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凝塑精神品格 提振发展信心——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大学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22-11-29  供稿:平顶山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2022年11月29日,《平顶山日报》第A07版对我院近年来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大学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综合实力的体现,是高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对当代大学生的人格塑造及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积极培植以校园文化、制度体系、大学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精准服务于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抓好顶层设计,多层次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坚持把文化建设纳入发展的战略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来实施,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

加强领导,科学管理规划。学院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在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框架下,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制定了《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每年专门印发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

“一个学校的文化氛围就是学校的软实力,在凝聚师生力量、涵养人文精神、激发人才创造力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11月28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红标在接受采访时说,“学院要不断培育校园人文情怀,让校园处处充满文化气息,从而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的。”

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办事。学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推行学院、二级学院(部)两级管理责任制,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理念,在具体工作中,按章办事,强化执行力,有力推进各项制度落地实施。近几年来,学院对过去形成的有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建立并完善了以《学院章程》为中心,涵盖党务、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的一系列制度,形成了独具学院特色的制度文化体系。

夯实载体建设,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学院积极加大投入,规划建设校园基础设施,为学院的校园文化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载体基础。同时,高扬时代旋律,拓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狠抓基础建设,增强环境育人功能。学院不断完善图书馆、校史馆、体育场、党建活动中心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了校园绿化、道路升级、墙面翻新、照明亮化等。先后完成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和质量广场建设;完成校园道路、楼宇命名、校园文化(标识标牌)系统建设。在标识标牌系统建设中,以弘扬“质量重于泰山”的校训精神和“准质量度、善物世人”的办学宗旨为核心,引入中华传统质量文化、大学精神为学院的道路、楼宇等科学命名,如:嘉量楼、明德楼、质善路、准衡路等,并制作精美标牌,使师生处处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和启迪,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底色,提升了校园的文化层次。

挖掘红色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院把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学院与周边红色纪念馆、陈列馆等合作建立思政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大一新生前往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充分利用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以及烈士纪念日等节日开展活动,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组织师生开展征文、演讲、文艺汇演和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将中国革命的史诗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来,增添了历史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达到了增长知识、启迪灵感的目的。学院还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课程,在2021年组织教师对平顶山市的优秀传统文化遗存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年邀请非遗传承人到学院开展讲座或技艺展览。学院引进超星学习通App,让书籍和讲座随身携带,每年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月活动,倡导品读经典、养德励志。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院长李志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积淀了学生文化底蕴,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有效增强了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注重平台载体,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新要求,为深化文化育人功能,学院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学院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内涵。“读书月”“经典诵读”“社团巡礼节”等活动已经成为学生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质量讲堂”声誉日盛,对师生、市民、中小学生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大学生艺术团定期举行文艺演出,歌舞、书法、美术作品展等各种活动丰富多彩;30多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各展所长、各美其美,绽放着大学生的活力和青春风采,在带动和培育师生的高雅爱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今的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中华经典诵读”、“翰墨书香迎新春”春联笔会、“学生公寓文化节”、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质量月”主题宣传、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记者节系列活动已成为学院品牌项目。近年来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汇演、“激昂青春永葆红心”——党史学习教育红歌合唱比赛等,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功能,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打造网络阵地,引领主流网络文化。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主动抢占网络阵地,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是现代校园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学院注重构建互联网思维,加强网络文化教育。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打造“校园官网、微博、微信、抖音”四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建立了网络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将“正能量”的新闻资讯、身边的感人事迹等上传至网络,弘扬主旋律,传播真善美。努力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生动鲜活的网言网语,并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呈现。学院利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和热点,科学制定宣传方案,精心安排,及时推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学院是较早引入新媒体的高职院校之一,建有新媒体宣传矩阵,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学院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多位一体”的网络文化建设格局。近年来,先后推出“百年党史·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视频、建团100周年主题微视频、“‘疫’路有你——河南质院学子在行动”、“‘艺’起战‘疫’”、“雷锋精神永流传 抗击疫情我担当”等系列专题,在师生中影响广泛。

凝塑“质院精神”,彰显质量文化特色

创新理念,凝塑独具特色的精神文化。建院以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人志存高远,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开拓创新,逐渐凝塑出独具学院特色的“质院精神”:顾全大局、爱校如家的主人翁精神,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不畏艰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团结协作、敢于胜利的团队精神。同时,学院具有完备的“一训三风”等校园文化符号系统,这些都已植根于质院人的心中,并逐渐内化为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外化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工作实践,也大大丰富了学院的办学内涵和校园文化底蕴。

突出质量特色,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目标。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积极弘扬“科学精准、法治规范、责任诚信、创新卓越”的学院质量文化内涵,依托学院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打造高水平质量文化园区。质量文化园区是质量文化教育基地的主体,以“一景两广场两园一馆一系统”为主线,以质量馆、微长城质量文化景观、质量广场为重点,整合资源,挖掘特色,传承质量历史、传播质量知识、弘扬质量文化。质量馆系统展现了古今中外质量发展重大成就、中华民族质量发展历史轨迹、质量文化和质量发展基本规律;质量广场含有质量名言、质量柱、质量文化墙、质量之印、质量休憩凳等,展示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工作文化内涵。学院以质量素质提升和增强质量安全意识为主线,以“课程+实践”为载体,精心设计质量文化教育课程体系,重点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品牌价值、商业信誉、质量诚信、质量维权、质量安全等讲座,以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测检验等相关的实践和实验活动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完成了10个不同的教育课程,以及糕点制作、工业机器人操控、葡萄酒生产与鉴定、激光加工、3D打印、计算机组装等6个体验教育项目。同时学院从全院相关专业教师中遴选骨干教师,组建了6个质量教育教学团队。

学院不断创新质量特色活动载体,将质量文化融入学院管理行为中,体现在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彰显在学生日常言行举止中。学院每年举行一届学生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暨学习交流会。作为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开展校史教育和质量文化教育,覆盖3000余人次。学院把传承质量文化为载体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让学生在质量文化的熏陶中全面成长,增强学生自信自强、诚信担当意识。

繁荣的校园文化建设,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大大提升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内涵,不但拓展了大学生素质,而且彰显了学院的魅力。目前,该学院在校生规模已达15000余人,是中国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省园林单位、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将乘借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的强劲东风,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厚植立德树人的文化沃土,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提升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道路上继续沐雨栉风,砥砺前行!”邱红标说。

上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青年学生疫情防控侧记 下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河南高校资讯网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