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生工作 | 实验实训 | 招生就业 | 教学科研 | 党团建设 | 在线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特色
2017-06-21 16:50   审核人: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市场竞争程度日益增加, 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的内涵。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即在传统物流的基础上,引入高科技手段,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联网,并对物流信息进行科学管理,从而使物流速度加快,准确率提高,库存减少,成本降低,提高质量,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现在世界做专业物流比较著名的公司有:美国联合包裹(UPS) 荷兰邮政(TNT)德国邮政(DHL) 美国联邦快递(FEDEX)

为什么现代物流业的前景看好呢?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全国已有30多个省与城市作出了物流业发展规划并出台了必要的产业政策,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写中国物流业发展大纲,并提出了物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初步意见。由于有政策的扶持,物流企业与企业物流开始步入快车道。到现在为止,中国已经形成公有制物流企业、民营物流企业与外资(含中外合资)物流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在510年内,将形成10个左右全国公认的中国物流领军企业,并走向国际。80%企业物流已开始部分外包,外包的比例与外包的领域将逐步扩大,涌现出包括海尔物流、宝供物流、招商局物流在内的优秀物流企业。中国经济增长对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物流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全球最大的货运公司之一——美国万络环球公司副总裁卡扎瑞预测,“中国物流业预计未来10年内相关服务收入将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物流研究所所长吴清一认为,中国现代物流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配送体系不健全,但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物流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物流管理专业怎么样?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说:

  1.宏观方面。这主要是从国家政策方面考虑。物流业打败房地产业跻身国家10大产业振兴规划。可见发展物流业已上升到政策面层次。这既是物流业在社会发展中重要程度的体现,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物流业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需要宏观方面的政策支持。

  2.从行业方面。现实中,大多数人就物流=运输或者=储存,这是错误的观念,当然把物流=快递,那是错上加错了。但由此反映出物流业的落后于不规范的发展,仅仅停留在行业发展的初级的阶段。因此选择这行需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当然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但是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比如正是因为落后发展、不规范发展,才有上升和前进的动力。当然更多的是我国的一些物流企业通过探索已经发展起来了,如海尔物流、美的物流、宝供物流等等。

  3.从自身来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任何行业都不缺人但缺人才,所以关键的还是学这个专业的人自身。保持良好的心态,将这个专业需要学习的知识掌握通透,力求精良,相信前途也是无限光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2016  经济与管理学院.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办公电话:(0375)766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