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突出质量特色 创新文化理念 提升服务能力——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1-09-07  供稿:平顶山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9月7日,《平顶山日报》以“突出质量特色 创新文化理念 提升服务能力——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三”为题,对我院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作为全国唯一以质量教育和质量服务为主要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严守“质量重于泰山”的校训,弘扬“科学精准、法治规范、责任诚信、创新卓越”的质量文化理念,注重突出质量特色,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

专业设置彰显质量特色

为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着眼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学院按照《中国制造2025》《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等相关要求,突出质量特色,围绕质量行业需求开设了食品营养与检测、质量管理与认证、药品质量与安全、分析检验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等质量类专业,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特色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强的专业。

特色育人模式日趋完善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主线,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围绕“岗位专业技能+质量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课程体系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质量特色课程模块,把质量法律法规、质量工程基础、质量管理等质量知识全面融入各专业课程体系中,提出“课程质量”概念,通过对“质量基础课程+质量技能课程+课程质量”的质量通识课程框架实践,构建“1+2+X”的质量通识课程体系,即1门基础课程、2门技能课程和质量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X),逐步形成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本技能课+专业核心技能课+质量特色课程”四大模块组成的较为科学的课程体系。使培养的学生既具备较强的职业岗位专业技能,又具备一定的质量管理技能。

校园质量文化氛围浓厚

学院高度重视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不断践行文化育人理念,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凝练了“质量重于泰山”的校训。依托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优等质量教育资源和省优质校建设项目,以弘扬、繁荣质量文化为核心,以宣传、教育、推广质量知识为重点,构建了以微长城质量文化景观、质量广场、质量综合展馆为重点的“一景两广场两园三路一馆”质量文化园区,辅以遍布校园的质量文化景观小品,打造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基地——质量文化教育基地,以QC小组成果发布、质量大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大力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育人氛围。质量综合展馆于2011年被认定为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质量服务领域宽广

平顶山食品安全检测科研中心作为学院二级机构,积极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累计为食品企业培训检验人员300人次;助力鲁山县乡村脱贫事业,为贫困地区农村水质检测提供可靠的检测数据;发挥专业优势,为河南省石人山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多款新型产品,每年为企业增收100多万元。学院还设有质量科学研究中心,建立质量科学研究及服务团队,先后参加原国家质检总局安排的《品牌评价 品牌价值评价要素》《品牌价值 多周期超额收益法》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参与平顶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标准》(DB4104/T 076-2014)、《房屋维修资金使用规程 电梯》(DB4104/T 115-2020)等地方标准起草工作;参与国家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和平顶山、郑州、漯河、南阳等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参加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的预验收工作和国内多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全国“质量月”宣传活动,向市民宣讲质量工具和质量常识。

上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一体两翼”产教融合 校地互动共育人才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尼龙新材料产业学院揭牌 下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校企合作育栋梁 开创办学新格局——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系列报道之二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