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思政教育  办事指南  学工风采  下载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第五届“大美学工”评选活动的通知——豫质院学〔2021〕5号
2021-05-10 18:09 学生处  学生处思政科 审核人: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高校学生工作典范,引导我院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努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学〔2021〕143 号)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院第五届“大美学工”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1.“大美学工”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个

2.“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品牌3项

3.“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10名

二、评选条件和范围

(一)“大美学工”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1.条件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校风、学风优良,育人氛围浓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坚持依法治校,秉承“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学生管理理念先进、服务到位。学生工作队伍配备齐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近三年,学生工作人员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学生工作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学生工作方面成效显著,在全院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学生工作近三年受到院级及以上奖励(表彰)或学生工作被院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2.范围:全院学生管理服务部门

(二)“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条件及范围

1.条件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高校学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长期培育,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较强的实践价值和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

(2)立足学院实际,紧扣时代主题,具有鲜明特色,注重内涵发展,聚焦当前学生工作热点、焦点和难点,积极凝练、创新学生工作,社会反响较大,在全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较为成熟且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曾受到院级及以上奖励(表彰)或被院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

(3)培育三年以上(含三年),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在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新、高、实、深”,品牌优势和教育效果显著,师生评价好、认可度高。

2.范围

全院各部门或学生开展的学生工作活动(项目)。

(三)“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条件及范围

1.条件

(1)在岗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管理服务学生的工作人员(院级领导原则上不参评)。

(2)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正确,道德情操高尚,职业素养优良,满足“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甘于奉献,业绩突出,深受师生爱戴,在学院及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3)热爱学生工作,理论水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事迹典型感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4)近三年学院考核均为合格(称职)及其以上等次,且个人曾获得过院级及以上与管理服务学生有关的奖励或荣誉。未出现有损师德形象和违规违纪行为。

(5)对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2.范围:全院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人员。

三、评选办法

“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和优秀学生工作者由学院组织专家根据评选条件评审确定。

四、评选程序

1.宣传发动(2021年5月上旬)。各单位按照本次评选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进行宣传发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部门及个人申报(2021年5月6日-5月20日)。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奖项设置及其评选条件,精心组织,在公平公正评选的基础上,按要求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并且要求每一项都撰写1500字左右的申报材料,同时有条件的提供5-10分钟与申报表有关的视频资料,相关材料纸质及电子档于2021年5月20日前经部门负责人审核、部门盖章后报学生处。

3.组织评审(2021年5月21日-5月25日)。学院根据评选条件,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候选单位及个人进行评审。并从获院级优秀品牌及个人中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第五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的评选活动,各项材料经学校审核盖章后于5月31日前通过“大美学工管理系统”申报。申报以学校为单位,不受理个人申报。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宣传表彰(2021年6月)。学院对于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工作品牌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五、评选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评选活动的开展对促进我院教育事业发展和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组织。

2.坚持客观公正,确保活动实效。各二级学院(部)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详细的评选推荐规范,确保推荐的项目(人选)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严禁弄虚作假。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以评选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展示学校学生工作优良形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我院学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纸质材料报送:学生处

联系人:张银山 陈武涛

联系电话:15836993162

附件:

1.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大美学工”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表

2.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申报表

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申报表

学生处

2021年5月7日

附件1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大美学工”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表

部门名称(盖章)

联 系 人

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突出特色与亮点

(不超过300字)

学生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不超过1500字)

学院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此表打印,一式二份。

附件2: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申报表

品牌基本信息

二级学院(部)(盖章)

品牌名称

牵头部门

品牌负责人

联系方式

品牌团队主要成员

(不超过5

人)

姓名

职称/职务

联系方式

品牌

简介

(不超过300 字)

品牌建设情况

(含品牌突出特色与亮点、应用推广情况、育人成效等,不超过1000

字)

品牌所获荣誉及媒体报道情况

(不超过300 字)

学院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月日

备注:此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二份。

附件3: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大美学工”优秀学生工作者申报表

部门盖章:

姓名

性别

照片

政治面貌

职务

出生日期

职称

参加工作时间

所在部门

(不超过300 字)

主要

事迹

(不超过1000 字)

奖惩及专业技能培训情况

(不超过300 字)

学院意见:

负责人签名:

盖章:

年月日

备注:此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二份。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1年5月7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7668771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