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2年9月5日秋季开课教学秩序检查和督导听课报告
2022-09-16 10:16   审核人:

 

 

2022年9月5日是我校2020级和2021级学生秋季学期返校上课的第一天,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上午前两节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导员对校本部各教学区域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随机对5名任课教师开展了督导听课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7193107 微信图片_20220907193032

一、教学秩序检查和听课总体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部门齐心协力,准备工作扎实,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工作并未因上课日期临时提前而受影响,彰显出我校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过硬的工作作风。第一节课上课前教务处和各二级院部均有领导带队开展教学检查,辅导员也都按时进班对学生进行考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等教辅人员提前到岗开展多媒体设备、实验实训设备调试等工作。

2.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候课,备课充分;绝大多数教师携带的教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学生考勤表、授课日志等教学资料齐全,上课精神饱满,态度认真,普通话讲授,声音洪亮,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均使用多媒体教学;学生到课率高,听课认真积极,学习气氛良好。如钟玲会老师授课采用思政部统一备课的教案和课件,讲授思路清晰,循循善诱,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学生听课积极性高。

3.各教学区域教室、走廊、卫生间干净整洁,卫生状况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907192932

二、发现的问题

1.由于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临时决定2021级学生军训暂缓举行,上课日期由原定的9月13日提前至9月5日,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班级学生教材因时间关系尚未发放。

2.致知楼一教室因多媒体设备不能正常使用,任课教师更换教室上课。格物楼一教室网络不通,任课教师无法正常使用多媒体课件。

微信图片_20220907192909

3.新能源汽车专业一校企教师除了多媒体课件之外,未携带其它教学资料。

4.一小部分学生思想上还未完全收心进入学习模式,上课过程中打瞌睡、玩手机,没有集中精力认真听讲。

5.个别教师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把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督导建议

1.学生教材尽快发放到位,便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

2.存在故障的个别教室多媒体设备、网络尽快检修调试,保证课堂教学正常使用。

3.辅导员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收心教育和考勤管理,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

4.任课教师备课授课多考虑学情因素,做到心中有数,因材施教,增加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以促进整体教学效果。

 

 

上一条:2022年9月19日秋季开课教学秩序检查和督导听课报告
下一条:2022年4月20日督导听课查课报告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