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学生管理  资助中心  思政教育  办事指南  学工风采  下载中心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关于加强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03-04 10:32 xsc  xsc 审核人:

                                       豫质院学 〔2022〕2号

各二级学院(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紧做好学生安全工作,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确保本学期各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特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一)学生坚持“完美校园”打卡,非必要不外出,更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需在“完美校园”AAP中的“健康返校”申请,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返校。不符合返校条件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未经批准,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返校前14天未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持健康码“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三)出现下列情况的学生,应暂缓返校:

1.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和实施封控、管控管理区的;

2.返校前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旅居史的;

3.被疾控部门通报属于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有同时空交集”暴露史重点人群的;

4.有发热、干咳、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

5.所持健康码、行程码为黄色或红色的;

6.返校途中须在中高风险地区停留的。

(四)返校途中

1.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

2.注意防范交通安全,到正规车站乘车,不要乘坐路边黑车、无经营执照等车辆;防盗防骗,贵重物品钱财等妥善保管,不要和陌生人搭讪。

(五)返校后

1.返平返校后应勤洗手,少聚集,外出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2.学生要听从老师安排,坚持健康打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注意防范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食物中毒、安全用电;

4.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二、辅导员工作

(一) 开学第一周要做到“三个一”:深入每个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一次;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一次;召开班级学生干部会议一次。重点加强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开展校规校纪班规学习,进行新冠肺炎医学知识、法律法规、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

(二)建立学生档案,掌握学生基本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要从多渠道、多方面了解学生,如学生的入学资料、入学体检、自我介绍、宿舍、课堂上等表现。然后进行整理归档,并时时更新,形成学生的个人档案,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对特殊群体学生辅导员应给予密切关注和关心。

(三)完善班级学生安全的应对措施,正确处理突发事件。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出现突发事件,辅导员尽可能第一时间到场,了解事件情况,果断采取应对措施,控制事态。事态严重时,应及时上报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配合学院职能部门以及联系学生家长,并做好善后工作。

(四)提高班级舆情应急处置能力。辅导员要掌握班级舆情的主动权,及时、有效的处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和谐、稳定的班级环境。对班级舆情,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应对、早处置,促进事态向良性方面发展。

(五)要做好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无小事,主题班会,特别是安全主题班会一定要做好记录,相关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及视频资料要留存好。辅导员规范建设电子记录要常态化坚持下去,学期末要进行评比,对优秀者进行奖励。

三、宿舍安全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河南质量工程学院住宿管理办法》执行。

                                                              学生处

                                                           2022年2月28日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7668771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