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 学报简介 | 编委会 | 征稿简则 | 规章制度 | 文献著录格式 | 公告栏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学报编辑部管理制度
2017-09-13 10:03   审核人:   (点击: )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学报编辑部管理制度

 

在主管院长和编辑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办刊宗旨制订出版计划,并按照计划进行出版工作。及时处理印刷中出现的问题,如发现重大问题须处理后再发行。编辑部应认真收阅、处理作者及读者来信来稿,审读已出版的刊物。对反馈信息要分析研究,并据此改进刊物的编辑工作。

一、对编辑人员的要求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高等学校深化改革服务。

2、服从国家(学校)的整体利益,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掌握和履行与编辑出版工作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编辑部各项规章制度。

3、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对本门学科有较深的造诣,掌握其结构体系和基本内容,洞悉其发展状况,并对相关学科有一定的了解。

    4、具备扎实的编辑出版专业知识,正确熟练地掌握期刊编辑的一整套工艺流程。

    5、具备文稿的学术鉴别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能力;具有栏目策划和建设能力。

    6、遵守编辑职业道德规范。对来稿一视同仁,一律以稿件的质量作为取舍的标准;珍惜作者的劳动成果,严肃认真地处理每一篇来稿,保护作者的合法权益。尊重作者的学术独立性,坚持“双百”方针,平等对待学术上的不同学派,对不同的观点不歧视,不强加于人;未经作者许可,编辑和审稿人不能将任何未公开发表的信息和资料引用到自己的研究工作或文章中去;编辑向本人所编刊物投稿,要严格按照审稿程序和要求由其他编辑人员处理。

    7、团结同事,有互助互补的协作精神。

二、稿件管理

    审稿工作从政治性、学术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文字表达和编写格式规范化等方面来正确评价稿件质量。

    公正、客观评价稿件质量,以科学事实为准则,以数据资料为依据,公正无私地评价稿件。

    审稿程序实行三级审稿制,即初审、复审、决审。

    稿件经评审后,处理情况可分为三种:录用、退修(包括修改后录用,修改后再审)和退稿。

三、加强内部建设

编辑学者化建设是学术期刊对编辑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刊物提高学术品位的前提。编辑部要为编辑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研究的条件和时间,并且督促编辑人员拟订目标、自加压力。

以校内作者为基础作者队伍,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吸引该学科领域的研究者,拓宽稿源渠道,抓高水平的文稿,主动约高质量的上乘论作。

开展多种优惠政策,广开稿源。

一方面了解校内科研队伍、研究动向和研究成果,与科研人员建立密切联系;一方面广泛联系外校及科研所;同时密切关注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充分调研,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学科的力量,选择两三个学科做平台,打造重点栏目。

建立科学、规范、协调、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保护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学校刊物出版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