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争做李芳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余桂芳
2019-02-04 16:09 余桂芳  审核人:   (点击: )

为师当不愧其荣光

余桂芳

时光荏苒,仿佛青春还在昨天。十二年的辅导员生涯,我有太多的难忘记忆:第一次讲课、第一次与学生心灵对话、第一次与家长的沟通、第一次外出学习……种种苦辣酸甜,依然历历在目,是那样清晰与深刻。高职院校学生辅导员,这个在许多人眼里或许无足轻重的称号,已深深融入我的热血、我的生命,再也不忍割舍。

悉心做好领路人 理想明灯照学子

我知道,高职学生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群体,要使他们学业有成,走向美好未来,需要有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关心与呵护。自己作为学生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密的人,工作作风、人格气质、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

平时,我常给学生提到这样一句诗:风帆不挂上桅杆,是一块无用的布;理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缥缈的梦,目的就是希望孩子们尽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明确理想追求。针对一些学生入校后学习目标不够明确,缺乏学习兴趣和动力的现象,我先入为主,组织专门的主题班会,让学生讨论交流什么是理想、高职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为了理想你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合理规划与设计的职业等话题。我把自己的人生与工作经历和学生分享,谈得与失,谈苦与乐,通过一个个精选案例告诉学生大学的路该如何走、抓住光阴,让学业有成,而不是虚度了年华,转过头来,空悲切。我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工作安排,更多是关注学生的诉求;和个别学生进行谈心,解开他们成长的心结;认真给大一学生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根据学生个性差异,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给大二的学生讲授《爱情和友情》;在学生进入大三就给她们讲授《就业指导》课程,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就业常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走出就业误区,提高就业求职能力,使每一届毕业生都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找到自己的定位。我欣喜地看到,学生有了正确的理想目标,便有了学习的激情,学习生活也就规律了,班级秩序井然了。良好的氛围,温润的土壤中,青春的种子开花结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精心锻造“技能钥匙” 开启学生美好未来

我经常对学生们强调,“人有一技之长,走遍天下无忧”,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认识的知识技能的重要性,有做大国工匠的雄心抱负。针对一些学生害怕实践技能训练,觉得苦和累的实情,我专门推荐学生观看央视专题片《大国工匠》、文娱片《挑战不可能》等,让学生感受到职专生一样可以成大才、赢得社会充分的尊重。我创造条件,带领学生到本地企业参观,让学生实地感受未来工作岗位的职责的重要性,如何胜任工作;抽时间听课,观看学生技能实训,及时发现问题不足;和相关专业课教师一起认真探讨学生技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关注学生的实习就业,带学生到实习企业公司,和学生同吃同住,切实帮助解决她们期间遇到的困难。

“老师,我又涨工资了”、“老师,我今儿被评为车间主任了”……当我的学生一个个顺利就业并成为岗位上的能手尖兵时,我为他们自豪,为他们高兴;当所带班级的多次在学校和省技能竞赛中获奖、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时,我的幸福、我的欣慰在内心荡漾!

爱心常在如慈母 班级温暖像个家

在我的眼里,没有绝对的差生,也没有绝对的优生。那群朝气蓬勃的学生,都是我的“好孩子”。对这群孩子,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她们、关爱着她们。因为我觉得,学生们离开了家,来到远方求学,学校,老师就要给他们一个充满爱的新家。因为,“有爱的天空,一切都会很美丽”。

结合实际,我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在群里不时发布一些至理名言,积极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经常下到教室督促学习,与问题学生谈心交流;坚持与特殊家长用微信联系,及时和家长沟通,做到辅导员、学生、家长“三方”沟通无障碍。重视班风建设,规范、完善班级管理的相关制度,每月召开2次主题班会,2次班干部会议,经常下到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变化,适时引导。

记得那是我刚当上辅导员没几个月,一名平时很“皮”的男生朱晓江上课时突然感到不舒服,捂着腹部面色苍白,汗如雨下。同学们赶忙跑到办公室告诉了我。为了不耽误其他同学的课,我决定自己骑电动车带着朱晓江去医院。在医院下了车,朱晓江疼得都快说不出话乐,腰也直不起来啦,我只好半扶半背,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送到急诊室。随后,又跑前跑后,做各种检查作,还垫付了所有费用!一切都稳定下来,我也累得一下子坐到了晓江的病床边,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其实,那天,我自己身体也很不舒服。晓江看着我,感动得直掉眼泪,喃喃道:“老师,虽然你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但我怎么感觉你像妈妈!”这件事后,他一下子再也不“皮”了,第二年还竞选上了班干部。

2006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张文才同学因为家境困难,自己又从小营养不足,身体条件不好。刚进校时,他就表现出心理压力较大、自信心不足的情绪。我通过日常观察和了解,发现了这一情况,就及时找他交流谈心,进行心理疏导,为其寻找勤工助学岗位,办了贫困生资助,并鼓励他通过获得奖学金来度过经济难关。后来,该生逐渐克服的心理障碍,坚定了求学成才的理想信念,理论课学习、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表现得很突出。在大学期间,他获得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国家助学金、2次学院贫困补助,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了专升本考试。

我所带班级多次被授予系部“优秀班集体”、学院“军训先进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这让我,让我的学生们都备受鼓舞,也让这个“大家庭”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其乐融融。

有心家校兼顾 却是家“小”校“大”

我有两个孩子,大女儿才上六年级,小女儿今年还不到3岁。父母也都七十多岁了,体弱多病,丈夫身体也不是很好。可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工作一大堆,每天忙得团团转”。每天一大早,我第一个起床,给老人孩子做早餐;丈夫新城区上班,女儿上下学都是我接送,风雨无阻;晚上,我还要辅导孩子写作业、哄孩子睡觉。等孩子们顿安顿下来,我还要悄悄地再去洗衣服…。但无论家里有多忙,自己有多累,我也从没有因家里的事情向学校请过一天假。“一天不到校看看我的学生,我就觉得心里不踏实,空落落的”,这是我作为辅导员的心里话。一次,由于没有时间按照女儿学校的要求去开家长会,结果让女儿受了批评,孩子回家后伤心得哭了。

那个夜深人静的晚上,看着在身边熟睡、眼角还噙着泪花的女儿,想着我十多年带毕业千余名的学生,我无限感慨,似乎更明白了“舍得”,一下子泪流满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