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辅导员勇当疫情防控“多面手”,守好战疫责任田
2020-05-11 16:46   审核人: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五年制大专部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多面手功能,积极部署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的突发情况。学生科全体成员充分利用微信、qq线上功能把疫情当教材,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舆情引导摸排学生状况,督促学生完成网上“每日一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开展心理疏导。

一、面对疫情辅导员线上会议

 

 

 

二、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工作

疫情期间,部分学生会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我部辅导员及时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并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对于受疫情严重影响和心理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开展一对一是线上咨询;对被隔离的学生,注意倾听和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对全体学生普及正确防护疫情的知识和方法;鼓励学生寻求支持,宣泄情绪,强信心;鼓励学生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提升学生自我成长的能力

                                    

 

三、停学不停课,督促学生在线学习

疫情期间全面进行线上学习。辅导员积极配合任课教师通过网络指导学生线上学习,督促学生完成在线听课、学习;对于在网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辅导员及时和相关老师沟通协调,切实为学生的学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 关注贫困学生、不漏建档立卡户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情况摸排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生及家庭基本情况,重点聚焦湖北及省内疫情严重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做好记录登记,以便开学后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资助。

                     

 

  

五、 时刻不忘安全教育,安全重于泰山

1.注意防火、防电、防诈骗。人员离开房间时,请断开电源、关闭燃气。禁止在野外湖泊、水塘、水库游泳,防止溺水事件发生。警惕兼职刷单、助学金、校园贷、网购退款等电信网络诈骗。凡是接到陌生人来电和短信的,无论是哪个单位,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的,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2.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主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段期间,抗“疫”成为辅导员的重要工作,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保障学生健康的第一线。在这场防“疫”战当中,辅导员老师充分发挥多面手功能,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部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