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关于印发《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3    作者:    编辑:xljk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党委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54号)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决定于2022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包括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咨询、心理培训、室友夸赞会、绘“心”疗愈贴画赛、观影日记分享会、室外素质拓展、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八项十一个内容。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使本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姜葆亮 田新现

成 员:金 铮 席会萍 贾海科 唐红宇 王魏峰

胡洁涛 闫洪超 党晓寰 李 冰 于 勇

李志刚 葛长发 易晓敏 王向辉 李向妃

张晓露 朱新慧 郝 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郝梅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健康“心”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11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新生心理健康普查

1.活动意义:全面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学生工作者和管理者提供新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具体、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2.活动时间:10月26日-11月6日

3.活动方式:手机上网测试

4.指导老师:王光武

5.学生助手:潘妮妮 陈欣然 张赛雅 郑梦豪

(二)心理咨询

1.活动意义:通过心理咨询活动,掌握部分学生群体的心理问题及存在的潜在风险,及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帮助,达到预防和治疗的双重效果,最大限度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和负面影响。

2.活动时间:11月8日-11月30日(此项活动所需时间较长,宣传月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

3.活动地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示范区、宝丰校区心理分站

4.指导老师:郝 梅

5.咨 询 师:郝 梅 杨艳华 王光武 刘翳菲 易晓敏

党晓寰 孙 蓓 常经营 王 贞 张玉娜

贾慧耘 万 隆 赵璐华 苏佩利 张 莉

尹 剡 李姗姗

6.学生助手:陈盼盼 付圳源 张文酉 杨啸雨 刘万杰

赵子仪 常芯语 冯雨欣 冯双双 宁琪文

马文艺 凡文娅 李宗泽 万鑫蕊 姬香竹

席乾文 李昊灿

(三)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1.活动意义:明确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解读作为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能及工作内容,提升心理委员识别和处理心理问题及开展心理活动的能力。

2.参与对象:2022级新生班心理委员

3.主 讲 人: 王光武

4.培训时间:11月2日13:00-14:00

5.培训地点:待定

6.学生助手:彭子涵 宋海琨 马璐瑶 赵锐敏

(四)室友夸赞会——悦人悦己赛

1.活动意义: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可以从学会赞美开始。如何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如何坦然接受他人的赞美?这都是重要的人际交往能力。赞美和肯定,能赋予一个人信任、支持,给他强烈的心理暗示,促使他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

2.活动时间:10月20日-11月10日

3.参赛方式:以宿舍为单位参赛

4.指导老师:刘翳菲

5.评委老师:5名

6.活动方案:见附件1

7.学生助手:樊怡骏 郭子妍 刘新雨 吴宏伟 陈浩南 王子文 武晓洋

(五)“约会秋天,绘‘心’疗愈”第二届园艺贴画大赛

1.活动意义:秋之多彩丰富,成熟而深情。秋之万物能激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赞美。在美好的季节里,将草木和绘画结合,在时光的枯荣有序中,享受生命的宁静与欢乐,感受艺术表达的魅力,积淀疗愈自我的能量。

2.活动时间:10月20日-11月15日

3.指导老师:张 丽

4.评委老师:5名

5.活动方案:见附件2

6.学生助手:赵 寒 贾树雄 游少清 杨豫飞 马凯佳

马田田 李梓铭

(六)质院“心”青年,健康新征程——观影日记分享会

1.活动意义:心理电影是浓缩的艺术表现形式,包含着心理和文化的多重意义,蕴含丰富的社会力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影响了观众的信仰、习惯、情绪状态。心理电影就像一个个经典的案例,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直观对应和深切触动,使观众放松身心,营养心灵。

2.活动时间:10月20日-11月10日

3.指导老师:李燕燕

4.评委老师:5名

5.活动方案:见附件3

6.活动助手:靳岚迪 马浩杰 陈占坡 任帅熠 董 琦

张孟龙 杨一帆

(七)室外素质拓展活动

1.活动意义:通过参加心理游戏,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交流,培养合作精神,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及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地接触心理,了解心理素质拓展的内涵,促进协作,焕发激情,让学生在运动中得到锻炼、感受喜悦、获得乐趣。

2.活动时间:11月15日(周六)9:00-11:00

3.指导老师:杨艳华

4.活动要求: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学生扫码在小程序内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11月8日下午5点。

5.活动方案:见附件4

6.学生助手:刘万杰 陈盼盼 付圳源 刘晓燕 赵寒月

邢志豪 李梦媛 杨豫飞 郭子妍 刘新雨

郑梦豪 芦方达 张文酉 杨啸雨 赵子仪

常芯语 冯雨欣 冯双双 宁琪文 马文艺

凡文娅 李宗泽 靳岚迪 马浩杰 赵 峥

娄灿灿 郭晓唯 魏明辉 郝晶晶 唐启瑶

(八)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活动意义:通过参观和体验活动,了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个功能室的作用,明确心理预约的流程和方式,以便学生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途径向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

2.活动时间:10月20日-11月18日

3.指导老师:刘翳菲

4.学生助手:刘万杰 陈盼盼 付圳源 刘晓燕 赵寒月

邢志豪 李梦媛 杨豫飞 郭子妍 刘新雨

郑梦豪 芦方达

5.活动要求:(1)指导老师安排并通知各二级学院(部)具体参观时间,由新生辅导员或班主任,带领各自班级轮流参观。(2)挑选心理协会成员经过培训后,负责接待和讲解。

五、总体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活动。

2.指导老师要组织队员签到,并将体现活动过程的资料(报名表、照片、签到表、获奖名单等)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鼓励各二级学院(部)利用二级心理辅导站在宣传月期间自主开展心理展板评比、团体心理体验、心理剧、心理美文诵读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并将活动方案、照片等体现活动过程的资料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六、总结表彰

根据活动具体要求,宣传月系列活动将设立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指导教师11明,优秀评委15个,优秀咨询师17个;优秀学生助手60个,活动单项奖70个。

附件:1.室友夸赞会——悦人悦己赛活动方案

2.“约会秋天,绘‘心’疗愈”第二届园艺贴画大赛活动方案

3.质院“心”青年,健康新征程——观影日记分享会

4.室外素质拓展活动方案

5.第十六届心理宣传月活动奖项设置表

附件1

室友夸赞会——悦人悦己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室友互夸,悦人悦己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11月10日

三、活动规则

1.以寝室为单位,要求寝室全员参加,缺一不可;

2.每位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们依次夸赞其他室友一个优点,所有寝室成员要依次夸到,不得有遗漏;

3.所有人表达完对其他室友的夸赞一次为一轮。夸赞的轮数越多,获胜的机会越大;

4.夸赞内容不能重复,我们要刻意训练“发现美的眼睛”;

5.其他人不要提醒或提示(如准备纸条、看手机等),也不要使用“假如”“但是”等字眼。

四、报名步骤

1.集合寝室小伙伴,达成参赛共识;

2.全寝小伙伴共同录制活动视频;

3.视频后期制作;

4.把制作好后的视频、报名表打包发到指定邮箱。

五、作品提交

1.视频要注明xx学院xx寝室(如:食化学院A区123);

2.作品要以MP4的格式上交,大小不得超过100MB;

3.视频制作完成须清晰可见,且无水印;

4.将视频文件材料以“学院-寝室”(如:经管学院-欧一101)命名文件夹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六、评比规则

1.报名后寝室所有成员需全部参与视频录制过程,这样才会有基础分;

2.以赞美的轮数和夸赞质量为评比基础,轮数越多,质量越高,越有机会脱颖而出;

3.尽量统一服装、在温馨美丽的环境下拍摄;

4.视频流畅、过程无拼接。

七、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获奖作品将进行网络展示。

附件2

“约会秋天,绘‘心’疗愈”第二届园艺贴画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约会秋天,绘‘心’疗愈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11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利用校园里的枯枝、落叶、小花、小草等自然材料,制作贴画。心理中心提供纸张、画笔、胶棒等用具及制作场地。

四、作品要求

1.符合主题“约会秋天”;

2.枝、花、叶干湿自选,形式不限,可平面可立体;

3.纸质作品要求尺寸为A3厚卡纸;

4.作品提交时附上贴画的介绍及心理内涵。

五、其它要求

1.作品必须是原创;

2.作品征集时间截止2022年11月10日;

3.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前20名作品将参加全院展示。

附件3

质院“心”青年,健康新征程——观影日记

分享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质院“心”青年,健康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0日-11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心理中心提供情绪情感、理想信念教育类影片资源,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观影。影片如下:

1.《头脑总动员》

2.《中国医生》

3.《万里归途》

4.《无问西东》

5.《长津湖之水门桥》

6.《我和我的祖国》

7.《我和我的父辈》

8.《攀登者》

9.《战狼2》

10.《钱学森》

四、活动要求

1.观影后,选择其中一篇写出观影日记上交;

2.作品必须是原创,字数在600-1000字之间;

3.根据实际情况将组织线上观影团或线下观影活动;

4.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线上或线下观影日记分享会;

5.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附件4

室外素质拓展活动方案

一、穿越沼泽

1.活动意义:考察团队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增加同学之间的友谊。

2.活动时间:11月15日(周六)9:00-11:00

3.活动地点:东操场

4.人数要求:8人一组。限报15组,以报名小程序提交时间为准。

5.活动规则:在规定时间内,全体队员及道具(木板)顺利通过沼泽;整个过程人和木板都不能落地;操作过程中不借助外力和其他道具;安全第一,要注意队员的安全。小组参赛过程中有人或木板掉落,或借助外力或道具者,或整队通过时间超过10分钟者,则视为失败,不计分。小组用时少者获胜。前2名小组有奖。

6.指导老师:常经营

7.学生助手:6人

二、有轨电车

1.活动意义:提高团队成员组织、协作与沟通能力,培养团队的领导和控制技巧;增强团队整体意识、协作精神和凝聚力,摆正个人主义与团队合作的关系。

2.活动时间:11月15日(周六)9:00-11:00

3.活动地点:东操场

4.人数要求:10人一组。限报20组,以报名小程序提交时间为准。

5.活动规则:学员按照轨道上绳的数量站在轨道上,听到开始的发令后比赛。活动中要保持步调一致,遇到情况及时调整,如果调整不及出现摔倒状况,手要扔掉绳子,同时大声告诉队友停止前进。不要把绳子缠绕在手上,失去平衡的时候要把脚向两侧踏,不要向中间踏。如果有指挥,最好是参加的学员指挥,不要在不默契的时候由旁观学员指挥。赛程50米,用时短者获胜。前2名小组有奖。

6.指导老师:杨艳玲

7.学生助手:6人

三、袋鼠跳跳

1.活动意义:培养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和协调能力;增强成员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2.活动时间:11月15日(周六)9:00-11:00

3.活动地点:东操场

4.人数要求:2人一组。限报40组,以报名小程序提交时间为准。

5.活动规则:小组2人分别站在预先设置的赛道两端,一名队员双脚站在袋子里跳跃前进,到达另一端后将袋子交给另一名队员,用同样的方法跳回起点。赛程往返共50米,用时短者获胜。前10名小组有奖。

6.指导老师:王贞贞

7.学生助手:6人

四、旱地龙舟

1.活动意义:培养团队整体意识、协作精神和凝聚力,提高团体协作能力。

2.活动时间:11月15日(周六)9:00-11:00

3.活动地点:东操场

4.人数要求:8人一组。限报30组,以报名小程序提交时间为准。

5.活动规则:参赛小组成员同时坐在充气龙舟上,所有人脚着地,用手抓住龙舟上的把手将龙舟提起,避免龙舟与地面接触,裁判发令后往前冲。各队比赛时必须在自己的跑道中进行,不得干扰邻道队的比赛。赛程50米,用时短者获胜。前2名小组有奖。

6.指导老师:杨艳华

7.学生助手:6人

附件5

第十六届心理宣传月活动奖项设置表


中共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