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征文——赵利兵
2015-06-05 11:33   审核人:   (点击: )

认识自我 实现自我 超越自我

努力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赵利兵

去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强调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那如何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呢?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其素质要求是综合性、全方位、立体化的,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是静态与动态的结合,是教书与育人的同步,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地认识自我,进而实现自我,最终超越自我。

一、认识自我:从“自在”走向“自为”

教师这个职业是为明日而不懈工作的,在充满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只有爱国爱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深刻认识当前所教内容与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意义,才能以主人公的姿态投身于一线教学。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审视与认识自我,准确定位自我,明确教育事业的价值,努力深挖自己的潜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时刻实现自我更新,从“自在”走向“自为”,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提升自己生命的质量,活出特有的职业尊严,才能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首先,要深刻认识教育。教育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提升人的素质,进而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教育是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是每一个教师值得为之付出毕生精力和心血的伟大事业,从而树立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宏伟志向。其次,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职业的不可替代性,提升自觉发展专业的意识,实现教书匠向心灵导师的转变。最后,要提升专业素质。“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除了扎实的人文素养及专业知识外,高超的教学技能也是必备的秘密武器。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传授知识,如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式、现场式、情境式、体验式、启发式、桌面推演等。还要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授课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具体。同时,还应在熟练掌握教材基本理论的同时,整合教材内容,理清脉络,做到说清道理,讲好故事,系好扣子,使学生真学,真信,真用。

二、实现自我:从“自为”走向“自觉”

长期以来,人民教师充满热忱地教书育人,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赞誉,教师队伍中也不断涌现出可歌可泣地模范人物。他们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良心与责任诠释无疆的师爱,铸就了中华民族至高无上的师德师魂。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必须同时关注学生的身和心。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性,传授知识是教师的职责,关注学生身心发展,是教师职业的特殊要求,也是教师爱岗敬业的具体体现。教师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也会遇到矛盾、困惑与不解,因此,应努力谋求自我改变与教育环境的统一,从“自为”走向“自觉”,不断体现并提升自身的价值,自觉主动、毫无怨言、积极乐观地担当起培养优秀“龙的传人”的崇高使命,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教授的知识是前人创造的文明成果,它以相对稳定的符号形态以教科书的方式呈现出来。因此,优秀的教师,不能把教学活动看作是简单的知识再现,而应通过创造性的加工,让呆板、僵化、无生命地知识鲜活起来,以知识的创新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努力吸收知识、积极自我建构的能力。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及创造精神,“90后”学生与“70后”“80后”教师成长的环境有很大不同,因此,我们应以更加积极地心态、更加包容的胸怀理解他们,自觉与他们保持同步,在授课过程中采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唯如此,师生才能在心灵相通的前提下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从而让所教内容真正入脑入心,让学生终身受益。

三、超越自我:从“自觉”走向“自由”

人类文明历经数千年,对教师一直有着“学深为师、德高为范”的职业要求和角色期待。孔子之所以被称为“万世师表”,是因为“为人师表”是千百年来人们认定的教师职业准则。教育活动是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职业信念持续实现的过程,它教给人的是真、善、美,传递的是正能量。如果人的一生是在持续的追求真、善、美的话,那么教师这个职业即是在唤醒学生真、善、美的同时,也满足了教师自身对真、善、美的探索,进而实现并超越自我。人民满意的教师,首先要满足其自然属性,是作为“人”的生命的存在。生命是丰富多彩的,因而教师应具有人的丰富性;同时,教师作为“师”的存在,又具有独特的示范性,即给人做表率,做楷模,撑起社会的道德标杆。同时,一个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要不断的读书、思考、学习,逐渐地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生命的物质状态走向生命的精神状态。可以说,没有知识的学习,没有独立的思考,教师的职业生命即已宣告终结,课堂上知识的重复只是自然生命的循环与延续。要树立时刻向学生学习的意识,他们充满活力,接受新知识比较快,因此,在某些方面我们要正视“术业有专攻”,甘做学生忠实的粉丝。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因此,我们应该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毫无保留地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实现人生之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