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争做李芳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焦献策
2019-02-04 16:07 焦献策  审核人:   (点击: )

学为人师向李芳      行为世范做奉献

 

焦献策

李芳,女,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她从教29年来,扎根山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爱生如子,教学成果显著,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精益求精,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2018年6月11日,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三轮车,她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护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遭到车辆严重撞击,后经多方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因公殉职,为教育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在灾祸面前,最有可能挺身而出,不计后果的,是父母!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时,把学生当作了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生命延续了学生的生命!她用超越生命的大爱谱写教育赞歌!让我们一起向如母亲般的李老师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缅怀!师者无私风范永存。

李芳同志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全国教育系统迅速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活动,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感悟李芳同志扎根山区,爱生如子、无私忘我,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倾心育人的的高尚师德,引领全体教师立足本职教书育人,把对学生的爱倾注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李芳老师去了,但是依然有千千万万个李芳式的好老师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他们不忘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我身边就涌现着李芳式的好老师。有美丽坚强的“知心姐姐”吴培娥,有踏实能干的“圆梦人”焦献策……

爱生如子、倾心育人。

“知心姐姐”吴老师始终把关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她经常说“我的学生也就是我的孩子”,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个学生游离于她的视线之外,尊重、信任、理解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成长。

2018年9月的一天,邹同学到办公室找吴老师,他患有侏儒症,身高1米2,体重56斤。眼含泪水,喃喃地说:老师,我想申请退学。吴老师关切地问为什么?他说老师我多想对你说:一是我这么矮小,难以和大家比高低。二是我家困难,为供我上学更困难。三是俺妈有病更需要钱。老师啊,像我这样再上学将来还能有出息吗?这时他像放开了感情的闸门,哭出声来。此情此景,心痛、怜悯、怨恨上帝对他不公的复杂感情涌上吴老师心头。吴老师动情地说:谢谢你把你的内心给我倾诉,我们每个人长什么样都是父母给的,都是父母的宝贝,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拼搏的路上,天道是公平的,只要不懈努力,就能做出最完美的自己,你一定要坚持学习。你来到咱学校这个大家庭,我们大家都很器重你,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就是大家的困难,我们共同想办法,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吴老师给他详细讲述国家资助政策,在符合条件基础上,他申请上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吴老师为他创造条件发挥书法特长,他在学院书法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邹同学还参加学院的筑梦志愿者协会,把他的关爱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同学们被他奋发图强、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走好青春路。2018年该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那一刻,吴老师因学生而喜因学生而乐。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世界,她愿意倾注她所有的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让他们在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焦老师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有的只是那些炎炎烈日下陪学生军训的日子;那些紧急送生病学生去医院的凌晨;那些匆匆赶往学校叫学生起床上课的清晨;那些飞奔宿舍为学生解决纠纷的夜晚;还有那些带领着学生亲手设计的原创节目,那些辅导学生获得的各类第一名……她没有神灯,却手捧爱的希望。

焦老师在班级组织多项活动,力争做好学生圆梦人。她建立“质院追梦者”公众号。组织同学们每周写一篇文章,从中选出优秀作品,配上精美图片和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的视频,发表在订阅号上,号召全体同学学习,评论,同学们从刚开始不知如何去写,到后来所写文章点击量不断攀升;组织同学们每月读一本书,并召开主题班会分享读书心得,逐步培养终生学习的观念,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知识,增长智慧,让同学们懂得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同学们懂得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有责任和担当。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魏书生学习小组”,发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汇集每位同学优势,融入班级建设当中,全班形成合力,相亲相爱如一家,在齐心协力下,她所带的七个班级在院系百分考核中名列前七。

焦老师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将个人奋斗融入到滚滚大时代洪流中,不断追求卓越,努力铸造幸福和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既是对教师的教诲和要求,也是对教师品德的高度概括。老师们应该努力传承李芳精神,做好学问,有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好典范,成为社会楷模。在教育的路上,我们是一群追逐者;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是一群学习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牢记习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的厚望,让我们一起为开创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筑牢希望之基。让我们在“四有”的路上努力追寻,成长自己,坚信选择,收获快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