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媒体质院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媒体质院>>正文
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牢记为党育人初心 构建高质量培养体系——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大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纪实
2022-12-27 10:29   平顶山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2022年12月27日,《平顶山日报》第A04版对我院开展大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多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初心,牢牢抓住青年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群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经常性学习教育,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大学生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通过对大学生党员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提高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大学生党员对党的价值观认同,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学习自觉、行为自觉,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筑牢党组织在青年一代中的根基,赓续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确保永不褪色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因此,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把大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延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高质量构建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奋斗者正青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高质量构建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将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院持续推进学生党员建设,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多渠道协同育人

大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它的构成要素包括教育的主体、目标、环境、资源等,它们不同的有机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的教育机制,而多个教育机制又可以形成机制系统。因此,大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系统是一个由多个机制、体系有机组成的机制链。

创新第一课堂,多元化开展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思政课堂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党员认识和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师努力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改革学校“小课堂”入手,变传统的“教师满堂灌”为“学生上台讲”,一节课一个主题,讲清、讲透、讲深、讲活,点燃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学习兴趣点。在课堂上采用“学习通”这一课堂辅助App,通过“头脑风暴”“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环节中,教学效果显著。并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党员达到知行合一,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学生党支部基础性建设,通过组织创新,引导和激励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学生党员、群众在推进学院的发展和学院各项工作中贡献智慧,发挥作用。加强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和督促,引导其用坚实的理论基础来完善自我,强化自身的政治水平,进一步增强其综合能力。

丰富第二课堂,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为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和思政部协同配合,近年来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新时代与我的青春梦想”演讲比赛、“感悟平语近人、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朗诵比赛、“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朗诵比赛等系列学生比赛活动,结合课程与学生实际,每年进行“新时代与雷锋精神”与“五四青年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学生为中心,扩大学生的参与范围,增强时效性,吸引学生,帮助大学生党员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使他们的政治目标与方向更加清晰,引导大学生党员形成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核心的积极向上的观念,培养其努力拼搏、敢于突破、勤俭节约、真诚务实等良好的品德与素养,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满满。

夯实第三课堂,有效延伸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学院强力推进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为主的第三课堂,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大幅度提升思想教育成效;探索“线上+线下”育人模式,科学评价大学生党员的各方面表现;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如虚拟仿真沉浸体验式教学,探索线上育人渠道;积极营造线上线下互动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构建以学生为主体、基层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体系。

依托红色资源特别是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建实践学习教育。对红色文化进行日常性和广泛性的传播与宣传,丰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大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学院利用本地人文社会资源,建立了宝丰烈士陵园、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郏县广阔天地乡知青园、桐柏革命英雄纪念馆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及平顶山市夕阳红老年公寓学生公益服务场所。每学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教师现场授课、学生观看宣传片、实地考察探访、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把实践基地打造成深受学生喜爱的第三课堂。为更好地发挥地方红色资源在教育中的作用,学院自主开发郏县知青精神、邓小平鲁山经济理论萌芽等四套虚拟仿真资源。通过实践教学,深化了青年学生特别是他们当中的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实现了第一课堂理论深度和第三课堂实践温度的有机结合,促进党的最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着力凝聚学院精神,教育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将一、二、三课堂融合联动起来,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综合运用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情景式、专题式、沉浸式等方式,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通过透彻的学理分析和真理的强大力量,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学生心中、外化到学生的行动上。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使之成为“政治上有信仰,学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升,同学中有威望”的新时代青年,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并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作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党建创新项目阶段性成果,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高质量的大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带来了丰硕成效,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党员。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17级学生张奥热心于服务学生,积极加入团总支学生会,担任学生会督查部部长,在工作中脱颖而出。“青春不止有眼前的岁月静好,还有祖国和边关。”2018年9月,刚在学院读满一年的张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并希望被分配到艰苦地区(西藏/新疆)做一颗“戍边钢钉”,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2020年12月张奥退役复学,成为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应用3班一名学生。2022年6月4日,张奥在散步途中遇到有人落水,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将人救出,受到了现场群众的高度赞扬。张奥的个人事迹被《央视军事》、《中国军号》、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等报道,随后被全国征兵部门、国防教育部门的网络媒体转载。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移动商务3班的学生白杨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成为新华区蓝天救援队队员后,曾参加过郑州抗洪救灾、叶县救灾、山西抗洪抢险等。由于表现突出,他接连收到3封致谢函和两份证书,他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成为学院学生学习的榜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