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3年3月督导简报
2023-04-01 12:06 栗庆华  审核人:

3月份,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导员分别在3日和22日上午开展了两次随机督导听课活动,共对王新娜等11位上课教师每人听取了一节课,课程类型涉及到专业课、艺术课、思政课、公共基础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现将3月份督导集中听课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优点

1.授课教师仪表端庄,教态亲切自然,精神饱满,语言流畅,声音洪亮清晰,表达准确,语速与节奏适中。有的老师如王新娜语言甜美,有的老师如何俊花授课充满激情。

2.教学目标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我校学生能力培养要求,教学内容充实;授课主题明确,讲解条理清晰,

3.大部分授课教师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教法灵活得当,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启发式、案例式、任务驱动等教法,教学过程中讲授、总结、提问、讨论等各环节环环相扣。注重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学生学习获得感强,如段珊珊老师、彭涛、雷昌贵等老师。

4.大部分授课教师如周芳琳、赵璐华等课件制作规范,课件内容和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文字醒目,图文并茂。

二、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内心深处没有完全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法不够灵活得当,自己讲太多,讲解平铺直叙,师生互动少,难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有的课堂学生讨论或发言用时过长,发言人数偏多,且部分内容重复,缺乏应有深度。有的教师试图与学生沟通互动,但互动效果欠佳,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2.个别教师备课功夫不够,对知识的掌握不能达到融会贯通境界,只是泛泛浅层次地讲授,重点不够明确和突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不够,所列举案例书本化、不接地气。

3.个别教师课堂教学规划设计不到位,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思路不够清晰,重点难点不突出,时间分配不合理,把控不好。

4.个别教师课件色彩反差小,字体小,不清晰不醒目,文字不精炼,重点不突出。

5.个别教师不注重关注学生学习情况,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上课玩手机、看视频情况比较严重。

三、意见建议

(一)对教师的建议

1.教师应系统学习国家、学校相关政策与管理文件,深刻领悟“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与学生们的沟通互动,关注课堂教学目标与教学效果的达成度是否做的到位。

2.年轻教师平时应多听课,多向老教师、优秀教师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把知识学深学透,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下大功夫用心备课,做好课堂设计,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二)对教学单位的建议

针对教学质量提高开展教研活动,制定教研活动计划。从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开始,加强教案(教学设计)交流学习,使教师学会按照课程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确定知识体系的广度与深度,明确教学目标,突出重点难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弄清楚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做到融会贯通。

(三)对学校的建议

分类加强教师技能培训,面向不同教师制定不同培训计划,定期对授课方法单一、教学技能不足的老师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培训时增加授课技巧、课件制作、板书设计等环节,提高教师基本授课素养。

上一条:2023年4月督导简报
下一条:2023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和督导听课简报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