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同心同向同行 育心育德育人——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心理育人工作纪实
2023-01-12 17:33   平顶山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1月11日,《平顶山日报》第A07版对我院心理育人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新格局,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政治站位有高度  强化责任有担当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纳入学院“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了明确的建设目标,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院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存在问题。

配强工作团队,全员参与育人。为确保心理育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学院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高、育人意识强的心理育人团队。选拔心理学、教育学专业或有相关资质的教师组成专兼职心理教师团队,形成学院心理育人主力军,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工作;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队伍是重要的骨干力量,配合开展工作;专业课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作为心理育人的后备力量,保证心理育人全面实施;学生组织,发挥朋辈力量确保心理育人工作无缝衔接。

完善体制机制,架构资源合力。学院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二级学院(部)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宿舍设立心理辅导室,三级配合,具体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建立了“学院—二级学院(部)—班级—宿舍—学生”五级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形成了“一人一策一团队”工作模式,对特殊个体,关注及时、措施得当、因材施教、效果明显,保证学生个体成长与校园的安全稳定同步进行,初步实现了“心安校安”。

“五位一体”齐发力  心理工作开新局

高校心理育人的目标是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全面提升,培育积极心态,塑造健康人格。新时代,要求心理育人工作提档升级,在关注个体心理的健康的同时,要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促进高校及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教育教学有深度,课程思政做引领。课程教学是心理育人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心理育人的主渠道,学院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必修、选修课程的全覆盖。对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对大二学生开设《恋爱心理学》选修课,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不断创新教学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的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分享等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同时,挖掘课程思政内涵,从关注个体人格塑造,转变到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的提升,实现“育心”与“育德”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的心理素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实践活动有广度,全面发展有提升。学院注重发挥心理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充分发挥心育和体育、美育、劳育在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养成阳光向上、理性平和心态,提高心理免疫力。近年来,学院的心理活动呈现常态化、品牌化特点,发挥着积极的育人效果。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贯穿整个学年,“5·25”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等举办系列活动,有心理美文诵读、“爱质院,抖青春”短视频大赛、周末心理剧场、“培训幸福能力”快乐打卡活动、绘“心”疗愈园艺贴画赛、室外素质拓展活等活动,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全面发展,增进交流互动,丰富体验,提升个体的获得感、满足感和成就感,培养集体意识和社会意识。

咨询服务有温度,关注当下促长远。学院心理咨询工作紧贴学生心理需求,优化服务供给方式,为学生提供“专业又有温度”的多维度心理咨询服务。该院建立了标准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硬件设施齐全,建有预约等候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测评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图书室、心理剧场等活动场地,中心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学院建有1200平方米的心理素质拓展基地,满足学院师生的活动需求。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咨询,面谈咨询、网络咨询、朋辈咨询、团体咨询、邮件咨询等多维度咨询服务渠道,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注重咨询师专业能力提升,每年组织咨询伦理、咨询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定期进行案例研讨、专家督导,提升咨询实效,关注他们的情绪疏导,更关注他们思维方式的转变和生活观念的更新,解决当前问题,更服务学生的长远发展。

预防干预有精度,心理塑造有弹性。学院印发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干预工作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管理。完善常态化的心理健康筛查机制。学院每年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心理档案。根据筛查结果进行不同程度的咨询与辅导。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性心理问题,实行心理危机随时报表、周报表和月报表制度,及时进行关注跟进。特殊时段摸排学生心理,精准帮扶。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段,开展心理测评和辅导工作;针对经济贫困生、特殊家庭、残疾学生等不同群体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测查,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并加以疏导和干预。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为有严重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有自杀倾向的学生建立专门心理档案,联合心理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室友等,制定“一人一策一团队”帮扶方案,实行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和生活安全。

平台保障有力度,心理防线筑牢固。学院注重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着力构建“互联网+”构建新时代心理育人平台:课程宣传教育平台,通过学院超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质院心理”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发布活动信息、进行心理测评等,增强师生、生生互动和联系;家校协同平台,建立家校协同机制,搭建家校沟通桥梁,通过开设“家校协同”栏目,家长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录制家长“云课堂”、设置“如何与大学生孩子相处”“怎样才能和孩子好好说话”等专题,向家长传递健康理念和沟通技巧,争取家庭合力共同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咨询服务平台,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邮箱、公众号等不同方式,实现线上预约、线上咨询、线上留言,打破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随时化、便捷化、自助化的心理服务,为学生构筑心理安全防护网,护佑大学生健康成长。

凝心聚力提质量心理育人见成效

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工作,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为目标,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度,守正创新,精准发力,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2018年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2020年“六面体”心理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22年6月,该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被河南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名教师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名师。学院每年开展的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显示,近5年,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从72.1%提高到89.95%,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如今,心理育人工作已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项重大育人工程,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将以‘五位一体’心理育人格局为基础,不断创新,多维度提升工作质量,稳扎稳打,走好心理育人工作的每一步,从‘心’入手,潜‘心’育人,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为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再立新功。”1月9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红标告诉记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