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党建园地|质量教学|质量研究|质量前沿|质量普及活动
2023年标准化工作这样干! 03-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 02-28
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02-2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章 08-08
一张图看懂首批中小学数字... 07-2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姚电大道中段
邮编:467000
电话:0375-7668691
Email:

 
质量前沿
促进合规管理 防范法律风险 提升竞争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首届《中国企业合规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2022-07-08 12:22   审核人:

企业合规管理是我国企业防范合规风险、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的内在保障机制,是构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企业合规管理越来越受到党中央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防范化解境外政治、经济、安全等各类风险”、“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作为奋斗目标。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引导企业强化合规管理的标准、指引和政策,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先行先试,在促进我国企业合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与带动作用。

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合规建设的内外环境仍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有关企业合规的国际规则和标准不断完善,世界各国对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合规监管日益严格,政府有关部门在强化合规监管的同时,不断优化鼓励和支持企业合规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关注合规政策变化、重视防范合规风险。

为深入研讨企业合规建设中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问题,中国工经联即将举办首届“中国企业合规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将以促进合规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提升竞争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同时拟出了十五项分议题:合规政策指导与法律规范、合规治理与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企业法律风控与合规管理、国际企业合规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企业在合规管理中的实践与经验、企业刑事合规治理与合规不起诉制度、行政监管合规的相关问题、企业信用和社会责任与评价、合规业务与相关机构的角色和作用、合规人力资源与人才培养、合规价值观和基础理论研究、合规管理的有效方式与技术措施、企业合规与多元法律纠纷解决机制、合规事业发展与法治生态等。这些议题涉及领域广泛、具有国际视野、内涵丰富务实、宏观微观联动、问题导向突出、注重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拟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知名法学家和合规专家,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资深律师和会计师等各界代表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议题涉及不同国家机关和部门、不同类型企业和事业单位、不同的行业和业态,将是一次全国性的、覆盖企业合规管理全领域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

中国工经联举办首届“中国企业合规高峰论坛”具有充分的知识储备、优质的人才资源和良好的办会条件,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近年来,中国工经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企业合规促进工作,成功举办了全国性企业合规主题论坛以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企业信用峰会等旨在强化企业合规管理、宣传企业合规文化、促进企业合规交流的专业活动。2021年12月由中国工经联主办的以“企业合规与权益保护”为主题的中国企业权益保护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贸促会等多个管理部门、权威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就企业合规标准解读、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企业合规专业人才培养、中央和地方企业合规政策落实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吸引线上线下共10多万人参与论坛活动,在企业界、法律界和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为中国工经联进一步深入开展企业合规促进工作构建了平台、营造了舆论、汇集了专家。同时,中国工经联也是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成员单位,参与联合编制《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标准》和编写《企业合规师培训教材》。中国工经联率先编制我国第一部《工业领域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团体标准,近期将正式发布;中国工经联年内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峰会,主持编制的我国第一部《企业知识产权信用评价标准》也启动了立项程序。

中国企业合规高峰论坛除了每年主办一届大型论坛活动外,还将举办多次中小规模的专题论坛、专题研讨会、座谈会、调研会,形成以中国企业合规高峰论坛为主干的系列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研讨交流模式,为丰富和推进企业合规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搭好平台。

关闭窗口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