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立足教学与科研 书写人生与奉献 ——记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授马静婕

时间:2021-10-12  供稿:平顶山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教育教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授马静婕参加工作二十余年,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对教育的热爱之情,牢记使命担当,潜心立德树人,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精彩华章,奋发向上、勇攀高峰,2020年7月荣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努力钻研,立足教学求质量

马静婕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03年6月进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任教,至今已有18年,2019年12月晋升为教授职称。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长期承担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担任普通中专、五年制大专、社会培训、成人教育、自学考试、普通大专等多个层次的教学任务,主讲大学物理、电工基础、综合物理(I)等课程。

她时常超额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多次被评为“教学标兵”,教学质量考核连年获评优秀。历任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和管理科科长、物理教研室主任、物理学院副主任,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在她所辅导过的学生中,有近30人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近20人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为学生走向社会走向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毕业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行业技术能手,有的自主创业已小有成就,可谓桃李满天下。

她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有一次,有个学生摔倒导致腿部骨折,由于家在外地,家长不在身边,她像大姐姐一样每日跑前跑后,同医生沟通治疗方案,为该生炖汤、熬粥。当其家长来到医院时,激动地握住她的手热泪盈眶。

深入科研,立足学习求发展

马静婕始终将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努力探究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积极参加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研究,主持参与省、市级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同时深入企业,结合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大力开展科研创新。

从教至今,马静婕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分别为2019年4月获得发明专利“一种发电机用拼装式外壳体”、2020年7月获得发明专利“一种电动机用减震外壳结构”。2019年9月省科技厅对“一种发电机用拼装式外壳体”进行了成果认定。2019年9月,她主持的“14MeV中子核反应引起天然铜的活化核反应的研究”课题, 获省科技厅成果认定。今年8月,省教育厅通过“一种电动机用减震外壳结构”的成果认定。以上成果认定后,将为后续服务社会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她公开发表专业论文6篇,普通论文近20篇。其中的专业论文全部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有两篇被SCI收录,3篇被EI收录,超额完成科研任务。2019年12月,她通过评审晋升教授职称。

尽心服务,立足奉献求和谐

马静婕立足学院实际,秉承“质量重于泰山”的校训,积极落实“诚信、敬业、执着”的职业精神和“忠正、严实、精准”职业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渐修正和完善自身不足,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2014-2016年市委组织部组织副高以上职称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小型企业,马静婕被派驻舞钢市金马钢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2016年度,平顶山市科技局对科技特派员进行考核,36人中仅有4名优秀人员,马静婕位列其中。

马静婕热心公益事业,时常在敬老孝亲、青少年援助、政策宣传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

孩子上高中时,马静婕利用节假日做社会实践活动,带着孩子一起到卫东区福寿居敬老院帮老人剪指甲、晒被子等,成为尊老、敬老、助老美德的践行者。一家人到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时,发现一户家庭中的父亲患尿毒症,家中还有3个孩子,他们当时就留下500元钱,回来之后,她又捐衣物交给驻村工作队员转交这户人家,每年还资助这家人1000元现金。

“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回望马静婕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她也会将自己剩余的光和热奉献给终身挚爱的教育事业。


上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满腔热情倾注教育事业 ——记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刘晶晶 下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一体两翼”产教融合 校地互动共育人才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尼龙新材料产业学院揭牌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