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3年4月督导简报
2023-05-29 16:30   审核人:

4月24日上午,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导员在校本部开展了随机督导听课活动,并就提前下课(放学)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现将4月份督导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集中听课情况

本次督导集中听课27人次,涉及听课对象共14名教师,老中青皆有。听课课程类型涉及到专业课、艺术课、体育课、思政课、公共基础课,既有理论课,也有实训课。

根据听课评课情况反馈,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组织有序,关注学习效果,讲授、点评、指导到位,课件制作内容充实、清晰醒目。部分教师和教学场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课前准备不足

主要表现在对学生学情了解不够,课件制作粗糙,显示效果欠佳,个别教师甚至用电子教案代替课件或无课件。

(二)教学设计欠佳

1.课堂教学缺乏整体设计,不太关注教学目标与教学效果达成情况,重教轻学,不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与学习效果。

2.知识体系讲解不系统,重点难点不突出,平铺直叙,泛泛讲解,重点问题挖掘不深、分析不透。

3.教学活动设计不到位,注重理论讲解,缺乏联系实际,案例选择脱离学生生活实际,课堂带入感不强。

4.课堂时间分配不科学,部分理论课讲授太多,缺乏互动。

(三)教学能力需提升

1.不注重师生沟通互动。上课读课件、基本自我讲授,启发诱导和有效师生互动偏少,难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教师讲评不够精准到位。分析和讲评深度不足,对课程思政重视不够缺乏安排,学生很难获得强烈共鸣,部分点评难以体现在专业知识和政治思想上的引领作用。

3.教学节奏把握不当。部分教师师生互动时间偏长但效果不佳,讲授新课时间相对缩短,后续授课内容因赶时间只能蜻蜓点水、匆匆而过。

4.课堂教学管理不到位。存在学生窃窃私语和玩手机等不良现象,抬头率、听课率不高,教学效果不佳。大班教学此类现象尤为突出。一些老师对不良课堂纪律视而不见,疏于管理,甚至个别教师不以身作则,上课铃响后两三分钟仍坐在椅子上低头玩手机。

5.一些教师包括年轻教师习惯于坐在椅子上授课。部分实训课教学场地空间狭小。

二、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4月24日上午11点半,督导室组织督导员分头到各个教学区域对提前下课(放学)情况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致知楼提前下课(放学)情况较突出,一些教师提前10分钟甚至更早下课(放学),经询问学生得知提前下课的教师绝大多数也进行了课间休息,并没有第三、四节连上。其它教学区域本次未发现提前下课(放学)现象。

三、意见建议

1.更新教学理念。

教师应深入学习学校教育教学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师生沟通互动,关注课堂教学目标与教学效果的达成。

2.提高教学能力。

部分教师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管理等基本教学技能亟待提升。年轻教师要虚心向老教师、优秀教师学习,潜心教学、用心备课,全面提高教学能力。用心打磨所教课程,从课件制作、教案撰写、课堂设计、目标考核等入手,把一门课程做精做细,做到一定的高度。一是学深悟透授课知识、融会贯通,切忌将知识从书本搬到课堂,要高屋建瓴,根据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二是充分了解学生学情。教师想提升驾驭课堂能力,必须充分了解学生,也就是授课前备学生。只有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结构,才能因材施教,才能有效实施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三是灵活选择教法,关注“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强化启发诱导,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强化师生互动与分析指导,让课堂有一定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四是授课过程中规范教学语言,结合教学活动开展情况,调整各教学环节时间进度,把控节奏,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五是保持良好教学秩序,首先教师应坚持站立授课,便于观察掌握课堂秩序,其次掌握一定的课堂管理技巧。学生管理一直是不少教师的弱项,想达到宽严适度,需要教师掌握一些课堂管理技巧。比如沟通技巧,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的沟通技巧。课堂秩序应保证学生注意听讲并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学习参与度、获得感高。

3.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管理。

明确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监测管理,精准指导帮扶教师,打水课、建金课。重视课程思政,督促任课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建立课程思政评价机制,组织课程思政评价培训或经验交流。

4.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实训教学场地的投入建设,改善办学硬件。

5.致知楼应设专人协助维持教学秩序。

考虑到致知楼上课班级和学生人数众多,建议派1至2名保安在致知楼门口值班,负责在第二节、第六节课未下课之前劝阻后面需要上课的学生不得进入教学楼,以免学生大批量涌入后走廊人声噪杂导致任课教师被迫提前下课。

上一条: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下一条:2023年3月督导简报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