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日常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日常教学管理>>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31 11:38 作者: 点击:[]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开拓思路,努力创新,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围绕“打造精品,全面覆盖”的美育工作目标,本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原则,坚持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将人才培养目标寓于各种具体活动之中,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和艺术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  加强改进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把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始终坚持以文化育人引领高校艺术教育“文化自觉”;以文化传承与创新强化大学生的民族精神认同;以艺术教育理论与艺术教学实践培育大学生人文素养。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定期开展讨论工作计划以及工作总结,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现有五个校级艺术社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今年建设成立得合唱团、剪纸大师工作室,接下来将继续拓展艺术中心开展美育教育的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我校学生艺术活动的内容。  

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课程开设情况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开设3门公共艺术课程,其中必修课程1门,限定性选修课程2门,分别是《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和《美术鉴赏》。艺术课程均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学分管理,开设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二)教材开发使用情况     

根据职业院校教学特点,针对我院学生学情反馈,《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和《美术鉴赏》教材的选用,内容贴合学生专业,以学生感兴趣的艺术种类为主线,以和专业结合的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作为贯穿,使学生能够结合不同作品对艺术素养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大的提升。使用情况和学生反馈效果来看,深受学生喜爱。     

(三)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疫情期间,根据学校部署,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制定了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方案,开课前组织教师学习如何进行网络授课,并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设计视频学习、章节测试、发起讨论、抢答等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环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灵活的教学内容辅助传统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上逐步走出适合高职院校发展的新路。     

三、增强师资力量,促进艺术教育稳步发展       

(一)加大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     

一年来,学院不断加大艺术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为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把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保障艺术教育经费。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院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计入工作量;对艺术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学院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承担着全院的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历来十分重视艺术教师的培训工作,每学年都有教师培训计划,特别注重对艺术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其教学能力和水平。一年来,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进修、培训学习,参加校级以上培训6人次,参加网络学习25人次,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师德师风建设、专业技术职称培训、专业理论学习,微课网络空间培训等多项内容。     

暑假期间,艺术教研室老师分别参加了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同时,艺术教研室各位教师积极搜集和参与观看线上专家讲座视频,注重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     

(三)完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现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即《艺术导论》精品在线课程。为进一步推动教学工作的开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依据学院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文件的要求,本年度我院重点对已有教学工程项目《艺术导论》精品课程进行完善本课程在2019年已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2020学年进行资源完善,内容包括视频资料、图书资料和试题库建设,为接下来申报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做进一步努力。2021年《艺术导论》课程思政项目、剪纸大师工作室,两个工程项目在本年度院级教学工程项目已立项。     

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一)加强学生社团建设     

重视学生社团建设。今年在原有社团的基础上增设了合唱团等新的社团。另外学院时刻关注社团发展,帮助学生社团招生扩员,不断增强社团影响力。     

(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以社团为基础,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兴趣,另一方面巩固和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加拓展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2021年,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主要开展的艺术专项活动有:2021年6月,组织开展“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汇演各二级学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活动: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红歌”合唱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画笔描绘青春,书法谱写未来”书画大赛,“音乐技能大赛”,“诗歌朗诵”比赛等。     

学生社团的活动与院各级各类活动相辅相成,相映成辉,在学院的艺术教育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资源、加强制度保障、丰硕品牌项目,落实好艺术教育相关要求,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管理,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开出优秀艺术教育类课程。不断加强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科研水平,加强艺术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强化文化艺术品牌建设。  

(二)统筹搞好学生艺术社团规划,加大对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加强艺术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和精品建设。  

(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参与,传播和弘扬高雅艺术。  

(四)改善和增加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院开展新学期查课工作 下一条: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人文艺术学院召开知识分子和党外教师座谈会

关闭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
办公电话:0375--3397006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