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征文——赵璐华
2015-06-05 10:41   审核人:   (点击: )

加强师德建设 注重教师人格魅力

赵璐华

最近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发生地震,让我不禁回想起2008年的5月12日,四川发生8.0级地震,学校师生的伤亡最多,当我们正在为当地教师的忘我精神感动时,出现了一个“范跑跑”,这在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引发了对师德的讨论和深思。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高级技能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深入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显得极为重要。经过不断地学习,谈一点我的心得:

一、当前师德存在的问题

我国大多数教师有端正的治学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到教学相长。但也有不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职业情感淡薄,事业心不强,敬业精神较差。其中有人不注重为人师表,业务不精益求精;有人更新知识的主动性与运用新知识的自觉性不强;有人参加科研、教研与教改活动的积极性较差;有人经商、参与第二职业;有人利已主义、中庸思想较为严重。以至出现了“范跑跑”、“叫兽”等负面新闻。

二、教师人格魅力对学生的作用

人格是一个人各种比较重要和相当持久的心理特征的综合,是个体基本精神面貌的体现。教师的人格既含有该群体共有的普遍性的心理特征,又包括每位教师个体所别具的风格和气韵。前者是教师人格的基本构成,具有稳定性,后者是教师人格的独特构成,具有特殊性和个性化倾向,两者合成了教师鲜明而又丰富的人格魅力。

人格赋予每位教师个体生命以鲜明的本我色彩,对于有很强可塑性的学生来说,对其个性的形成将有有效地感染和影响。由于教师的人格魅力是基于拔萃的人格构成而升华起来的,其潜在的教育价值不容低估。根据笔者二十多年的教学心得,总结了教师的人格魅力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激励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不要让任何一颗心灵的火药未被点燃。”教师五彩斑斓的理想、丰富的知识、全力以赴的敬业态度以及为达到教育目标而表现出来的强烈求知欲,本身就是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无声召唤。激励的力量来自适宜的目标,教师的人格魅力本身就是激励学生的一种手段、一种动力,它能充分地利用学生的心理倾向,激发学生身上潜在的积极因素,使其朝着期望的目标前进。当学生仅仅为了通过毕业考试而学习,其动力来自个体生命的外部,是一种游离于心灵需求的外部动力。而教师崇高理想和敬业精神作用于客体学生,通过内化吸收,可以转变为一种洋溢在胸中的内驱激情,就能使学生长期保持求学创业所必备的内部动力,从而形成心灵渴求与外在行为的统一。在这种动力由外而内的转化过程中,教师的人格魅力起到了激发学生高尚的学习动机和价值观的重要作用。这种因师生日常相处而对学生的心灵所显示出来的无形的“感动”和“震撼”作用,比课堂上各种教育所运用的语言更富有魅力。教师的人格就像一部好书或一部好的电影,其潜在的人格力量可以影响一个班级或某个人的一生。

(二)陶冶作用

教育是心灵的沟通,是情感交流的过程。学生成长过程中,教师是继父母之后的第二影响源,在高校期间,师生交往时间和次数都会明显的增多,在这段时期,教师的人格通过特定情境的展现,从而引发学生的心灵感应,进一步引起心理感动,最终达到心与心的交融。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榜样,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一种非常有益的阳光。”学生是有血有肉的情感个体,教师身上体现出来的人格魅力如果能够感染学生,就可以引发学生的共鸣,一年、两年……,使他们对老师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深厚的归属感,迁移为刻苦学习、探求真理的美好情愫。更进一步将教师的这种情感立场上升为自己立身处世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确立关爱他人、尊重他人的情感态度。

尼采说过:“要提高别人,自己必须是崇高的。”作为教师,有丰富的知识、娴熟的教学手段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人格要靠人格来培养,道德要靠道德来影响,在教育形势不断改革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位教师要不断审视自己,在教学中凸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因为教师身上体现出来的传统精神、折射出来的优秀品质,是任何教科书、任何箴言、任何奖惩制度都不可能代替的教育力量。

现代高校教育是“育人”,而非“制器”。高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是被动、消极地接受教育,而是主动地观察、学习与思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用言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学习目的,树立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和严格的学习纪律,更主要的是要用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校风校纪规范自己的行为,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书育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