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园地
   
文献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文献学习>>正文
白皮书阐述中方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八大立场
2018-09-25 09:31   审核人:

白皮书阐述中方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八大立场

2018-09-24 13:15: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于佳欣、方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白皮书共阐述了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八大立场。

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不能以牺牲中国发展权为代价。

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国愿同美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经贸合作,管控经贸分歧;愿意在平等、互利前提下,与美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依法严格保护外商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对于各种形式的侵权事件和案件将认真查处、严肃处理;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始终坚持保护外国投资者及其在华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坚决依法惩处。

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中国将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中国将与欧盟一道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886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