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念好“三字经” 坚持“五举措”——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纪实
2023-03-15 15:07   平顶山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3月15日,《平顶山日报》第A07版对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念好“三字经”,坚持“五举措”,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为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正帆扬、奋楫争先,念好学、导、专“三字经”

做一名学习型辅导员,破除本领恐慌。学院要求辅导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熟练掌握关于辅导员、大学生的相关管理法规制度,打牢理论基础,增加知识储备;加强谈心谈话、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辅导等技能学习,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理论科学指导实践,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踏好人生第一级台阶。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院要求辅导员勇担责任,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做一名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加强习惯养成、意志磨炼、体质锻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处理好爱情与学业、现在与将来的关系;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学生分析自我优势与发展路径,合理安排大学生活。

在“专”字上下功夫,致力于成为学生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学院要求辅导员不断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将自身兴趣、个人特长与学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既适合自身发展又切实可行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道路。

百舸争流、乘风破浪,管理上坚持“五举措”

加强顶层设计,铺就辅导员职业发展之路。为促进辅导员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学院在辅导员的选拔、配备及工作量确定,辅导员待遇、考核及奖惩,专兼职辅导员的管理等相关制度的制定上,采取内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多轮反复论证;同时,到兄弟院校考察,历时1年多修订完善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该规定的制定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搭建科研平台,稳步开展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学院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培训,针对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辅导员工作室推进网络育人的路径对策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目前建立了辅导员工作室网站,选派工作室成员参加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积极开展“寓”见未来德育案例活动,培育宿舍文化,加强劳动教育,促进班风学风建设,该活动被大河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鼓励辅导员参与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项目,提升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

注重规范发展,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编制成册。学院根据辅导员的“九大职责”和“七种能力”,按照学生工作的时间顺序,于2020年完善了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设计的辅导员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手册,并在全院推广使用。

创新发展模式,实施辅导员规范化建设工作电子记录。学院秉承实践创新、特色发展的理念,自2021年开始区别出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业务内容与一般服务性内容,设计出辅导员规范化建设工作电子记录,要求学期结束上交记录,并进行评比,加强对辅导员工作过程的管理。

加强内涵发展,做好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内专家、优秀辅导员等来校授课,深入开展辅导员入职前培训、校内集中培训、校外分散培训、赴国内知名大学及红色教育基地专题培训、远程网络培训等。近5年来,学院组织辅导员参加省级培训40多人次、校级培训300多人次,定期举办辅导员经验交流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等,有效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了他们作为大学生人生导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点滴播撒、铸就美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前进

学院学工部、二级学院(部)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打造工作品牌,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学院每周一早上都举行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收看收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激发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增强大学生踊跃投身学习、报效祖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价值的引领作用,每两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重要节点召开专题班会,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给学生,力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从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防疫教育、学风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入手,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以赛促建,截至2022年,学院共举办了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升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选拔9名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决赛,获得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从2017年起,学院连续组织了五届“大美学工”评选活动,评选出学院优秀学生工作者64人次、优秀学生工作品牌15个,激发了学院学生工作活力,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和2022年,学院开展了两届“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推选出“最美大学生”29人次,激励广大学生以“最美大学生”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2022年6月4日,学院第二届“最美大学生”张奥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湛河拼尽全力勇救落水男子。学院授予张奥“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印发倡议书,把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从中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学院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学院党委书记邱红标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抓好关键,优化举措,选好、育好、用好辅导员,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职业化建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