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推动改革齐聚力 共研创新提质量——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三教”改革纪实
2023-01-04 09:53   平顶山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1月3日,《平顶山日报》第A04版对我院“三教”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三教”改革是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给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赋予了新内涵。如何以服务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标本兼治整体推动“三教”改革深入实施,是职业院校能否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顺应时代潮流,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三教”改革,赋能教师、升级教材、激活教法,着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学团队整体素养,促进了学院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与类型教育相匹配的“类型教师”建设,在团队建设中赋能教师

“三教”改革中,教师是根本。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把建设一支既能承担理论与实践一体教学任务又能担负培养“一专多能”技术技能人才的复合型教师团队作为改革目标,创新“双师型”教师资源开发模式。

学院推行以专业教师为重点、其他教师广泛参与、企业专业人员加盟的“双师”素质结构团队建设行动计划,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人尽其才的“混编”团队。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结合产业链、岗位群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校企共同制定完善“双师”素质结构团队标准、“双师型”教师专业标准、岗位规范以及聘用与考核评价制度激励机制,建立校企共建教师(员工)企业(学校)实践流动站(工作室)。加强与专业群发展相适应的教师资本建设,加大投入实施教师资本增值计划,通过优化结构、培养培训、激励考核、文化引领,提升教师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使教师资源“使用存量”向教师资本“效能增量”转化。建立在职教师“培养+训练”职业生涯发展制度,立足教师“全人发展”,构建学校纵向培养、校企横向培训体系,发挥学校在指导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提升教学技能、数字素养和教学资源开发能力方面的作用。创新教师企业顶岗挂职、专题研修等定制培训模式,通过教师及教师团队的“训中学”“践中思”“研中悟”,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驾驭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能力。

学院构建五级成长阶梯,畅通教师成长通道。为了打造跨学科、跨专业的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社会服务能力四个维度制定了专业教师发展标准,推进“优秀新教师—合格教师—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大师名师”五阶梯成长体系,落实“一师一方案”,打通了教师成长通道。

学院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校企合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三年来,在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5个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落实五年一周期的全员教师轮训,形成了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组建了河南质量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定期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资源建设创新、教学质量提升等专题研讨,打造了政、行、企、校“四位一体”的命运共同体。

学院确立“大师引领,整体带动”的理念,一体化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以柔性方式,引进了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范荣高级工程师,中建七局李享达高级工程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巧莲等行业内知名专家作为专业技能大师,建立6个大师(名师)工作室。组建了教学管理、社会服务、课证融通、模块化教学4类跨专业、跨学科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形成协作共同体,辐射带动、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一系列赋能之举,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专业团队。近年来,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培养省级教学名师5人、省级骨干教师27人;在省级以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计80余项;取得科研创新成果320多项,仅2022年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32篇,公开出版教材130部,获国家专利180多项;建成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体化教材等各级各类教学工程项目100余项。

教材建设体现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在课证融通中升级教材

“三教”改革中,教材是基础。学院遵循协同理念,探索、总结出职业教育专业教材的开发路径:党政共管协同指导教材开发;校企合作协同组建教材开发团队;知行合一协同创新教材设计;守正创新协同精选教材内容;纸数融合协同创新教材呈现形式。学院更新教材开发理念,推行教师全员开发教学资源行动计划,融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为一体,激励提升教师编写教材和讲义的资源整合意识与能力,以及将信息传播媒介、媒体等资源纳入到教材建设中的数字素养。

在教材资源开发中,校企双方组成团队,及时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程等内容以文本或数字的形式开发成通俗易懂的教学模块、与微课程配套的“微教材”或活页讲义,纳入到教学资源库中。教师指导学生成立自主学习社团,师生联手开发适合学生认知特点与能力基础、能激活学生创新思维且易于自学的“学材”。树立教学素材共享意识,将课程思政元素、典型案例、使用说明书、实操视频、设计图、施工图等作为微教材链接在教学内容中,及时将问题解答、设计创意等生成性教学资源转换成微讲义融入教学活动中。关注“生成性”教材资源,将学生技能大赛内容、1+X技能证书要求、数字职业标准等转换成教学模块、讲义与教材,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后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普惠性”课程。

在使用教材时,基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对学生学情的分析,对资源进行整合与加工,使教材不断完善并及时更新。针对高职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碎片化吸收的特点,把教学内容按项目和任务重新组合,并与做中学、理实一体教学设计相衔接。

在课堂教学中,聚焦课证融通,开发了系列新型优质模块化教材。根据专业岗位能力发展要求,适时融入国际新执业标准与规范进行课程整合,对接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开发活页式或工作手册式课证融通教材,并引入AR、VR等先进技术,实现专业教材立体化与可视化。

同时借助超星学习通、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职教、智慧树等课程平台,积极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整合包括动画、视频、虚拟仿真软件、特色教材等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集教学、培训考证、专业拓展、竞赛等于一体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立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建设模块化课程群30个、优质线上课程近50门。依托生产性实训基地工作岗位标准,对接6个专业群52个专业制定104门专业课课程标准,将学生技能大赛和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纳入课程标准。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在13个专业开展国家、省级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72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与认定,每年培训与认定学生(应届毕业生)、职工1.5万人次,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达100%。

探索符合“类型教学”规律的有效方法,在教学实践中激活教法

“三教”改革中,教法是途径。学院构建有效教学的生态系统,突出教学活动中师生的“双主体”关系,建立师生教学相长合作共同体。推进师生“教与学”双元评价体系建设,引导教师育训结合、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工学交替、自主学习,促进教学输出效益与学习输入效能的和谐平衡。提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多元角色转换、教学策划、资源整合及教学反思能力,以适应生态课堂建设的要求。

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建设活化课程体系,为学生共享鲜活、充足的教育资源提供机会。重视教学环境、平台载体和心理活动对教学方法运用的影响。营造职业环境氛围,建设理实一体教室、工学结合车间,打造实境育人载体,尊重学生禀性特征,激活个性学习潜能。针对教学目标要求、教学内容需要和学生学习基础,在教学设计中预设“一主多辅”交替使用的教学方法,积累基于不同课型、情境下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方法。组建学校教学能力大赛、听评议课交流等同侪互助研学共同体,推广行动导向、任务驱动以及项目、案例等教学法。通过理论指导、经验总结,形成具有教师个性风格的做中学、多师同堂、主题教学、课程+、工学交替等教学模式。坚持依据学情、学法确定教法的原则,以学定教、以教促学,创设小组学习、合作探究等社团化个性学法,同时鼓励学生以助教、助学身份与教师一起组成教学创新团队。

运用VR、AR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教室;在实体课堂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课堂”“服务对象进课堂”等教学方法;在线上课堂开展“游戏闯关”“挑战答题”“辅导之星”等学习方式……学院积极探索O2O教学模式的创新,使非正式学习成为“教育3.0时代”的新型教学路径。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逐步建立“国家、省、校”三级技能竞赛体系,将人才培养与技能竞赛衔接,以竞赛为引领,实现学生“课程教学—技能竞赛—企业考证”的融通培养,将竞赛项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竞赛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内容、竞赛评价融入课程评价等。

此外,学院实行“企业—学生—学校—社会”参与的多元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评价制度,通过用人单位、学生、社会和家长等满意度调查与第三方机构评价,建立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并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实时采集和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采用“三结合”评价模式(理论考试与实训考核相结合、线上作业与线下任务完成相结合、多元评价相结合),实现多元化、智能化、立体化评价。

“三教”改革的深入实施,切实提升了学院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一等奖35项、二等奖230项、三等奖412项。学院为社会培养了3万多名高素质高技能优秀毕业生,一些已经成为专业领域高水平精英人才,如学生孙伟伟在芜湖美的集团(空调)任副总经理、牛胜利在益海嘉里(金龙鱼油)任副经理、汪锋任亚洲光学精熙公司负责人、李少鹏任美国河南独资企业伊顿电器技能大师。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专业技术能力优秀、实践创新能力强”,毕业生满意率达98%,部分专业毕业生平均薪资超过省内著名国家级双高校(麦可思评价)。

另外,学院先后获得中国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中国职业教育特色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现代学徒制示范校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