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 平报融媒:我市席会平受邀参加“质量之光”论坛    01-22      ·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纪实    01-22      · 中国共产党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01-19      · 媒体之声 | 中国质量监管网、中国质量新闻网、河南质量网等:将大有可为之事做优做强--访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席会平    01-16      ·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等:发挥特色办学优势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工作纪实    01-1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平顶山日报】加强内涵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 努力提高就业质量——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就业工作纪实
2018-02-09 16:52   平顶山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2月8日,《平顶山日报》第A04版刊发文章《加强内涵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 努力提高就业质量——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就业工作纪实》对我院进行了报道。

全文转载如下:


计算机应用技术(高级软件工程师方向)专业2017届60名毕业生中有13名在上海、杭州等地名企就业,月薪万元起;2018届待毕业尚在实习的63名学生中,实习月薪4000元以上的占98%,5000元以上的占65.4%……这是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院持续推进就业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就业服务工作水平,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拓展重点就业市场,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大中专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受到学生和社会各方面好评。

契合市场需求 加强内涵建设

当前,社会舆论已习惯把6月说成大学生就业季,不过,对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而言,就业工作在学生进校之初就开始了。学院认真开展就业调研,了解人才需求。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推介工作调研,了解人才需求、企业需求、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等,把脉市场需求,找准方向。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一把手工程”的就业工作定位,明确责任任务,把“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成立专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全院就业工作的规划、组织和协调。

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动手能力。近年来,学院把学生创业能力和创新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设实验实训室、实训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在仿真实训中创新创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目前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2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6个。

该院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变化,积极开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从2014年开始,先后与清华IT、北京海天装饰、河南天工宝玉、武汉大华广通科技、郑州云时代科技等10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共建校内实训室,共同培养建筑装饰、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特种加工、工业机器人、移动商务、华为高级工程师等15个专业的25个热门方向人才。目前,该院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8个,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监理等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5个。

开发优势资源 提高就业质量

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为理事长单位成立的河南质量工程职教集团有理事单位127家、紧密型合作单位209家。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70%以上顶岗实习和毕业生集中就业都是安排在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与我市郏县产业集聚区、平煤神马集团、平高电气、舞钢公司、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海尔集团郑州工业园、芜湖美的集团、北京海天装饰集团、郑州双汇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通过学院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各专业学生QQ群、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根据各专业毕业生的情况,认真组织了针对性强的专场招聘会。2015-2017年举办各类招聘会82场,共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600多条,提供12000多个就业岗位,保证提供的就业招聘岗位数不少于毕业生数的2倍,方便、快捷、高效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在95%以上。

在开发建设就业市场的同时,学院特别重视优质就业资源开发。拓展了一批紧密合作单位,在实习就业、人才培养上加强合作。促进毕业生在河南省内、在骨干企业、在专业对口单位就业,提高就业质量。2016届毕业生在河南省内就业比例为82.71%,重点专业毕业生就业与专业相关度达80%以上。

锤炼过硬本领 成就出彩人生

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针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提供针对性的帮扶。组织未就业毕业生参加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邀请用人单位到校宣讲,针对就业困难学生举办专场招聘会,集中发布招聘信息。对就业困难学生安排帮扶资金,2015-2017年共落实发放就业困难学生就业补贴十万多元。

通过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向毕业生宣传国家、省、市创业扶持政策,增加创业实践,培养、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培育学生创业能力。组织、动员有创业意愿和创业项目的学生积极参加创业培训。与市人社局联合对2017届毕业生进行创业培训,有15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参与率96%以上。

开展积极有效的就业指导,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项目。2015—2017年该院共有680多人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和应征入伍等项目,有80多名学生应征入伍,有572名学生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近期,该院学生还获得了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西点创意大赛一等奖。仅2017年,该院学生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河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各项技能大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得益于在校期间的锻炼,学生毕业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届毕业生翟海洋现工作于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粮油及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4届毕业生石金磊创办河南美宜美昕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平顶山有两家门店,拥有固定资产200多万元;2011届毕业生董媛媛专升本后攻读硕士,现已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这一个个学生正是对该院就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链接:http://epaper.pdsxww.com/pdsrb/html/2018-02/08/content_159417.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