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首页 | 系部简介 | 新闻动态 | 党建风采 | 师资队伍 | 课程建设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院首页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信息公告>>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19学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9-12-18 10:13   审核人:

2019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将人文素质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始终,注重发挥人文素质对学生专业学习及专业素质提高的渗透作用,营造浓郁的人文素质教育氛围。在此思想的指导下,坚持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我院2019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视艺术教育管理,贯彻各类规章制度

(一)领导重视,科学筹划

作为高职院校,更应当承担起艺术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上应有的作用和功能。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学校的艺术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艺术教育则是开展人文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有效途径,注重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应用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融合,培养具有扎实技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学院加强对艺术教育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制定并实施学校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学校明确了艺术教育中心、教务处、团委等为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组织实施机构,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和文艺社团、文艺活动管理,确保了艺术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对于艺术类课程,教务处严格按照课程管理制度进行监管,严格执行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此外,学校根据艺术教育教学和开展课外艺术活动的需要安排艺术教育经费,保证艺术教育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正常开展。目前来看,涵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的“三位一体”艺术教育机制运行顺畅。

(二)落实制度,遵循执行

严格贯彻执行《艺术教育工作考核和奖惩制度》、《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工作实施细则》等多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了艺术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制度管院,制度治院,以建设先进校园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三原则,通过艺术教育,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优化艺术课程设置,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一)课程开设情况

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了《艺术欣赏导论》、《专题艺术欣赏》2门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公共艺术课程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课程教学质量。除了必修的公共艺术课程,学校还开设了丰富的通识教育任选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美术鉴赏》、《音乐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等多门艺术选修课程,涉及音乐、美术、生活等多个领域,大大拓展了学生选择的空间,这些选修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为艺术人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二)教材开发使用情况

我院根据职业院校教学特点,针对我院学生实际编写的《艺术欣赏导论》、《专题艺术欣赏》教材两部,内容以学生感兴趣的艺术种类为主线,以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作为贯穿,使学生能够结合不同作品对艺术形式和艺术生有了更多了解。从使用情况和学生反馈效果来看,教材贴近学生实际,深受学生喜爱。

三、增强师资力量,促进艺术教育稳步发展

(一)加大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

一年来,学院不断加大艺术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发展规划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学校财务部门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专款专用,保障艺术教育经费,近年来,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额度稳步提升。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计入工作量;对艺术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基础部艺术教育中心现有专职教师8名,讲师以上职称7人,其中获得硕士学位5人。艺术教育中心承担着全校的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历来十分重视艺术教师的培训工作,每学年都有教师培训计划,特别注重对艺术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其教学能力和水平。一年来,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进修、培训学习,积极参加校级以上培训及参加网络学习,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有师德师风建设、有专业技术职称培训、有专业理论学习,有微课网络空间培训等。

(三)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2019年我院新增弹性学制,在教学模式上我们全面实行线上教学,艺术教育中心全体教师精心准备,多次研讨教学内容,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导论》精品在线课程全部录制结束,并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精品在线课程不仅能通过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个性化学习,还可以通过灵活的教学内容,辅助传统教学。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更使得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更使得教学模式上走了一条适合高职院校发展的新路。

(四)教研活动开展丰富充实

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坚持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艺术教育中心的引领作用。每次教研活动都有中心发言人,都要解决一些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教师之间坚持相互听课、评课制度,积极参与院系部的说课比赛,并推举有经验的教师讲公开课供青年教师们观摩学习,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以上活动,艺术教师们很快都能认真备课、上课,深入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教学水平逐年提高,成为学院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五)科研工作助推内涵式发展

艺术教研室非常重视教师科研活动的开展,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院和部门的教学科研工作计划,结合艺术教学实际需要和学科特点,艺术教研室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科研计划,并把科研完成情况纳入期末的评优评先考核之中。一年来,在完成学院交给的艺术教育工作的同时,艺术教研室教师在教学科研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正规CN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篇;承担市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艺术科研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艺术教师的教学工作,使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走上了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

四、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学院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学生社团开展创造性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不断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广泛培养学生兴趣,巩固和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展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在学院的艺术教育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8—2019学年,社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内容丰富多彩。其中,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团文化氛围,搭建社团文化交流的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社团和社团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实施素质教育和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12月13日晚七点,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共创质院梦 难忘社团情”第十三届社团巡礼节在格物楼开幕。本次巡礼节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文 化、艺术活动。社团巡礼节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努力提高了社团管理水平和活动质量,推动了学生社团在活跃校园文化、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我院注册社团共30个,分为理论学习、公益实践、专业科技、文体四大类,参与人数5000余人,占学生总人数的60%,与2017—2018年度相比,精简了社团数量,提高社团活动质量,社团活动数增加50余次。艺术教育社团主要形式有三类:一是文学类,如诗社、文学社、英语沙龙等。文学艺术类社团以经常开展一些主题性的活动,在学校的影响面因为有刊物、报纸、宣传栏等多方位的展示而影响较大。二是综合类艺术社团——大学生艺术团(礼仪队、舞蹈队等),它们以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学生艺术才能为目的,充分展示和提高大学生的艺术才华,随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中各类文艺人才越来越多,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使我校校园舞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这些社团不仅在学校进行表演,同时还将校园文化推向社区,推向社会,使高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三是大众化程度较高的艺术社团,如摄影社、影视协会、现代舞协会等参与者众多的协会。这些社团成员既大众化又具专业成分,将兴趣爱好充分体现在社团活动中,往往更能自发地产生较好的活动成果。这些社团都有辅导老师专人负责,长期坚持训练和活动。

除社团工作外,为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教体卫艺〔2019〕210号)的通知,河南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于2019年5月22日下午5时在我院的文化广场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河南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广大师生表演了经典折子戏《孟姜女》、《杜十娘》,川剧变脸,唢呐。全院3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传统戏曲艺术。

同年6月份,在艺术教育中心组织下,成功举办书画大赛活动,活动的组织筹划、分类指导、活动开展、总结评比等各个环节,艺术教研室全程参与,认真负责,取得了活动的圆满成功。

五、存在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9年,我院艺术教育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校艺术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比例不均衡,特别是高职称的艺术教师相对较少,在教师培训方面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对外交流、外出进修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教师的科研工作上还有待深化。

二是艺术教育费用投入有待加大。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目前教学设备不够完善,学校应当加强艺术教育办公经费的投入,购买所需教学器材,逐步完成教学设备的更新,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的顺利展开。

三是师资队伍科创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是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开设和教学的基础和保证,目前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创新能力强,业务提高空间大。应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深挖教师潜力,鼓励教师加强进修,提高师资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开展艺术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形成团队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撰写科研论文,或进行高水平的艺术创作,促进教师的成长。

2020年,艺术教研室全体教职员工将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继续前进,使我院艺术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