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习园地
   
文献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文献学习>>正文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95题
2019-10-10 10:28   审核人:

主题教育应知应会95题

小助手 党群小助手 6月29日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6、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8、“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9、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0、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1、党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2、党的基本路线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13、“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4、“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5、“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20、“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1、“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2、“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没有变”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2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八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28、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29、“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30、党的三大历史任务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3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

 

32、“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3、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4、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3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36“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37、“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38、“两山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9、中国对全球治理提出的重要理念和倡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40、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1、党的六大建设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42、党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3、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44、党的三大法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45、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6、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7、党的建设的五项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48、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49、党的思想路线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50、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51、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2、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

 

53、全党同志的根本政治担当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54、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55、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

 

56、党支部职责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7“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58、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9“六有”政治局面

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60、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61、党的“四个自我”能力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62、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63“总开关”问题

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6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65、合格党员标准“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66“四个合格”党员

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67、好干部的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68、领导干部讲政德的基本内涵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69“四有”干部

要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70、四个“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71、领导干部“五个过硬”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72“五大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73、八种执政本领

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74、保护干部的“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75“三个一以贯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76“三个第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77、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78“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79、中央八项规定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80、党内存在的“三个不纯”

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

 

81、党面临的“四大危险”

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82、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83、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84、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

(1)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3)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4)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5)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85、力戒“四风”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86、杜绝“七个有之”

杜绝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8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88、党的五种纪律处分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89、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的“两个巩固”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90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91、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92、“两个一以贯之”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93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94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95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四个坚持”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886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