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党群建设检测项目法规标准业务知识质量体系办事指南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实验室常见的14类人员的释义

时间:[2023-03-01]  来源:

最高管理者

在最高层指挥和控制实验室的一个人或一组人。

授权签字人

经实验室授权,并经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或实验室认可评审组考核合格,在其授权的能力范围内签发检验检测报告或证书的人员。

技术负责人

实验室的授权,全面负责实验室技术运作活动的一个人或一组人(多专业时需要各专业的技术负责人组成技术管理层),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过程(数据和结果形成过程)全面负责,对从合同评审识别客户需求到发出报告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包括策划、实施、检查和处置,确保出具正确可靠的检验检测数据、结果。

质量负责人

经实验室的授权,全面负责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个人,负责组织建立、实施和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内部审核、外部审核、管理评审、质量监督、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活动,改进优化实验室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实验室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采样员

经实验室的授权,按照采样计划和相关标准,执行采样器具准备、采样用试剂配制、操作和维护采样仪器、现场采集样品和记录数据、保护并运输采集样品及样品交接的人员。

检测员

1) 实验室检测员经实验室的授权,在授权范围内按照相关检测标准,执行制样、样品前处理、操作和维护检测仪器、原始记录填写和检测数据处理的人员。

2)现场检测员现场检测员是在授权范围内按照相关检测标准,执行现场检测设备准备、操作和维护现场检测设备、填写现场检测原始记录、交接原始记录表和计算机生成记录的人员。

报告编制员

经实验室的授权,执行检验检测报告呈现信息与委托信息一致性、检测数据结果正确性、检验结论合理性、标识使用符合性审核的人员。

经实验室的授权,按照实验室规定的格式录入委托单位信息、委托检测样品信息、检测项目和检测结果、检测标准等信息,生成检验检测报告,并按照实验室规定程序取得授权在检验检测报告上添加相关标识的人员。

报告审核员

经实验室的授权,执行检验检测报告呈现信息与委托信息一致性、检测数据结果正确性、检验结论合理性、标识使用符合性审核的人员。

设备管理员

经实验室的授权,按照实验室规定的程序组织进行设备验收、建立档案、校准或检定、校准结果确认、期间核查、设备维护和维修、设备报废的人员。

设施管理员

经实验室授权,按照实验室规定的程序进行实验室通风设施、安全设施、办公设施档案建立、巡视检查、维护保养及维修和报废的人员。

质量监督员

经实验室授权,在授权范围内对在岗人员,特别是临时聘用人员、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等在检验检测全过程如采样、制样、检测、数据处理、报告出具等环节进行符合性和规范性监督的人员。

内审员

经实验室授权,并经培训获得内审员资格,内审员执行编制内部审核检查表、按照计划实施内部审核、开具不符合项和观察项、参与编制内部审核报告的人员。

样品管理员

经实验室授权,执行样品的接收、流转、处置、保护、存储、保留、清理或归还的人员。

档案管理员

经实验室授权,执行记录、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受控、归档、保管、作废的人员。

上一条: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

关闭窗口

平顶山食品安全检测科研中心 地址:中国 平顶山 姚电大道 邮编:467000 办公电话:0375-7665696
邮箱:zlxysjzx2017@163.com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河质院食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