时间见学习通班级群内通知。

4.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基本功和渊博的文化知识以及良好的记忆能力。

(2)参赛选手比赛时需要自带黑色中性笔。

(3)比赛途中不允许携带手机等多媒体设备。

(4)听写汉字的范围严格依据《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通用规范汉字表》、《汉语成语大辞典》、《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

二、评判规则

1.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规范字以2015年国家语委颁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准;

2.异形同音同义字以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为依据;

3.一个字有多种写法的,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

4.一个成语有多种表述的,以汉语成语大辞典为依据;

5.所有汉字笔画、笔顺,以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完善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为依据;

6.如有争议,以评委意见为准。

三、表彰奖励

1.大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从获奖选手中选取4名学生代表我院参加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

四、承办单位

基础部。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2023年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第五届“平顶山青年五四奖章”和“平顶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推荐工作的 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科普日科普知识竞赛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