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5月份教学督导报告
2018-06-05 20:16   审核人:

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系部主任和教师们的支持配合下,学院督导随堂听课与日常教学检查在全有序开展,初显成效。

听课分组情况为:第一教学督导组负责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食品化工系、信息工程系;第二教学督导组负责思政部、基础部、五年制大专部经济与管理系;专项工作督导组负责法政系就业指导、质量工程、体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

督导室共有17人,其中栗庆华老师带队下乡扶贫,三人请假,其它13人均统一制定的佩带督导员胸卡,积极参与听课与日常教学检查。特别是李德明老师克服自身困难,带病坚持听课,认真听课评课

一、情况统计

5月份集中周(5.20—6.2共计听课 110节。其中建筑工程18节、机电工程 18 节、食品化工系 12 节、信息工程系 6 节、经管与管理 12 法政系 10 思政部 10 节、基础部 12 节、五年制大专部 12 节。达到良好以上的有86节,占总听课节数的78.18%,有24节课为合格,占总听课节数的21.81%。

二、总体评价

从组织落实情况看,系部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系部领导能按照教学计划安排狠抓落实,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督导听课活动。从课堂教学实施情况看,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全,上课条理清晰,能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部分教师专业素养好,教学基本功扎实,对教材的处理和课堂驾驭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尤其是机电工程系薛韶烨老师提前候课,课前准备充分,资料齐全;教态自然大方,普通话授课,声音洪亮;讲解清晰流畅,深入浅出,学生听课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操作演示熟练,注重培养学生操作能力具有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能把工学结合主动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强教学效果好。

在督导听课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学准备不充分。有的教师在备课中没有很好地考虑学生的因素,因而在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选用等方面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教学方法单一。有的教师习惯于照本宣科或一讲到底,缺乏对学生的启发引导。三是在课件的使用上,存在容量大,播放速度快,被课件牵着鼻子走等问题。四是课堂常规管理不力。部分教师工作态度不够认真,上课不管学生出勤率,对缺席、迟到的学生不问去向不问缘由;对学生课上玩手机、话、睡觉等行为不加以教育引导管理。如建筑工程系16级建筑工程技术2、3班,学生缺课现象较严重,课表显示应到93人,实到39人,存在个别学生迟到、睡觉、玩手机现象。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三、改进建议

针对5月份督导听课情况及反映出的不足,下阶段督导需要更加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听课内容,重点关注课前准备和课堂常规管理情况;二是听课对象,被听对象覆盖面要广,不单是听青年教师的课;三是要多与教务处、各系部沟通反馈情况,促进教学管理教学水平的提升;四是要加强研究,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改进的方向,重点结合网络学习优势,推进我院教学信息化进程

上一条:学院领导检查期末考试工作
下一条: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会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