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生工作 | 实验实训 | 招生就业 | 教学科研 | 党团建设 | 在线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电子商务专业>>正文
 
电子商务的特点及对传统商业的影响
2017-06-21 16:00   审核人:


 近些年,随着Internet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正在迅速崛起。电子商务通过网络使企业面对整个世界,为用户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国的电子商务随着基础条件的不断成熟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它的广泛应用将给社会及经济带来非常大的效益,社会的经济市场面貌也将经历巨大的变化。

. 电子商务概述

1.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E-commercial)是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以提高贸易伙伴间商业运作效率为目标,将一次交易全过程中的数据和资料用电子方式实现,在商业的整个运作过程中实现交易无纸化、直接化。电子商务是基于互联网(Internet),以交易双方为主体,并通过银行电子支付,以客户数据为依托的商务模式。这种依托企业内部网(internet,intranet)、企业外部网(ex-tranet)的工作方式,利用网络技术将与贸易相关的群体相连接。电子商务(E-Commerce)是指在利用现代电子工具(包括现代通信工具和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进行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贸易等现代商务活动。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互联网得到了快速的拓展、普及,电子商务在这种环境下有了施展的广阔空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许多企业借助互联网,把一部分甚至全部的商业活动放在网上进行,于是便形成了电子商务[5]。电子商务就是依靠网络技术发展各类商务活动,它是网络经济的核心。

2.电子商务的现状

电子商务自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开始兴起。目前,人们对于电子商务还没有统一、规范的认识,对电子商务的概念存在着不同的理解。对于电子商务,笼统地说,就是人们从最初简单的网络办公,到现在的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等。电子商务作为21世纪贸易活动的基本形态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的电子商务虽起步较晚,但经过快速的发展,渐渐成为现代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方便快捷的特点深受人们的喜欢。

3.电子商务的特点

市场全球化

在电子时代的影响下,人们多通过网上获取大量的信息,而且,很多国家的政府部门都会积极主动地公布并更新相关行业市场信息。同时,卖方也可以在互联网上将自己的产品展示给大家,从而为推广自己的产品,扩大宣传达成交易。

交易虚拟化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的网络广告呈大幅度逐年递增的势态发展。电子商务尽管是利用虚拟的交易空间,但是,商家可以借助网络技术配合优美的画面、清晰的解说,以及功能演示等有效介绍产品,从而使潜在客户能够及时正确地了解产品,促进交易的达成。

营销全天候

交易的相关人员在网上建立网站后,产品可在任何时间段随意查询,并且买家或卖家可在需要的时候更新相关内容,即电子商务可以达到24小时的不间断营销,这是传统的营销模式所不能企及的。此外,通过网上交流,电子商务随时随地的延续营销过程。

成本低廉化

由于电子商务不受时空拘束的特殊性,贸易的卖方与买方均可从互联网上找到有用的信息,因此,互联网就成为交易的中间纽带,联结交易双方主体。从而极大程度的节约了交易双方的时间,并且透明的谈判,双方相互的洽谈省略了中间商的环节,为双方节省更多的资金。

服务个性化

企业的发展一定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网络是推动新商业文明非常重要的工具。目前,有两类企业在电子商务上比较成功。一种是品牌很强势,不畏惧经销商,例如联想。还有一种是品牌很弱,传统销售本来就很差,他们在网上完全是开拓市场,跟实体店没有冲突,诸如加工制造企业,其中,比较成功的是凡客诚品。

. 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的影响

近几年来,电子商务早已不知不觉成为了现代国际贸易的代名词。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迅猛,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繁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一种商务活动过程,电子商务将带来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其对社会经济的作用远远超过商务的本身。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交易无纸化、更低的成本、更快速、便捷的通讯等优势成为人们所钟爱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给人们的工作带来的不只是便捷与更多的商务机遇,它更代表着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电子商务利用简单快捷的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实现整个贸易过程的电子化办公。因此,交易可以突破传统地域的局限性。从而轻松实现全球化营销。电子商务使得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过程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电子商务的效率是传统贸易实务所无法比拟的。

3 行业发展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6月底,阿里巴巴拥有企业商家1200万个,个人商家6500万个,利用互联网所销售的物品高达数十亿件,据相关统计报道,截至201010月,淘宝网在线销售的商品数量大于5.5亿件,并且该网站每天新增的商品高达1010万件。交易额高达9.1亿元每天。分析2007~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数据显示,其每年以117%的速度增长,并且据有关专家推测,我国的电子商务还会以较高的增长速度持续到2015年。

②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注意到网购市场,但现在,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网购还没有成规模,企业仍需要安稳有序的渠道分销体系。如果网购渠道同地面渠道关系处理不好,会给实体销售造成压力,甚至导致传统渠道商对厂家有意见,制造压力等,故应强化政府调控功能、健全相关法律、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培训专门人才、建立网上支付系统。

电子商务较传统贸易而言,是一个新兴的事物,任何事物的成长、发展过程都是曲折的、逐步改进的,电子商务也不例外。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如:由于交易室建立在虚拟空间的基础上,人们无法正确辨认真伪、优劣等重要问题有待解决。

随着Internet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在迅速崛起,电子商务迅速的融合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由于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很不平衡,不同的企业应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来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电子商务是“大趋势”,但这个趋势,却是有人喜欢有人厌恶,这是由于企业基序,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为我国零售业走向农村开了方便之门。

鼓励零售企业跨国经营,走出国门。随着社会生产力空前的提高,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空前发展,全球分工以及交易市场空前的扩大的阶段,零售企业的流通触角由国内走向国外;由一国走向多国,进而进军全球范围。这就加快了我国走出去的战略思维,并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来。这样就带动我国零售企业的跨国经营,强化了我国市场的窗口作用,使我国零售企业作大作强成为可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2016  经济与管理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办公电话:(0375)766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