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2年2月春季开学线上教学督导报告
2022-03-01 08:33   审核人:

为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2月21日上午学院督导室按照督导工作计划和主管院长的安排部署,在学院教务处和二级院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督导室副主任和督导组长的带领下,分三个督导组,采取线上检查和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法,对我院春季开学首日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体情况

2月21日上午7点50前,督导室17名专职督导员均按时到岗,按照分组提前登录超星线上教学平台,深入线上课程群,随机跟踪19名教师的网上教学活动,实时查看网上教学工作动态,包括教师课前准备、教师授课、学生线上签到、师生互动、作业提交与批改、教学资源建设等情况,认真进行线上教学督导检查。从督导检查情况看,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一)组织管理工作严密,线上教学准备充分。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指示精神,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专题研究部署春季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制定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召开专题教学会议进行周密安排布置。各二级院部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积极落实线上教学工作任务。任课教师利用“质院学苑”(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通过电脑端或超星学习通手机APP端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视频、课件、教案、题库、试卷等教学资源,开学首日提前到岗、备课充分、精神饱满,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5、现教中心加强管理,责任到人,确保网络畅通,为网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教学计划落实到位,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开学第一天,我院各二级院部三个年级严格按教学计划实施线上教学,各专业所有理论课程及有条件的实训课程一律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学生在线学习,线上教学做到全覆盖。任课教师全部提前到岗按时授课,到岗率、开课率均达100%。当天上线教师329人,上线学生8566人,课程运行731门,运行班级1228个,教师课堂互动发布23866人次,学生课堂互动63418人次,作业发放2199个,作业完成51250人次,作业批阅数量19537人次,资源上传总量9231个,创建题目129857个。从监测数据看任课教师按时线上授课,学生及时上线入班、积极参与网上学习,线上教学运行状态平稳有序

(三)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2月21日上午,任课教师利用超星教学平台,针对课程特点,分别选择直播、录播、慕课等形式,进行课程讲授、发布教学任务、穿插提问、在线测验、布置课后作业和集中辅导答疑,并利用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有的教师利用“学习通”对接超星数字图书馆、示范教学包、课程资源中心以及“爱课程”、“智慧树”等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通过直播系统、同步课堂等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

1、有些班级课程签到率不高,对学生线上学习监督存在盲区,部分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够,存在中途下线情况。

2、个别教师直播课利用手机直播中,一直横屏竖放,电脑端视角倒置,不利于学生观看。部分教师的课件上线有延迟现象。有的课程线上教学师生互动较少。

3、 一些课程线上教学资料不够丰富。有的 “教案”“资料”空缺,未上传相关教学资料。

三、督导建议

1、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教师与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到课率和线上学习效果。

2、进一步完善平台系统功能设置和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分享优秀教师线上教学经验,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3、进一步充实完善课程教学资料并及时上传,为学生提供更多线上学习资源。

4、对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有序开展理论部分的线上教学,确保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进程的无缝衔接。

上一条:2022年3月8日教学秩序督导报告
下一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督导巡考简报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