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听评课常态化实施方案

2023年03月20日 10:03  点击:[]

建筑工程学院听评课常态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常态化听课活动通过原生态的听课平台,打造求真务实、精炼高效的常态课堂。在真实化、常态化的教学中发现优点和问题,全面感受和体验课堂信息,全面推进和完善建工学院“高效实用”的课型模式,实现年轻教师专业化的跨越式发展。本活动既能让学院领导了解教学一线真实的教情学情;又能让全体教师在互听、互学、互助、奋进、和谐的教学研讨中,充分发挥其学习、指导、引领、沟通、监督、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功能,规范教师的上课行为,不断提升教师的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二、听评课常态化工作小组

组长:李冰  夏占国

副组长:孙世民  李建沛  王跃选

组员:张悦宁  申春梅  张红  李朝辉  张淼  崔艳艳   徐国力  郜记华  姜佩

三、听课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建工学院的教学质量,肩负打造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重点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

2、听课须落实下五个基本环节,即“一听二看三评四访五谈”。“一听”即听课;“二看”就是看教案,听课结束后,听课教师当场查看教师教案,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并判断课堂授课是否基于教案,以督促教师更好地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三评”,即双方以平等、坦诚、开放和探究的态度,以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为目的,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四访”,通过访谈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和学生的需求;“五谈”,即针对学生反映的情况和教师交换意见,促进教师不断反思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不足,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3、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听课记录主要包括教学实录和教学评价两个方面。教学评价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好,为什么好”、“哪些方面不足,为什么不足”、“对于不足之处如何改进,为什么这样改进”的思路进行

4、所有记录必须真实准确,亲笔手写,切忌应付差事,杜绝一切形式的弄虚作假。为了监督听课的真实性,听课前专任教师需找当日教学值班人员报备签字。

5、授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听课,随意调换授课内容,改变教学进度。

6、听课教师必须尊重授课教师,不得迟到或早退,不得做任何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

7、在普听的前提下,侧重多听年轻教师的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多指导和引领年轻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8、每学期将于期中、期末两次检查专任教师的听课记录。

四、听课形式

1)自主随机听课。随机听课是指专任教师每两周自主随机听课为了监督听课的真实性,听课前专任教师找当日教学值班人员报备签字,不报备不签字的听课记录视为无效。

2)集体听课。集中听课采用两种方式:

a)每个教研室每学期组织一次集中听课,听课人不少于3人(需邀请外教研室人员1人),被听课人不少于2人(老教师1人,新教师1人),集中听课结束把资料汇总至教学秘书科。

b)建工学院领导班子及中层人员不定时“随机推门听课”。

、活动考核

将随时抽查并定期(期中、期末)检查每位教师听课记录情况,若发现听课评课记录弄虚作假、听课节数不足等情况将在全进行通报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