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党建园地|质量教学|质量研究|质量前沿|质量普及活动
2023年标准化工作这样干! 03-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 02-28
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02-2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章 08-08
一张图看懂首批中小学数字... 07-2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姚电大道中段
邮编:467000
电话:0375-7668691
Email:

 
质量前沿
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2023-02-28 05:06   审核人:

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有力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篇章系列报道之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由大到强,很重要的一点,是源于拥有“双引擎”——质量强国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成为国家发展崛起的关键之匙,“两个强国”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发展质量,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强国放到了战略高度,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关系”深刻阐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筑牢质量之基 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质量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2年2月,国务院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首次提出建设质量强国。2022年,国务院调整成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从部署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再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国质量工作已经逐步建立了系统完备、开放透明、协同有效的制度体系、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纲领性文件陆续出台,也为质量强国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截至目前,我国建立了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26部法律法规、142部行政规章为主干的法律法规体系。

当前,质量强国战略已经全面实施,各地各行业大力开展质量强省、质量强业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有31个省(区、市)提出了实施质量强(兴)省战略,2877个市县开展质量强市(县)活动,175个城市、2.7万家企业参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质量强,则百业坚强;质量兴,则经济健旺。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我国质量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8年,我国产品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五年合格率测算值分别为92.53%、92.90%、93.42%、93.77%、93.93%。一个个闪亮的数字背后,是质量强国战略给中国质量发展带来的倍增效应。

为尽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不断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能力建设,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全国31个省(区、市)都出台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专门工作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391个城市开展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国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1372个。湖北武汉的“岱家山”、江苏南京的“质量小站”、江苏泰州的“泰易检”、辽宁铁岭的“铁橡云台”等很多地方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更是成为当地的知名公共服务品牌,在助推千亿级、万亿级产业升级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的同时,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击疫情、纾困解难。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在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指出,要打造过硬质量基础设施,助力质量强省建设。金洪钧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综合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推动质量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立枫表示,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绍兴因地制宜、靶向发力,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载体,按照“3+3+X”模式,即融合政府、平台、机构三方资源,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再升级;统筹制度、标准、课题三大抓手,推动质量基础服务再完善;发挥地方优势,推动特色产业“+X”再优化。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通信产业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商和全球能源互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一直努力强化“上善若水,道法通变”的企业文化。亨通光电总经理张建峰表示,公司的文化精髓始终贯穿亨通光电的质量管理,既关注产品质量管控和质量文化底蕴提升,又积极融入质量发展新格局。“亨通光电以高标准实施产品开发,以严流程管控产品生产,恪守质量诚信、构筑质量安全,深耕质量教育、厚植质量意识。亨通光电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机遇,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精益化和‘5G+工业互联网’,形成了以高效识别和满足顾客需求为核心的质量价值传递系统。”张建峰说。

维护知识产权 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

10年来,知识产权制度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截至202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267.2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6.1万件,牢固确立了知识产权大国地位。

1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促进开放的作用更加凸显,知识产权成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路上的“开山斧”“点金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我国已形成一批核心知识产权,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都闪耀着知识产权的光芒。

202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公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10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踔厉奋发,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再上新台阶。

广大市场主体是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体和直接受益者。对此,得物App创始人兼CEO杨冰颇有感触。该公司坚持首创的“先鉴别、后发货”创新服务模式和数字化查验鉴别体系,获得市场和消费者普遍认可。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翔表示,小米公司坚持以技术为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及研发实力。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况旭在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表示,要强化质量安全和知识产权执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违法使用商标行为打击力度,加强源头治理和全链条、跨区域整治。深化打击侵权假冒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协调行政执法、司法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一批典型案件。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升权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明确提出包括“两个强国”在内的工作着力点,对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创新“护身符”和“加速器”的作用,对内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面发展和水平提升;对外重视国际合作,在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新秩序中发挥中国作用,实现以知识产权为优势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

深化改革创新 迈向“两个强国”

如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已成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塑造我国未来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2022年10月,罗文局长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我国市场监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深刻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措施,积极建设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着力提升重点产业行业质量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完善、深入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肖寒在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指出,锚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标准化工作能力上抓突破。肖寒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是世界公认的质量基础设施,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作用,支撑质量强国建设。”肖寒说。

回顾过往,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良应深有感触;面向未来,更是踌躇满志。他表示,要主动对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做大做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服务南平市“3+4+5”重点产业集群打造和“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聚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实施,夯实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的基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交一份山区‘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南平答卷。”吴良应说。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引擎,也是经济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坚说。他表示,当前,徐汇区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高效推进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徐汇力量”。

关闭窗口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