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校企合作育栋梁 开创办学新格局——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1-09-02  供稿:平顶山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8月31日,《平顶山日报》以“校企合作育栋梁 开创办学新格局——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二”为题,对我院进行了专题报道。

undefined

全文如下:

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建立实施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的教育教学机制,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特色、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培养适应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先进办学理念,开创了多元合作的办学新格局。

专业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该学院已建成一批特色和品牌专业,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学院现有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化工、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商管理、信息技术应用、互联网+、旅游管理8个特色专业群,涵盖食品营养与检测、分析检验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大数据与会计、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物业管理等69个全日制专业(含方向)。其中,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1个;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校企合作机制初步形成”案例被国家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职业教育成果交流会上展示。

实训实习条件好

该学院现有100多个校内外实训、实习场所,形成了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职业技能训练基地,能有效满足学生实训实习需求。其中,食品加工技术(葡萄酒生产)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工商企业管理2个实训基地被评为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商检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装饰材料及检测、物业管理、电子商务5个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平顶山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实训基地被评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

人才培养质量高

该学院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该学院强化实践教学,各专业设置的实践性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均不低于50%,顶岗实习时间6个月以上,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100%。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2016年以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名次。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9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17个,省级一等奖19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49个。

为有序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该学院启动“创新创业大讲堂”,形成了集就业指导、职业辅导和创业引导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多年来,毕业生一直受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不少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麦可思公司调查报告显示,该学院近两年毕业生平均综合就业率93.8%,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平均月收入在全省高职院校中位于前列。其中,陈彦召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武术散打男子87.5公斤以上级全国冠军、第十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董媛媛通过专升本考入河南大学,随后又攻读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研究生;郭长青创办平顶山清艳英语培训学校,清艳学校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中成长速度较快的培训学校。

社会服务能力强

近年来,该学院发挥质量专业特色,利用质量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依托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50余场质量教育讲座及现场体验活动,年均受益人数约1.2万人;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年均培训800人次;平顶山市再就业培训基地年均培训1500人次;平顶山市行政事业单位工勤岗培训考核基地培训70个工种,年均考核量5000人次以上。2021年6月,该学院揭牌平顶山市中职教师培训基地,将为平顶山市9所中职学校1000多名教师提供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服务。

上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突出质量特色 创新文化理念 提升服务能力——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培育高质量人才 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一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