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思政教育  办事指南  学工风采  下载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大力开展我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0-06-15 16:58 学资中心  学资中心 审核人:

各系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我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办资助〔2020〕85号)文件精神要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大资助育人力度,决定继续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意义

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我院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创新“诚信教育校园行”活动形式

由于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在今年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中,各系部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APP等载体,开展线上征信金融知识问答等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并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

(二)丰富“诚信教育校园行”活动内容

各系部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疫情间利用线上)

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三)确保“诚信教育校园行”活动效果

各系部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 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活动安排

时间:2020年6-11月份

、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各系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活动要覆盖到所有班级,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受助学生, 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效果。

(三)定期检查,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后,系部将活动总结及时向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报送材料内容:举办系部、活动时间、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如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四)学生处根据系部总结及实地抽查等方式,对活动效果好的系部给与表彰和奖励。

                                                                                                       学生处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五日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7668771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