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公室
 院办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制度建设  学院年鉴  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资料下载 
制度建设
您的位置: 院办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2017-05-17 11:07   审核人: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关于印发《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印发给大家,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20161215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是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手段。教学检查则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按教学计划有序运行的重要方式。为了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学检查原则

教学检查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重点与一般检查相结合原则。教学检查要按每学期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确定教学检查的重点,然后结合一般日常检查,提高教学检查效果。

(二)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原则。把期初、期中、期末的集中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起来,分析检查结果,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教学检查实施办法

(一)日常教学检查

教务处、各系部负责日常教学检查,内容包括排课、课程表执行、调停课、授课资料填写、课堂教学等情况,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

各系部、教研室负责本部门、教研室的日常教学检查,检查教学进度、教案、教研活动、听课等教学工作情况,做好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予以落实。

(二)期初教学检查

1.检查时间:每学期开学后第1周。

2.检查内容:主要检查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教室、教材、课程表、实践课各项准备工作等)以及教师的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的填写和教研计划安排情况,并做好记录。

3.检查方式:各系部自查,教务处对各系部进行抽查,发布检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系部及时改进。

(三)期中教学检查

1.检查时间:每学期期中教学周。

2.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秩序情况、教案书写情况、授课资料填写情况、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情况、实践教学环节组织情况等。

3.检查方式:各系部自查,教务处通过听课、召开座谈会和查看资料等形式进行检查,及时汇总检查结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各系部。

(四)期末教学检查

1.检查时间:学期考试结束后一周。

2.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学期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师调停课审批情况、学生评教情况、教研活动组织情况、期末考试各个环节、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等工作。

3.检查方式:各系部自查,写出自查报告,汇总报教务处。教务处对各系通过现场查验资料、召开教师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检查,发布检查结果,并反馈各系部督促整改。

三、注意事项

1.教学检查应列入教务处和教学系部的学期工作计划。

   2.教学系部以教研室为单位,在组织教师自查的基础上,由教研室主任对教师进行检查,教学系部主管教学的领导进行抽查。

  3.组织学院、教学系部两级听评课活动。

  4.深入实验室、实习实训现场检查。

5.组织好学生评教活动。

6.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

  7.每学期教学检查后,教研室和各教学单位应写出书面总结,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改进措施,总结报教务处并做好必要的反馈工作。

  8.教务处应及时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并写出教学检查总结。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教学违纪或教学事故按学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应予表彰通报。

9.教学检查结果可作为教师教学工作量化考核和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依据。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豫质院教〔20056号)自本制度实施之日起废止。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61228日印发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