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1年9月线上教学督导报告
2021-09-23 13:53   审核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院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为进一步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院督导室按照督导工作计划和主管院长的安排部署,在学院教务处和二级院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认真充分准备,在督导室副主任和督导组长的带领下,专职督导员分三个督导组,于9月7日、14日分别开展了对2019级、2020级老生和2021级新生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一、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整体情况

9月7日和9月14日上午7点50前,督导室19名督导人员均按时到岗,按照分组和授权工号提前登录超星线上教学平台,认真进行线上教学督导检查,跟踪教师教学活动,实时查看网上教学工作动态,包括教师课程开课(直播课、录播课)、学生线上签到率、教师授课、师生互动、作业提交与批改、教学资源建设等情况。线上督导检查从上午第1节开始,持续到下午第8节结束。从督导检查情况看,我院新学期新老生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1、教学平台数据总体情况良好。9月7日,全天上线教师340人,上线学生5311人,平台访问量4602369人次;课程运行851门(其中自建课程运行774门,新建课程41门),资源上传509个,课堂活动14674次,师生讨论2946次,学生完成作业1663人次,教师批阅276次。9月14日,全天上线教师383人,上线学生9110人,平台访问量11741035人次;课程运行825门(其中自建课程运行813门,新建课程14门),资源上传482个,课堂活动31576次,师生讨论9329次,学生完成作业5834人次,教师批阅910次。任课教师准备比较充分、按时线上授课,学生及时上线入班、积极参与网上学习,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

2、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指示精神,针对疫情防控形势,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开学线教学工作,常务副院长徐宗华9月6日、9月13日上午第一节课分别给老生、新生上了题为《做好疫情防控,推行网上教学》开学第一课。教务处对线上教学高度重视、提前谋划,8月5日制定下发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召开专题教学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布置。各二级院部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扎实落实线上教学工作任务。任课教师利用“质院学苑”(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通过电脑端或超星学习通手机APP端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视频、课件、讲义、题库等教学资源,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督导室9月初召开全体督导员会议,明确线上教学督导任务,邀请教务处管理员和超星公司工作人员对专职督导员进行了现场培训。

3、线上教学形式丰富多彩。9月7老生和9月14日新生上课第一天,任课教师按照课程表和教学计划,利用超星教学平台,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形式丰富多彩,选择直播、录播、慕课、发布教学任务、穿插提问、在线测验、布置课后作业和集中辅导答疑,上传应用线上教学资源,并利用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有的教师利用“学习通”对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示范教学包、课程资源中心以及“爱课程”、“智慧树”等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通过直播系统、同步课堂等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开课第一天,全院教学秩序正常,教学平台运行平稳,线上教学如期进行,各种教学形式灵活运用,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交融,呈现良好态势。

4、线上教学活动规范有序。课前,各二级院部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网上集中备课和线上试讲测试,通过发放导学材料和学习任务来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预习课程教学内容;课中,线上授课教师准备充分,以录播课、直播课为主,播放录播视频,进行直播授课,配合课堂练习、测试、讨论、答疑,利用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等线上资源,推送精准的学习材料。教师线上讲授思路清晰、讲解认真。大多数课件制作精美,教学过程流畅,师生互动良好,学生出勤率较高,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有的教师紧密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融合。课后,进行作业布置和批阅工作,检测教学效果,实现了疫情防控“不停学、不停教”的线上教学目标。

二、存在的不足

1、有些班级课程签到率不高。部分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够,对学生监督存在盲区。因线上教学时间较长,会有部分学生出现签到后退出线上教学,出现挂机情况,少部分学生一直没有签到。

2、录播课程多,直播课程较少。有的直播课屏幕设置左转,学生不宜看清,有的画面较窄看不完整;多数直播课设置不能回看,不方便学生学习。有的课程师生互动较少。有的实际上网课时间与课程表上课时间不一致。有的没留课后作业。有的上课着装随意。

3、教学平台存在拥堵卡顿现象,直播有时不够顺畅。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黄昕反映超星系统跟学生互动不够方便,老师一边在电脑上讲课,一边手里拿着手机或者是用支架支着手机进行教学活动。

4. 一些课程网上教学资料不够丰富。有的 “教案”“资料”“试卷”等均空缺,未上传相关教学资料。

5.对于讲授通过操作才能展现出相应现象的知识点,网上教学存在困难,无法达到面对面的教学互动效果。

三、督导改进建议

1.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教师、辅导员的沟通协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到课率和网上学习效果。

2.进一步加强我院网上教学平台建设,完善平台系统功能设置和网上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师网上教学技能培训,提高直播课程比率,增强授课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网上教学效果。

3.进一步充实完善课程教学资料并及时上传,为学生提供更多网上学习资源。

4.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直播讲授、互动与在学习群学习互动的时间分配,多与学生互动,突出教学重点难点,开展课堂练习测试,布置适量的课后作业,提高教学效果。

5.调整弹性学制学生上课时间,最大程度地方便学生网上听课学习。

6.转变观念,与时俱进,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师线上教学行为,分享线上教学先进经验,建立线上教学长效机制,推进在线教学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上一条:2021年10月12日新学期期初教学秩序督导报告
下一条:2021年6月份督导简报(2)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