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争做李芳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王慧芳
2019-02-04 16:15 王慧芳  审核人:   (点击: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学李芳先进事迹,争做“四有”教师

王慧芳

近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李芳先进事迹的高潮,翻开学习材料一段简介映入眼帘:

李芳,女,汉族,河南信阳人。1969年5月生,1989年7月毕业于原信阳师范学校,199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信阳市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2018年6月11日17时50分许,李芳同志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时,一辆满载西瓜的摩托三轮车突然闯红灯急速冲向正在过马路的学生,危急时刻,她奋不顾身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护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学生得救了,她却遭受严重撞击,经多方抢救无效,于6月13日4时40分不幸殉职,年仅49岁。

这一段文字仅仅200余字,冰冷的文字叙述了李芳短暂的一生,描绘了李芳作为教师、作为党员在生命的最后一刹那的抉择,是我们每一名学习李芳先进事迹同志在材料中必看的文字。然而这短短200余字却让我们每一名学习者热泪盈眶,心潮澎湃。李芳她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首忠诚敬业、立德树人的感人诗篇!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也引用过这句话: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就比泰山还重。李芳同志的故去重于泰山,铭刻于人民心中,一名共产党员的忠魂永存。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李芳平凡而普通,是全国成千上万希望小学教师中一名,却在生命将尽的最后几秒钟迸发出灿烂的光辉,耀眼而夺目!反思自身,我要向李芳同志学习。首先,向李芳学习“爱岗敬业,视生如子”的精神。其次,向李芳学习“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品格风范。再次,向李芳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最后,向李芳学习“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大爱精神。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听起来壮烈,然而做起来确实平常而又琐碎,重复而又普通。

正如:“入党为了什么,为群众干些什么,将来要留下什么”,是每个党员干部需要用一辈子去回答的问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是每个党员必须用以贯之终生锤炼的党性修养。一名好教师好党员是用一件件身边小事来积累,是用一生来谱写与铸就。

记得2015年秋天,我所带班级06中专班的一名学生毕业几年后专程来看我,他握着我的手激动说:“老师,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一副很感激的样子。然而我却一片茫然,已经不记得他是谁了,更不要提他的名字。我很惊讶,实在想不起来自己曾经做过什么惊天动地感人至深事迹值得学生铭记。后来仔细询问,学生说:“我上课多次旷课,别的老师都不理,只有你追到我家里,害我多次挨打。我记恨你,当面顶撞,你却说不要因为讨厌一个老师而毁了自己的一生,可以讨厌我,但是课该上还得上”。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教师该做的事——教育了一名旷课学生而已,却让学生铭记多年,为什么?

严查旷课问题——这样的一件小事,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职业生涯中普普通通微不足道的常态化小事,但对于这个学生来说却是人生大事,可能成为其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其实,仔细想想,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许我们不自觉,也许我们不经意,行为很小,但是学生却会无限放大,因为他是在学习你、模仿你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教师育人不能眼高手低,流于形式,更应该深入学生当中去,与学生打成一片,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时时刻刻做起,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才是教书育人的最高境界。

我和李芳一样是一线教师,一样是中共党员,2006年9月大学毕业后至今就职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12年来,一直站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每天与学生打交道,从事着最为平凡普通而又繁琐重复的学生管理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有的只是立足本职,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真诚;有的只是对学生的责任,对工作的热忱及对党忠诚的情怀。这种热忱和情怀促使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以“李芳式”教师为榜样,将“李芳式”教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于教育事业,与时俱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争做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的成才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