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争做李芳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常经营
2019-02-04 16:00 常经营  审核人:   (点击: )

青春勇担当,师爱助梦想

常经营

李芳老师用生命完成的“最后一课”,感动了亿万人民,她用生命铸就了不朽的丰碑,是我们优秀教师党员中的突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著名教育学家夏丐尊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却都在阐释着师德师爱的重要性。

习总书记提出我们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构想,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共同铸就了伟大的中国梦,作为担负青年教育基地的大学,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我们这些大学教师在青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承载着历史的使命。所以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有担当,敢作为,用李芳老师式的师爱助力青年学子实现青春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要助力青年学子实现梦想,师爱是永恒的力量。而每个教师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给予学生的爱也是不一样的。就我个人的理解和经历,教师的爱分为三个阶段。

一、爱是相处

2008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在这一年,我的位置从座位转到了讲台,我的任务从听课转为讲课,我的身份从学生转变为教师。工作的那一天,我想到了很多关于赞美教师的辞句,想到了我人生中记忆尤深的几位恩师,也想像了很多自己和学生相处的场景。正是这样的憧憬,在我的工作中我一直和学生像朋友那样相处。因为学生和我年龄相差很少,他们都称呼我“姐姐”,所以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代沟,平时我很少批评同学,通常情况下都是以朋友的身份,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学生。我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让学生意识到原来他们和“同龄老师”之间有差距,但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达到老师的水平。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被我演绎后用在了教育中。

我把学生当做弟弟妹妹,我会倾听他们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开怀大笑,和他们一起春游踏青,和他们一起讨论韩剧中的偶像。即使他们偶尔旷课,我也舍不得批评,而是耐心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因而在学生眼中,我是可爱的。

八年后我再回顾自己的第一届学生,尽管在相处中也有争执,在工作中也有生气,流泪,但更多的收获是感动和友情。那时我想师爱是什么?是贴心朋友般的关爱,是益友的引导,尽管我无法给出准确的定义,只觉得它是真诚博大的,是绚烂而又热烈的,甚至有些理想主义的色彩。

二、爱是要求

工作第四年,我从一个年轻的老师成为一名年轻的妈妈,和学生的年龄有了差距,看待问题的角度已经有了很大差别。特别是我看到大部分同学自律性差,自我为中心时,我开始信奉“严师出高徒”。在我的眼中,他们是学生,作为老师,我应当让他们更好地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我的耐心已经有点透支了,我不再追求用爱来感化学生,我不再关注学生的体会。为了他们的成长,我会使用从其他老师哪里借鉴来的各种方法。

面对学生,我显得严肃而又游刃有余:学生旷课了,我会在课后把他找到办公室里,先批评再感化,保证他记忆犹新、痛改前非;学生打架了,我会严格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处分,再联系他的父母,定规矩、紧督促、奖勤罚懒,直至改掉坏习惯;学生成绩不好,我会跟班听课,仔细分析,有的放矢,组建帮扶小组,学习好的带学习差的;在班会中,我还会开展读书活动,每周每人读一本书,讲体会,让他们全面发展……

回顾那三年,我感觉师爱是什么?是严格要求,让学生得到发展,整体素质提升,这是最本质、最深沉的师爱。虽然,这份“爱”很严肃很严格,而我也显得有点不近人情。

三、爱是宽容

现在,我的孩子已经快6岁了。我的第三届学生也已经带了两年了。他们就好像是在与我的女儿一同成长。每天看着孩子一点点长大,心中无比地快乐。她以后会是什么样?学习好吗?长大后会干什么呢?我的心中有无限的希望。

于是,面对学生,我的眼中又有了温柔:学生犯了错误,我不会先急着批评,在找谈话时,少了质问,多了引导和启发,因为犯错不可避免,应当被理解。纠正学生的坏习惯时,我也多了一些耐心和鼓励,因为改正坏习惯需要时间,而且并不容易,我应当给他们以时间和耐心;找家长谈话时,我学会了多报喜少报忧,告诉他们孩子的进步。因为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哪怕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也需要鼓励。

从教十年,我对教师身份的界定在不断地变化。我对师爱的理解也从起初的绚烂肤浅,走向理性深沉,变成现在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温情和朴实无华。现在,你问我师爱是什么?我想师爱是宽容、耐心、期待和信赖。

十年来,我秉承从教时对教师职业的爱,对教育工作的爱,对学生成长的关爱。这就是所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吧。十年来,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作为青年教师,要有担当,敢作为,为学生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用爱助力梦想成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