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该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与管理、BIM技术应用等。该专业依托传统建筑工程技术,融入BIM 、装配式等新技术,主要培养掌握建筑工程理论和技能,具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管理企业等就业,从事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测量员、资料员、预算员等工作进一步可发展为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总工程师等

 

*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该专业核心课程有工程测量技术、控制测量技术、GNSS导航定位测量技术、地形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课程。该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工学交替的方式,着力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就业竞争力强,满足工程测量、设计、生产和建设管理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市场缺口大,工资待遇好,实现毕业即就业。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测绘、城镇建设规划、国土资源、水利、矿山、公路、铁路等行业企业,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阶段的测量工作。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可报考国家注册测绘师,国家注册建造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

 

*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该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着力培养具备工程识图制图、测量放线、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现场协调等方面能力,并取得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面向工程建设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房地产公司等工作。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后,可报考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

 

* 工程造价专业  

 该专业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围绕建筑装饰安装三大核心理论课程,以造价电算化和BIM技术应用为技能课程,以建模比赛手工算量大赛为技能训练实践课程。该专业始终坚持以专业核心技能培养为主线,注重手工作业及信息化操作水平同步发展,以专业社团为平台,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有稳定的社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有极好的发展前途。毕业生以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等造价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BIM建模等岗位的要求。可在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各类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审计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组织等工作,可在建筑企业、建设行政管理部门、造价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就业。

 

*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该专业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清单计价》《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核心课程为基础,为建筑装饰行业培养“能施工、懂设计、会预算、善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就业岗位主要为室内设计师、家装顾问、绘图员、装饰工程监理、装饰项目经理、软装设计师、定制家具设计师等,进一步可发展为装饰技术负责人、装饰项目经理等。 

 

*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  

专业为国家紧缺人才培训专业, “1+X”试点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消防法规、建筑防火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通风与防排烟、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系统、消防工程施工、消防系统调试、建筑消防技术、消防工程造价等。主要培养掌握火灾科学的基本理论、消防政策法规消防安全国家标准技术规范、防火灭火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火灾风险评估、自动消防设施施工管理、操作、维修、保养和检测能力的消防管理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施工企业、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部门、专兼职消防队伍等单位从事消防设计、安装、评估、检测、维保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3DMAX、园林效果图后期制作、园林工程测量、园林植物造景、园林建筑设计与施工、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主要培养面向园林与建筑企业,掌握园林绿化材料、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基本知识,具备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项目招投标方案编制、园林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能力,从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工程设计、园林绿化养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园林设计和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林业、旅游等部门从事城市建设、城镇居住小区及道路中的各类园林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

 

* 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

依托该专业建设有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核心课程包括主体结构检测验收工程质量验收混凝土性能检测道路工程材料检测室内环境质量检测等。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工学交替的方式着力培养掌握建筑材料检测、建筑材料质量管理、分析检测、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生产操作与管理等知识和技能及掌握土建类其他专业知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高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勘察单位、设计单位、质量检测单位、质量监督单位从事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及治理、建筑材料制品生产等相关工作。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该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测量、监理概论、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材料、建筑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设备安装与识图、建筑工程经济等。该专业培养具备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及组织、工程质量事故分析研究及处理等方面工作能力,适应建设工程管理一线岗位要求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从事建筑工程管理的技术及管理工作,比如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技术公司的施工管理岗位、工程咨询与评估机构的造价咨询和项目评估岗位、建设施工单位的技术岗位、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工程管理岗位、高档物业的工程管理岗位、国内大中型企业的基建岗位等。

 

* 建筑动画技术专业

该专业为建筑行业市场紧缺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施工组织与管理》《3DMAX》《BIM技术应用》《Left Wing应用》等课程为核心,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掌握建筑动画制作基本知识,具备脚本编写、材质灯光表现、分镜渲染、后期剪辑与合成、动画特效制作、音效制作与编辑、建筑模型制作能力,从事建筑动画设计与模型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后期制作师、动画设计师、Adobe特效工程师、影视后期特效师、后期合成师、建筑动画策划师、广告会展制作师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