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媒体之声 |“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平顶山日报》等专题报道我院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情况进行报道    07-14      · 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喜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进行报道    06-20      · 媒体之声 | “学习强国”平台、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对我院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报道    06-07      · 媒体之声 | 《河南质量网》:河南质量工程学院食品检测中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6-02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动态 
 文件通知 
 理论学习 
 文明建设 
 相关下载 
 学习二十大 
 能力作风建设年 
 
  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文明建设>>正文
“争做李芳式的好老师”主题征文--刘佳
2019-02-04 16:17 刘佳  审核人:   (点击: )

爱心育桃李 真情谱师魂

刘佳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巴特

“为人师表大爱无疆立足岗位敢于担当”李芳老师在最紧要的关头保全的学生,奉献了自己。车云山含悲,南湾湖流泪。她的爱就像滴滴甘露,时刻浸润学生的心田。扎根基层29年,以德施教、心怀大爱。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都要心怀大爱,用至真至纯的爱去培育学生们,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在爱和责任中成长,成为有志气,明事理的国家的栋梁。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就一定离不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那就是我们心中永不凋谢的花朵——可爱的学生。而要实现这个伟大的“中国梦”,教师责无旁贷。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思想,细细想来这也不就是“师德”的精髓与核心吗?教师这一职业既伟大崇高,又平凡琐碎。教师,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力,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在我看来,教师拥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坚守着肩上那份平凡而神圣的责任就是师德的最好诠释。教师在教书的过程中还肩负着“教人求真”的重任,这就更需要我们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只有带着满怀的爱来,才能教出“真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曾经,有无数的光辉语言来赞美老师,有人说,教师园丁,修剪着祖国的花朵;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着学生的个性;更有人说教师是老黄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那么,教师到底是什么?我不止一次的在心底问自己,终于,我知道了答案,我觉得教师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需要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去爱的普通的人。他不需要华丽的语言来修饰,不需要智慧的诗歌来赞颂,他需要的是用爱和责任撑起的一片属于学生自由翱翔的天空。

如今,我是一名走上工作岗位的真真切切的老师,在工作的时间里,我收获了感动和惊喜,触摸到了教师独特的幸福。曾经,面对那些调皮捣乱的学生,面对那些不认真的学生,我愤怒过,用冲动之下的话批评他们,可是,转过身,我却后悔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很心疼,我在想,如果他们是自己的孩子,自己还会那么严厉吗?我不断反思,如何当一名好老师,难道一味的批评就能让他们改变吗?不,批评只能让他们越来越自卑,越来越胆小,想到当初自己被老师狠狠批评,甚至漠视时的那种自责,绝望心情,我知道,我错了,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本着初心,让学生自由快乐的学生和成长。学生的内心是脆弱的,亦或着他们的内心是懵懂的,他们要的不是老师一味的责备,而是谆谆教导,循序引导。于是,我变成了大姐姐,变成了朋友,我和他们分享秘密,帮他们纠正错误,给他们讲明道理。可能我的转变,走进了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接纳了我,于是,他们留给我一串感动。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时一直不停咳嗽,下课后一位学生主动打来开水,给我的水杯倒满水,还非常贴心的把暖水壶放在讲台的侧面。那一瞬间,真的仿佛一股暖流从心底滑过,心,温暖了好久好久。那一刻,我明白,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无悔。

我们都知道,选择一份职业容易,但坚持并做好却不是那么简单。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对学生的爱,并且从一而终,爱每一个学生。陶行知曾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的表现有很多,但在我心里,摆在首位的就是对学生的赞美,发自内心的赞美。因为我知道,赞美会创造奇迹,会激发力量。有一天,我在课堂问题设置当中安排了一个小活动,凡是问题回答不上来的同学可以表演一个节目。平时上课很认真的汪小菲同学居然没有回答上来,她选择唱一首歌。唱完之后,我带领全班同学为她的歌声鼓掌,她的脸上顿时发出了一种我从没见过是那种笑,似满足,似自豪……我对她说:你的歌声非常动听,可以好好发展一下这个特长,鼓励你参加学校举办的校园歌手大赛。”接下来的时间里,她除了上课业余时间一直努力练歌,经常还给我发她唱歌的小视频。当年的校园歌手大赛中汪小菲夺得了第二名。她对我说:“老师,最初我只是很单纯的喜欢唱歌,是您的鼓励让我走上舞台,收获自信和勇敢,感谢您。”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的幸福源于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赞美。

学生带给我的感动和惊喜,像一股股清泉,源源不尽,浸润着我的心灵,而我对学生的爱,也像阳光一样,透过罅隙,温暖着他们的心田。最后,我想大声的对自己说,对学生说,对所有人说:爱心育桃李,真情谱师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办公楼
电话:0375-7668671  

技术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